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上半年产值同比增长70% 探寻长春医药产业的成长密码
2021-08-13 10:38:12来源:长春日报责编:魏文林

上半年产值同比增长70% 探寻长春医药产业的成长密码

技术人员在长春海伯尔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车间内检验产品。该公司是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大型高新技术生物制药企业。 孙建一 摄

  在长春兴隆综保区,总投资50亿元的吉林省医疗器械产业创新示范园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作为吉林省首个专业医疗器械园区,这里将建成全省最具特色的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基地和产品进出口基地。

  “项目一期建设主要承载研发和中试类项目,已有部分功能投入使用。今年6月末,项目二期工程开工建设,主要承载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项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项目已引进10个优质医疗器械项目,吉林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吉林医工所和医疗器械审评中心也将于近期迁入园区,形成“一体化”服务体系,使其成为全省医疗器械产业的服务高地。

  这是长春市生物医药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已成为长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突破口、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今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医药企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70%,增速居全市各工业产业之首。

  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明显

  “十四五”开局之年,长春生物医药领域闪闪发光,生物制药行业产销规模快速增长。

  长春生物制品所的冻干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森林脑炎灭活疫苗等多项产品国内首创,四价流感疫苗上市,产值翻番。百克生物的鼻喷冻干流感减毒活疫苗被纳入世界卫生组织(WHO)全球流感行动计划,上半年,该公司已经登陆科创板。作为全国最大的基因工程制药基地,金赛药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上半年产值同比增长52.48%。卓谊生物新的分包装生产线正式投产,产值同比增长228%以上。

  此外,长春人民药业集团有限公司、长春海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长春祈健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等都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在龙头企业的带动引领下,长春市生物医药产业基础日益夯实,更多新业态、新技术、新平台正在孕育成长,并在不断涵养的产业生态中创新优势、转型升级。

  目前,全市有医药企业245家、医药研发机构357个、重点实验室42个、专业院士13人、医药大品种11个、知名商标41个,构建起较为完整的医药产业体系。

  项目建设加速释放新动能

  在长春新区,安沃高新基因工程抗体类药物项目进展顺利,企业研发生产的治疗自身免疫疾病和抗肿瘤的大分子抗体药物不仅填补国内空白,还将出口到欧美市场。

  如今,在长春,一个个高端、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项目竞相迸发,进一步提升了长春生物医药产业的集群优势:

  吴太医药产业园一期、亚泰制药固体制剂等项目竣工投产;国药长春生物所新冠疫苗项目稳步推进;百克生物疫苗产业园和金赛药业国际医药产业园正在加紧建设;吴太医药产业园二期、钻智制药公司生物制药等项目进展顺利……今年,长春市计划实施5000万元以上生物医药项目60个,总投资323亿元。

  一个又一个产业龙头项目争相落位,不仅为长春带来当下的发展质量和速度,更储备了未来的发展潜能。

  “十四五”末期产值力争突破千亿元

  产业发展迎来重要机遇期,产业服务更是紧锣密鼓。

  在“万人助万企”行动中,长春市工信局围绕医药企业人才招聘、公共交通、国际货运等问题,开展全方位的助企服务,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有力保障。长春市工信局医药工业处还与企业建立了“一对一”联系制度,服务企业责任到人,对企业生产经营、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全方位跟踪。长春市通过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有效促进人才、技术、资本等流动和组合,从而有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创新、提速。

  下一步, 长春市将深化“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加快打造医药健康产业走廊长春“核心圈”。加快建设创新平台,提高产业集聚水平,构建“医药食养游”大健康产业链。到“十四五”末期,长春市医药工业产值力争突破1000亿元,基本实现由传统医药向大健康跨越式转变,为吉林打造医药健康强省贡献长春力量。(长春日报记者 宋 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