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松原市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
2021-09-24 11:47:13来源:吉林日报责编:魏文林

  原标题:按下高质量发展的动能转换开关——松原市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纪实

松原市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

松原市充分利用域内风能、太阳能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风电和光伏发电,多措并举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

松原市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

松原市长青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项目,年可消耗秸秆量35万吨,年均发电量2.51亿度。图为长青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控制室。

松原市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

吉林油田新立采油厂大平台光伏发电先导示范项目。

松原市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

正在建设的松原查干湖一期50MW生态风电工程项目。

松原市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

长岭县充分发挥风能、光能资源充裕的地理优势,积极谋划、建设绿色能源项目。

松原市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

乾安县水字镇丽字村通威集团渔光互补建设项目在助力节能减排的同时,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在乾安县水字镇丽字村,一片泡沼上的一排排深蓝色光伏发电板格外壮观。然而更让人感到惊讶的是,发电板下面的水面并不是单纯的大水泡,还是一片正在开发建设中的鱼塘。这就是已经并网发电的通威惠金1万千瓦平价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投资2亿元,二期已实现并网发电,正在进行鱼塘清理建设,很快将真正实现渔光互补。

  “渔光互补发电项目是指渔业养殖与光伏发电相结合的项目。在鱼塘水面上方架设光伏板,可以为养鱼提供良好的遮挡作用,形成‘上可发电、下可养鱼’的发电新模式,在提升企业自身经济效益、助力节能减排的同时,也能增加农民收入。”通威集团乾安公司经理李振江介绍了这一项目的重要意义。

  这一项目也是松原市大力推进新能源建设的一个缩影。

  “双碳”目标提出后,吉林省立足发展实际,作出了“构建风、光、水、火、气等多元化电源系统和现代电网系统,建好国家级清洁能源生产基地”的战略部署,通过打造“陆上风光三峡”“长春—松原—白城”氢能走廊,将吉林建设成为国家级的消纳基地、外送基地、制氢基地,实现能源的全面转型。在这一历史机遇下,松原市坚决扛起能源安全、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三大重任,坚持发展绿色清洁低碳能源,加速布局新能源产业,全力构建全方位、多元化、规模化和产业化的新能源发展格局,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松原力量。

  挖掘资源优势

  推动转型升级

  在吉林油田新立采油厂,大平台试点光伏发电先导示范项目让人眼前一亮,在空旷的原野上,一组组抽油机四周是一片片光伏板,在抽油机的起伏运作中,光伏板产生的电量为其提供着充足的动力。

  “项目建设规模330千瓦,光伏板数752块,年发电量46万度,年效益30万元,年减少碳排放360吨,满发期间可满足抽油机全部用电。”技术人员详细向我们介绍了这一项目。

  这一项目,是吉林油田公司加快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战略,由传统能源向清洁能源战略转型的一个缩影。

  据悉,“十四五”期间,吉林油田将按照“因地制宜、多能互补,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示范引领、规模应用,联合建设、合作共赢”等原则,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利用油田集中土地资源,以及分散的井场及场站空地,近期规划建设光伏发电项目50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150万千瓦;远期规划建设风力发电项目400万千瓦,实现新增年发电128亿度,推动公司技术升级、产品升级、管理升级,努力将吉林油田建设成为中国石油绿色协调发展示范基地,助力吉林西部国家级清洁能源生产基地建设。

  松原市因油而建,因油而兴。吉林油田的转型发展,也标志着松原市新能源转型升级之路大幕的拉开。那么,打造新能源基地,松原有哪些优势呢?松原市风、光、生物质等新能源资源丰富,风电可装机量约2300万千瓦,光伏可装机量约1500万千瓦,秸秆总量800万吨左右、发电可装机量约100万千瓦,分别占全省资源总量的33%、32%、20%。

  截至目前,松原市已建成风电装机114万千瓦、开发率5%,光伏发电装机30.8万千瓦、开发率2%,生物质发电装机18万千瓦、开发率18%,分别占全省已建成装机总量的19.8%、9.1%、22.4%。松原市现有未利用地面积147万亩,其中,适宜建设风力发电项目用地面积约97万亩,适宜建设光伏发电项目用地面积约50万亩,新能源产业未来发展空间极为广阔。

  立足现有基础,坚持“能源立市”,松原市紧紧围绕实现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要求,提出把握和坚持“三个发展”基本思路,全力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

