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经开区:以“新经济”重塑发展新优势
2021-09-22 09:40:42来源:长春日报责编:魏文林

  原标题:经开区:以“新经济”重塑发展新优势

夜幕下的摩天·活力城。

长春经开区:以“新经济”重塑发展新优势

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谢志敏走进纬湃汽车电子(长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了解企业发展情况。 (经开区新闻信息中心提供)

长春经开区:以“新经济”重塑发展新优势

▲长春浪潮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展厅。 ▼在长春—天津“全程单”国际海铁联运首发现场,吊车正在进行吊装作业。

长春经开区:以“新经济”重塑发展新优势

长春经开区:以“新经济”重塑发展新优势

▲专家公寓房间内标配冰箱、电视、空调,全楼Wi-Fi覆盖。 ◀人才公寓的4栋公寓楼。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张扬摄)

长春经开区:以“新经济”重塑发展新优势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站在发展的新起点,作为省市经济的主战场,长春经开区正畅通新流量、拓展新动能、打造新磁场,通过积蓄“新经济”能量,融入构建“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以新发展格局重塑经济新优势,推动新发展。

  1新流量: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4月末,继“长满欧”中欧班列之后,“长珲欧”也正式开行,这是吉林省开行的第二条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也是吉林省为“一带一路”开辟的一条出省即出境的全新通道。

  7月末,长春国际陆港首次开启海铁联运“全程单”物流新模式,推动中欧班列从国际运输通道向国际贸易通道转变,长春因此成为东北地区首个实现“一单到底”国际海铁联运的内陆城市。

  9月初,长春至德国法兰克福跨境货运包机航线正式开通,长春兴隆综保区为中德跨境合作搭建空中快捷物流新通道,为东北地区与欧洲的国际经贸合作开辟新路径。

  ……

  随着通道建设的不断完善,集空、铁、公、海于一体多式联运独特优势的长春兴隆综保区,正为不沿边、不靠海的长春带来了新机遇,长春正与世界无缝对接,努力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

  位于长春兴隆综保区北侧的长春兴隆铁路口岸,一派忙碌景象,叉车正忙碌着将中欧班列(长满欧)新运到的货物整齐地摆放到集装箱装卸区。“长满欧”,这条起于长春、经满洲里口岸出境、终到欧洲境内的班列,高频往返于长春和欧洲大陆之间,连接着长春与欧洲10国30座城市。

  如今,越来越多的国外优质产品也通过“长满欧”走进长春人的视野和生活。“长满欧”从国外运来的牛油果油、面粉、啤酒、豆油、红酒……这些在长春兴隆综保区的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都能买到;“中国造”“吉林造”“长春造”的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电子产品、地板、服装鞋帽、家电、工艺品、机械、日用品等,也通过“长满欧”源源不断地运往欧洲。

  “自开通以来,‘长满欧’一直高频往返于长春和欧洲大陆之间,延长了长春对外开放的链条,打破了长春市过去进口产品只能依赖沿海沿边和空港口岸转关的现状。”据中欧班列(长满欧)的运行方、长春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今年1至8月,“长满欧”共承运货物6670标箱,同比增加12.5%;货值约21.7亿元,同比增长4.5%。其中,本省货物占比达41%。

  作为与“长满欧”互补通道,中欧班列(长珲欧)运行稳定。4至8月,“长珲欧”出口承运货物832标箱,货值约人民币1.7亿元。

  源源不断的货流畅通内外,这已成为长春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今年年初以来,长春兴隆综保区对外开放能力有效提升:长春药品进口口岸成功获批,未来将极大促进吉林省医药产业向国际化发展;1至6月,长春至天津、辽宁海铁联运达2.3万标箱;上半年,园区业务总量和增速持续领跑东北地区综合保税区。

  消费动力也在提升。目前,经开区城市功能日趋完善,摩天·活力城、赛德购物中心、中东大市场、进出口展览展示交易中心、际华目的地等已成为长春市新的消费购物目的地,熙攘人流正释放潜能,助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发展格局。

  2新动能:拓宽未来发展格局

  加速动能转换,经开区守正创新。除了继续巩固汽车零部件、农产品深加工、现代服务业等优势产业外,经开区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新的产业增长极。光电信息、生物医药、现代物流、装备制造、国际贸易、会展经济、总部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如涓涓细流,在长春这片充满生机的沃土上,产生不间断的化学反应,渐成蓬勃之势,在发展的洪流中,激荡、碰撞出新动能、新业态、新气象。

  “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要未来!”围绕这一发展理念,经开区着力引进和培育代表新经济和高成长性的大项目、好项目,积极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总投资19.1亿元的光电信息产业基地项目进展迅速,正加快构建产业发展新高地。其中,一期五栋厂房已交付使用,二期项目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与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现有的技术、平台、产业资源形成有效联动,逐步构建以光机电、信息技术为核心竞争力,牵引带动核心元器件设计与制造、新型复合材料、激光技术与应用、医疗仪器与大健康、光电分析与显示、航空航天和智能制造的产业格局,形成各产业链协同发展;同时,还将集聚精密仪器与装备产业“双创”人才,提升行业集聚效应,不断为加快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增添新动能、赋予新活力。

  在长春兴隆综保区,吉林省医疗器械产业创新示范园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作为吉林省首个专业医疗器械园区,这里将建成全省最具特色的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基地和产品进出口基地。

