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赓续红色血脉 坚守为民情怀
2021-08-05 09:37:20来源:吉林日报责编:宋姝君

  原标题:赓续红色血脉 坚守为民情怀——我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记事

  年初以来,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积极部署在全省广大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地各部门精心谋划、认真部署、全力推动,老干部积极参与、深入学习、身体力行,以耳闻目见、亲身经历讲述党史,讲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全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学史明理——

  坚定理想信念 坚守初心使命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党的百年华诞,学好讲好党史,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我省各级老干部在学史中更加坚定理想信念。

  省公安厅积极组织老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通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分享会、举办主题党日活动、组织老党员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引导老党员深入开展党史学习。长春市利用“离退休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新时代e支部”等信息化平台,组织老干部收听收看全国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开展线上自学,还集中举办5期老干部党史学习教育轮训班,近1000名老干部参加。

  松原市举办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及在职党员干部党史教育培训班,到红色革命遗址、烈士陵园重温英雄事迹。白城市、通榆县分别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班,200余名离退休老干部参加辅导学习。洮南市90岁抗日离休干部宋登岭深情回忆战争年代的难忘岁月,为社区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警上别开生面的党课。

  延吉市组织老干部观看红色历史展陈,深入了解东北抗联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重温抗联时期的艰苦战斗生活和英烈为革命献身的感人故事。老干部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学好党史,当好创新理论传播员;积极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当好红色教育宣传员;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当好关心下一代辅导员。

  学史增信——

  厚植信心之源 坚定“四个自信”

  在老干部心中,党的历史是科学理论的实践,充分体现了一种理论、一种制度、一种文化、一种道路从理想变成现实的艰辛,生动展示了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以及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省检察院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深入开展“学百年党史庆百年华诞”活动,老干部通过书法、绘画、创作诗文、撰写回忆录等形式回忆党的历史,歌颂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四平市组织离退休干部举办“弘扬四战四平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专题党课,回溯四战四平历史,深刻阐述“听党指挥、敢于胜利、植根人民、一往无前”的“四战四平精神”。

  蛟河市首钢社区离退休干部支部开展“向党说说心里话”主题党日活动。老党员林志贵通过今昔对比,歌颂党的富民政策让百姓过上了小康生活;老党员崔铁莹从讲述自己成长史的角度,表达对党的忠诚和热爱;老党员赵忠民通过讲述学校办学条件的变化,反映教育系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老党员单健鹰从中国抗击疫情的速度、措施等方面,歌颂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心系百姓、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高尚品格。

  学史崇德——

  强化宗旨意识 赓续红色血脉

  “强化宗旨意识,赓续红色血脉,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这是在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举办的党史学习读书会上,老党员们共同的心声。

  辽源市启动“讲述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引导老党员把学习、思考和感悟的收获表达出来,与大家一起分享,大力宣讲党史故事,弘扬传播红色基因,以革命传统教育人、启迪人、鼓舞人,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忆往昔、谈今朝。白山市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到浙江嘉兴南湖中共一大会址、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党的历史;白山市军休所老党员专程赶赴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村,走进西柏坡纪念馆、西柏坡廉政教育馆、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西柏坡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旧址等场馆参观;吉林市组织老干部到蛟河市博物馆,了解并观看发生在蛟河市的“拉新战斗”及“红船印初心”系列党史展览,走进丰满发电博物馆,了解丰满大坝建设史,回忆吉林市发展;磐石市水利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老党员参观多处红色革命遗址。大家纷纷表示,要以红色精神滋养心灵,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本色,继续为党和人民发挥余热。

  学史力行——

  汲取红色力量 彰显为民情怀

  长春市组建老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深入街道、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开展宣讲,听众达1.2万人次。组织关工委“火炬”宣讲团、五老宣讲团开展“百场”宣讲活动;举办“信仰讲堂”“英雄讲堂”,让英雄人物、大国工匠、创业先锋、时代楷模走进校园,走进思政课堂;运用各类载体,征集展播“讲‘四史’、守初心”微党课25节;开展“四史”云宣讲、云回忆、云交流,努力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

  梅河口市离退休党工委积极开展“三代同堂讲党史、老少共话爱党情”主题活动。广大离退休干部注重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引导青少年通过学习革命历史,激发爱国热情,更好地培根铸魂。大安市深入到帮扶村开展学党史、驻基层“六个一”主题党日活动,讲一次党课,播放一次学党史微视频,进行一次入户排查,更新一季扶贫档案,撰写一篇调查报告,办一件实事。长白县林业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选派红色革命故事和党史宣讲员,深入到各乡镇、林场,系统宣讲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讲述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浴血奋战,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

  桑榆虽晚,为霞满天,退而不休的他们正青春!(吉林日报记者 祖维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