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携手壮大文旅产业 ——中国知名文旅企业走进吉林系列活动观察
2021-08-06 09:44:43来源:吉林日报责编:宋姝君

携手壮大文旅产业 ——中国知名文旅企业走进吉林系列活动观察_fororder_3_副本

  2021中国知名文旅企业走进吉林暨吉林省文旅产业投融资大会路演现场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李樊

  盛夏,白山松水清爽宜人,吉林大地万物竞秀。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吉林消夏季蒸蒸日上之时,7月27日至28日,2021中国知名文旅企业走进吉林系列活动暨吉林省文旅产业投融资大会举办。数百位文旅企业负责人、文旅专家、旅游投融资企业代表循着机遇而来,共谋合作,共话发展。

  打造合作共赢平台

  目前,吉林省正处在历史上升期、振兴黄金期。作为吉林省新支柱产业的文旅产业,正值发展提速期、产业增值期。

  “力争利用5至10年时间,推动旅游产业达到万亿级规模,努力走出一条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的新路,助力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我们愿意与文旅界企业加强合作,一道加快打造吉林文旅产业升级版。”

  开幕式上,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传递出省委、省政府求真务实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持续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诚邀名企与吉林同向而行、同频共振共创美好未来的决心和气魄,引起与会嘉宾强烈共鸣。

  “当下的吉林,是生态的黑土,是文旅的沃土,是投资者的乐土。吉林省这么大力度促进、推动文旅产业,决心和高度站位都是非常了不起的,未来可期!”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战略咨询委员会副主席高致庸说。

  为了让来宾们更加充分了解吉林文旅的新变化、新动态、新产品,吉林省做了充分的准备。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编发了《2021吉林省夏秋季文旅产品册》《2021吉林省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项目手册》,以纸质材料和电子项目库的形式将“吉”字号文旅产品、优质文旅投融资项目和盘托出;旨在破解文旅企业融资难的“吉企银通”文旅专区上线;长春市、吉林市等地招商专员,在会场内外与企业家密切对接;文旅、发改、金融、农业等部门,在消费、金融、用地、税收、交通等方面,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和保障措施……

  具有极强包容性、产业带动性的吉林文旅产业,正在成为多产业发展的“增效器”。

  引金融“活水”直达产业

  产业要发展,金融是活水。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吉林省出真招、谋实策、见实效。

  会上重磅发布《关于金融支持吉林省文旅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多部门联手从巩固信贷支撑作用、发展多元化融资方式、构建具有产业特色的金融服务等5个方面提出18项措施,推动全省文旅产业链整体优化升级。

  吉林省文旅厅与12家银行共同签署《吉林省文旅产业金融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未来5年,将为吉林省文旅重点项目提供1200亿元意向融资安排。

  “我们提供了100亿元意向融资安排。重点支持吉林省的景区建设、文旅企业的经营发展、文旅产业的转型升级。”中国农业银行吉林省分行行长安静东表示。

  “大会规格很高、规模很大、政策很有分量!我们希望能用足用好文旅金融政策,让它成为在建、新建文旅项目的助推器。”吉林省旅游控股集团融资管理中心房新宇说。

  在银政企合作的基础上,很多平台也陆续搭建,加快信息畅通的速度,也加强文旅项目与投资者对接的力度。

  7月27日下午举办的文旅精品项目路演活动,吉林省莲花岛影视休闲文化园、万科松花湖度假区等13家文旅企业“组团”推介。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大会,除了中东净月白桦林小镇、北大湖滑雪场山地扩建等5个重大文旅项目签约,还促成了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与吉林省多地文旅项目共谋发展的新合作。

  实地考察孕育新商机

  借助此次活动契机,吉林省文旅厅公布了183个具有股权融资、债权融资潜力的吉林文旅投融资项目,涵盖了冰雪、生态、民俗、红色、康养等,均是吉林省发展方向优、经济效益好、带动作用强的优质项目。

  如何将吉林省的生态等优势资源,变为实实在在的商业价值,正是企业家们在吉林省考察时所思考的。

  “吉林的滑雪、雾凇,对广东游客来说,是稀缺型的产品。”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莫晓晖着重考察了我省当季旅游情况,“吉林省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大湖泊、大森林,也是很多南方客人希望体验的。未来,我们可能会考虑在旅游酒店等方面与吉林省的旅游资源结合在一起,让更多的合作商机迸发出来。”

  坚持“旅游+”与“+旅游”双向发力,吉林省已形成了“联动冬夏、带动春秋、驱动全年、四季皆有特色”的全时段旅游发展格局。特别是近两年来,吉林省文旅厅更加注重打通“微循环”、畅通“大循环”、融入“双循环”,将更多科普、科技、科研、教育、运动、康养、会展等注重体验的功能元素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仅今年消夏季,吉林省就有短线周边游、深度体验游、休闲度假游、家庭亲子游、乡村振兴游等“吉”字号文旅产品面市,百余种玩法相当丰富。

 “本以为滑雪场的夏天会暂停运营,没想到这里的活动、设施、服务等方面都做得很好。白天可以在山上赏花露营,夜晚在山下有音乐、有舞台、有烧烤,这是一种全新的避暑方式!”江西游客田女士说。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翻开投融资项目手册,数字化、智能化、低碳化、平台化、智慧游、低空游、山地游、自驾游、研学游等字样不时可见。高质量发展蓝图已绘就,更有看头、更有玩头的吉林文旅,定会书写更加精彩的吉林振兴故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