  “项目一期建设主要承载研发和中试类项目,已有部分功能投入使用。今年6月末,项目二期工程开工建设,主要承载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项目。”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项目已引进10个优质医疗器械项目,还有20余个省内外项目正在接洽中。吉林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吉林医工所和医疗器械审评中心也将迁入园区,形成“一体化”的服务体系,使其成为全省医疗器械产业的服务高地。

  在经开区“科创广场”,这里已初步形成了“研发-创业孵化-中试示范-产业化”比较完善的科技创新创业平台载体支撑体系,极大提升了全区创新创业载体能力。其中,张洪杰、王立军、姜会林、王会军、李骏5位院士及其团队,正带着高性能稀土着色剂、固态激光雷达芯片等科创项目加快孵化,成果显著。经过几年来的培育,院士团队项目已经获得行业和市场认可。这些代表了国内先进科技创新水平的项目齐聚经开区,为长春市的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长春浪潮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一台台服务器正在高速运行。该大数据中心容纳了300个机柜,具备近万台服务器的运营支撑能力,为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提供面向各类应用的IT支撑服务。“目前,上云用户数达到15000家,云中心也已上线近百款产品,包括云服务器、容器引擎、GPU、Web应用防火墙、漏洞扫描、云数据库、CDN等,满足企业、党政机关的各类上云场景。”浪潮集团吉林省公司云服务总经理汪帅表示,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是长春顺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潮流,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的客观要求。而产业数字化,就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长春浪潮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可采用云计算、大数据的技术,用数据连接客户,使产业降本增效。

  在汪帅看来,现代信息技术对经济发展具有独特的放大叠加作用,通过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实现推动长春产业数字化,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未来,浪潮和长春在大数据运营交易上有着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汪帅说。

  龙头带动、园区辐射、创新环境吸引……如今,经开区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形成集群发展态势,新的业态、新的产业、新的模式不断创新涌现,拓宽未来发展格局。

  3新磁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优质的新经济企业落地的重要前提,是营商环境对他们的吸引力和承载力。为此,经开区以提高服务效能、创造更优营商环境为目标,在体制、机制、政策、审批、要素等多个环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营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镜头一:

  最近,纬湃汽车电子(长春)有限公司遇到了烦心事。厂房由于风雨侵蚀、使用年限较久等原因,急需维修。厂房内都是精密设备,一旦淋雨将会导致机器损坏。“企业生产是大事。”在知道情况后,经开区高度重视,相关部门立刻行动起来。承接此次维修任务的长春经开区城市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研究厂房维修事宜。维修方案很快通过并付诸实施。此项维修工程难度大,时间紧,企业要求高。为了不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工作,及时排除安全隐患,达到企业要求,长春经开区城市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克服困难,在短时间内顺利完工,“麻烦”被及时解决。

  镜头二:

  8月23日,长春德林木业有限公司一辆载满包装材料的车缓缓驶进长春兴隆综保区内,这批价值10万余元的物资进区仅用时5分钟。这正是长春海关在兴隆综保区内实施便捷进出区的结果。

  长春德林木业有限公司贸易部部长王凯表示,没有实施便捷进出区模式前,区内企业和行政管理机构自境内入区的自用办公用品以及企业使用的包装材料等,需在海关系统上提前进行商品备案,进区时需要进行商品申报,过程、手续都相对复杂。“作为长春兴隆综保区内的加工贸易企业,所需料件品类多、杂,而且每天都要频繁进出区,现在国内货物入区手续大幅简化,省去了原有报关、账册备案等环节,只需要进行核放单申报,几分钟的时间就办理完全部手续,基本做到即报备即入区,大大降低了物流和时间成本。”对于这项便捷服务,王凯连连说好。

  上述场景只是经开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缩影。

  今年年初以来,经开区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向全国“第一方阵”迈进为目标,以企业发展需求为根本导向,按照高端化、精致化、极致化、内涵式发展要求,抓创新促发展、抓改革促开放,努力使经开区成为全市投资兴业最为便利、行政效能最为高效、服务管理最为规范的示范区域。

  在加强对企服务上下功夫。经开区推行“3+1”服务新举措,将“企业服务日”“基层总动员”“政策大讲堂”与“万人助万企”行动深度融合。对各级收集到的企业需求分析研判,区分个性、共性问题,定期召开专题会议,“面对面”解决一系列企业生产经营所面临的问题。如今,辖区企业无论在体系建设还是运营发展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企业问题数量逐年下降,问题解决率节节攀升。

  今年年初以来,经开区开展各类载体服务活动31期,走访企业170户,收集问题55件,解决问题51件,办结率达93%;区项目中心、项目服务局专门对重大企业、重点项目给予跟踪服务,与企业无缝对接,随时沟通问题;针对重大工业项目,提供登门服务,打造“绿色通道”,为重大项目的引进落位提供了有力保障。

  除此之外,经开区还率先在全市启动施工图审查制度改革,审批时间缩短14个工作日以上;率先在全市实现区域工商登记自助服务全覆盖,80%以上的新注册企业实现就近取照;率先在全市实现燃气和用水“报装即接通”;率先在全市打造“窗口吹哨、部门报到”服务专班,优化审批服务问题联合会商,审批效率大幅提升……

  一个个创新之举,使经开区的磁场效应不断增强。今年上半年,全区新增市场主体3559户,增长26%,首次突破6万户,市场活力进一步增强。

  行棋观大势,落子谋全篇。未来,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经开区将把握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生态化发展趋势,加速培育壮大新经济,全力打造国家区域创新中心、光电信息产业基地和吉林省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基地,加快提升经开区的竞争优势、创新能力和开放水平,在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撰稿/宋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