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吉林省首个“金融一体化办案平台”上线启动
2021-09-03 08:50:16来源:长春晚报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我省首个“金融一体化办案平台”上线启动

  9月2日,长春市南关区人民法院上线启动了全省首个“金融一体化办案平台”。

  南关区是金融案件聚集区,近年来,随着经济高速发展,辖区内金融类案件数量逐年上升,研究发现,金融类纠纷具有批量化、类型化的特点和多元解纷途径不足、当事人地域分散等审理难点。而传统模式审理案件,周期长,时间久,为补足传统司法模式审理金融类案件的短板,提升金融类案件审判质效,为辖区金融产业健康发展提供更为有力的司法保障,9月2日,长春市南关区人民法院上线启动全省首个“金融一体化办案平台”。探索金融类案件网络化、无纸化、批量化、智能化审判模式,切实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

  “金融一体化办案平台”是通过互联网链接法院与金融机构,通过融合大数据应用、批量化处理、要素式速裁、文书一键生成等智能化功能,实现金融案件立案、庭审、判决、送达、归档全程在线快捷、批量、智能办理。

  该平台包含金融机构端口和法院端口。法院将金融类案件的审判标准整理成要素信息表及证据目录,金融机构依据法院审判规则进行要素信息采集和证据收集,对可能发生的纠纷提前固化案件证据,发生诉讼时,金融机构可以通过平台进行案件要素信息导入,批量立案和文书签收等,金融机构可在线完成全部诉讼操作,同步了解案件办理进展,大幅降低诉讼成本,提高诉讼效率。

  法院端口在原有数字法院业务应用系统基础上,利用金融机构端口提取的要素信息,在立案、送达、审判各个环节进行批量化流程化办理,提高案件流转和审判工作效率。

  双方通过数据共享和互联互通,实现金融案件智能、高效办理。

  在“金融一体化办案平台”可进行批量立案、批量办案,在批量操作的基础上,也可单独勾选个案进行各案编辑,充分实现了“共性案件批量处理,个性案件单独处理”的工作模式。在这里,法官仅需简单核对证据材料、审核判项即可,大大节约了人力资源,缓解了法院“案多人少”的压力,使得简单批量案件得以速审速结,将有力推动案件繁简分流,提高审判效率。

  “金融一体化办案平台”是人民法院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利用大数据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金融纠纷诉源治理效能的重要举措。目前金融类案件一体化办案平台已与银行实现对接。下一步,南关区法院将充分运用好这一技术平台,努力提供更加高效便捷、智能精准的司法服务,不断提升司法效能,为辖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长春晚报记者 孔令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