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大型新编历史评剧《兴国风云》创排成功
2021-09-09 11:11:07来源:长春晚报责编:魏文林

  原标题:我市又一文化力作 大型新编历史评剧《兴国风云》创排成功

大型新编历史评剧《兴国风云》创排成功

首场汇报演出现场。长春晚报记者 王强/图

  “历史长河波连波,中间多少豪杰。自古男儿多奇志,须眉也曾让巾帼,是非功过,谁评说……”9月7日晚,由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主导,长春演艺集团评剧院负责创排的大型新编历史剧《兴国风云》在长春人民艺术剧场举行创排后的首场汇报演出,省文旅厅、市文广旅局相关领导到场审看了该剧。据了解,该剧目将代表吉林省参加10月份在唐山举办的第十二届评剧艺术节。

  《兴国风云》由导演李滨执导,在尊重剧本的基础上,对舞美、灯光、演员表演等方面进行了重新设计,并邀请著名作曲家左玉山为该剧设计唱腔。剧目讲述了北魏文明太后冯素素在皇位更迭之时,力挽狂澜、铲除叛党,继而为国家清平、百姓安乐,大胆进行改革,严厉惩治贪腐的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故事。

  “这部剧是在农安黄龙戏《兴国皇太后》的基础上用评剧的艺术形式进行再创排。原剧本是王福义老师十几年前创作的,从剧本来看,无论是整体的结构、人物的塑造还是情节的设置都十分完整。希望通过重拍这部戏,以评剧的艺术形式将我们这块土地上先人的伟大情怀和崇高精神,展现给当代观众。”李滨导演介绍说。剧目蕴含我国东北地区独特的地域风情,所处的背景是我国南北朝时期,作为北朝的第一个王朝,北魏是由地处东北的鲜卑族创立的一个政权,所以用肃穆、神秘的萨满舞来开场,出场的人物从风俗习惯背景装束都具有浓郁的东北地方特色,通过这样的形式来唤醒观众的乡土意识。

  该剧主角形象丰满,配角各具特色。主角冯素素由长春评剧院著名演员孙伟和刘亚丽共同担纲,两位演员,一个花派,一个白派,展示了不同流派的特色和风采。

  “冯素素这个角色是一个复杂身份的结合体,在她身上既有政治家那种坚毅果敢、冷静聪慧的特质,又有作为母亲那种百般呵护、舐犊情深的母性,同时还有作为一名女性,她对思慕之人那种情感,各种角色特质交织在一起才能还原一个活生生的冯太后,能把这个角色全方位地展现出来。作为演员,我觉得既有挑战性又有成就感。”刘亚丽表示。

  国家一级导演、评剧院院长张明军说:“《兴国风云》的创排确实很不容易,我们建组一个半月以来,全团上下凝心聚力,全力以赴,克服了重重困难,将全部的热情和精力奉献给了这出戏。另外,吉林省戏曲剧院吉剧团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我们将用优异的演出在唐山评剧艺术节大放异彩,传播我们吉林声音,展示我们吉林形象,彰显我们长评风采。”(长春晚报记者 刘文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