  “三个发展”,首先是实现规模发展,充分利用松原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畅通外送通道、解决电力消纳,规模化建设新能源项目,以规模带动制造、以制造带动科研,以科研反哺产业,实现产业集聚,形成良性循环。其次是融合发展,全面推动吉林油田多元化发展、实现高质量转型,通过绿能替代,促进化石燃料向化工原料转变,提升油气资源价值;借助传统能源基建,促进以氢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发展,使传统能源产业与新能源产业融合互促,促进“双碳”目标实现。

  在新能源产业发展中,创新发展是关键,松原市将通过大力推进技术研发、产业融合、能源物联、能源交易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使松原新能源产业实现从硬件到软件的高质量发展。

  优越的资源,难得的机遇,一直致力于转型探索的松原市正在全力推进西部国家级清洁能源生产基地建设,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充足的动力。

  构建全新体系

  推进产业集聚

  在长岭县长润龙凤湖20万千瓦风电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制氢站综合楼、配电室、动力用房、制氢车间等各建筑物主体工程已完工,主要设备安装全部完成,风电场一期风机吊装正在施工中。

  “目前,已完成总工程进度的70%,完成总投资15.9亿元中的8.6亿元,现在看,今年末竣工投产不成问题。”企业相关负责人向我们介绍。

  转型发展永远在路上。近两年来,松原市紧紧围绕打造西部国家级清洁能源生产基地目标,进一步细化了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新能源产业发展工作思路和阶段性目标、实施路径以及支撑载体等,通过积极引入氢能开发、风机制造、燃料电池、储能设备等关联产业,做好延链、补链、强链工作,加快形成产业集聚,力求早日把新能源打造成为千亿级的主导产业。

  据悉,松原市将充分依托境内丰富的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全力构建新能源产业“12345”发展体系,即:实施“一个园区、二个基地、三个电网工程、四类示范项目、五个产业集群”建设。

  积极打造的一个园区是松原市“绿电”示范区,主要依托经开区、石化园区、前郭经开区、宁江区雅达虹工业集中区建设“绿色、智能、低电价”示范园区,促进电力本地消纳、建立电站用户直购电模式,打造电价洼地。

  两个生产基地是长岭县风电生产基地和乾安县光储生产基地建设,目前这两处都有多个风电项目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

  “三个电网工程”分别为乾安500千伏输变电工程、长岭龙凤500千伏扩容工程(主要解决鲁固直流100万千瓦外送项目)和吉电南送特高压输送电工程(将“十四五”期间新增的370亿千瓦时电量,外送200亿千瓦时)。

  在推进新能源产业新体系建设中,松原市将积极推进新能源消纳项目、氢能替代项目、低温储能电站项目、分布式能源整县推进这四类示范项目:建设前郭县吉云大数据项目,打造省内首个新能源智能化应用项目;建设长岭龙凤湖20万千瓦风电制氢项目,打造全省首个制氢项目;建设乾安县200MW平价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打造全省首个储能项目;建设宁江区分布式光伏乡村振兴工程,做好新能源乡村振兴示范。

  推动形成风电装备制造集群、光伏装备制造集群、氢储开发利用集群、生物质开发利用集群、大数据区块链集群“五个产业集群”,就是以宁江区雅达虹工业集中区等为载体打造北部风电装备制造集群,以经开区、石化园区、前郭经开区等为载体打造中部光伏装备制造集群,以长岭环城工业集中区等为载体打造南部氢储能开发利用集群,以扶余工业集中区等为载体打造生物质开发利用集群,以乾安工业集中区为载体打造西部大数据区块链集群。

  全新的产业体系,明确清晰的实现路径,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12345”新能源产业体系的建成,松原市的新能源产业发展将实现质的飞跃。

  推进转型融合

  发展“双碳”经济

  “双碳”目标要求积极促进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经济结构加快转型升级,催生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显著提升经济发展效率和碳生产力水平。

  为此,松原市以转型为动力,快速推动形成融合发展新格局。未来发展中,松原市将牢牢把握中石油公司支持吉林油田转型发展的契机,加快推动新能源发电、地热能利用、页岩油开发等项目建设,打造原油、天然气、新能源3项业务“三分天下”的新发展格局。依托境内资源、设施等独特优势,积极发展风光制氢和天然气制氢,以天然气管网实现氢能输送,打造“绿氢”“蓝氢”融合并举的松原氢能发展模式。鼓励油田和化工企业推广应用减碳、碳捕捉和固碳技术,探索利用废弃油田气田进行碳储存,储备碳汇资源,积极发展“双碳”经济。

  据悉,“十四五”时期,松原市计划新增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1512万千瓦(包括吉林油田600万千瓦),全年发电量占社会总发电量的90%以上,制氢能力达到10万吨/年,以“地热+电力”为代表的新能源供热覆盖70%的城镇区域,大力提高新能源的供应能力。

  “我们将通过‘试点带动、逐步铺开’的方式,促进能源供应体系向分布式、智能化、市场化的方向改进,全面提高绿能应用水平。”松原市有关领导这样说。

  目前,松原市正在积极推进智能电网配套工程建设,全力打造“绿电”示范区。通过建设乾安500千伏输变电、长岭龙凤500千伏扩容、“吉电南送”特高压直流通道、网侧储能电站等工程,大幅提升电网容量,提高电网稳定性,保障供电需求和电源送出需求,为新能源接入创造条件。

  全力打造电价“洼地”,引进高科技、高附加值项目落户园区。积极探索发展“飞地经济”模式,助力“绿电”示范区建设,鼓励长岭、乾安、扶余以及其他开发区参与到“绿电”示范区的建设上来,将非涉及“绿电”示范区的县(市、区)、开发区作为“转出地”,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将“转出地”新上产业项目或搬迁产业项目,引到“绿电”示范区落地建设。计划“十四五”时期引进项目120个以上,年用电量达100亿千瓦时以上,实现新增产值1500亿元。

  推进替代应用

  打造绿色生活

  “前郭县要加快推进零碳小镇建设,抓紧完善供电、供气、供热等配套设施,尽快投入运营;宁江区要加快新能源乡村振兴工程建设进度,确保10月底前竣工、年底前见到效益,为全市乃至全省乡村振兴新能源建设提供借鉴、提供样板……”在日前召开的松原市能源产业发展推进会上,松原市主要领导再一次明确提出了加快新能源建设,推进生态发展的要求。

  在查干湖小镇建设中,松原市秉持原生态、零排放、碳中和的理念,将自然本底与温泉康养、特色美食、会展演绎深度融合,力争打造生态旅游特色小镇的全国样板。

  在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过程中,松原市积极推进新能源在生活领域的替代应用,提出了大力推广天然气/氢能汽车,变加油站为加能站,逐步完善气/氢/电交通配套设施建设;采用地热为主、电能补充的方式,初步实现对燃煤供暖的替代;通过屋顶光伏等分布式电源建设,借助市场化交易、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促进企业和个人广泛参与新能源建设,分享发展红利的计划目标,并积极努力实现到“十四五”末期全市公共交通“脱油”率90%以上,供暖减碳70%以上,村级分布式能源覆盖率达到60%的发展目标。

  为实现上述目标,松原市确立了以创新为引领,打造松原特色的技术核心方案,依托松原城市特点,大力推进减碳、低温、生态融合为代表的新能源技术,包括油田二氧化碳驱油与固碳埋存、氢和天然气的混合运输、碱水和PEM纯水电解制氢、氢燃料电池、低温储能、风机抗凝冻、新能源+农业补光增产等技术,并依托科研平台,以试点项目的模式,建立松原新技术实证基地,将松原打造成为国内知名的新能源融合与高寒技术中心。

  另外,松原市还将以延链为补充,积极发展装备制造产业。围绕打造千万千瓦风电基地市场需求,依托中车、金风、远景等骨干企业,发展发电机、齿轮箱、叶片、主轴等配套件、加强主机成套设备设计和集成能力、前瞻布局智能电站运维系统等运维服务。依托松原石油化学工业循环经济园区产业聚集优势,积极引进电池片、储能电池、电解槽设备、氢燃料电池设备等领域企业,发展光伏、储能和氢能制造业。最终形成集研发、制造、配件供应、服务为一体的大型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集群,让新能源一点点融入人们生活,打造绿色生活,实现绿色发展。

  新起点,新征程。构建全方位、多元化、规模化和产业化的新能源发展格局,是松原市在转型升级之路上难得的一次发展机遇和挑战,相信在“双碳”目标指引下,在吉林省建设西部国家级清洁能源生产基地的战略布局中,年轻的松原将奋力前行,破题转身,实现华丽蜕变,快速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吉林日报记者 张红玉 王学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