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风”“光”无限 “氢”动鹤乡 ——白城市清洁能源发展走笔
2021-08-05 09:37:42来源:吉林日报责编:宋姝君

  本报记者 杨悦

  多座风机错落排列,叶片随风转动,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随之产生,汇总到变电站升压上网,传输到需要的地方。记者在通榆县新华风电场,见证了风力发电的过程。自2015年建成投运以来,风场累计发电逾30亿千瓦时。

  仅今年1至4月,风场发电量就达28846.54万千瓦时,可利用小时数为971.26小时,预计今年全年发电量7.2亿千瓦时,年可利用小时超过2400小时。

  新华风电场的良好发展,是通榆县乃至白城市清洁能源长足发展的一个缩影。

  位于我省西部的白城市,降水少,风沙大,素有“八百里瀚海”之称。曾几何时,“风沙追落日”的自然条件制约了当地经济发展。

  近年来,白城市委、市政府准确地将“风沙”应用成“风能”,结合同样丰富的太阳能、生物质能资源,将能源产业打造成当地的主导产业之一,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风”“光”领跑

  5月28日,三一重能通榆制造基地首台风电机组在通榆县正式下线,标志着三一重能风电智能制造产业园二期项目全面建成投产。据了解,达产后月产能将达到50台,为白城市乃至全省风电发展构筑起坚实的产业发展基础。

  做产业的领跑者,是白城市发展清洁能源的不变目标。依托丰富的风能、太阳能资源禀赋,包括三一重能在内,一户户能源配套企业相继落户,清洁能源产业逐渐成为白城经济发展的闪耀之星。

  全国首批七大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之一;

  全国唯一风电本地消纳综合示范区;

  东北地区唯一光伏领跑者基地和奖励激励基地……

  被称为“风”“光”齐舞的风能和太阳能发电是白城市清洁能源发展的骄傲。

  在白城大安市海坨乡180公顷的盐碱地上,一块块巨大的太阳能电池板形成“光伏巨阵”。据了解,这个5万千瓦农牧业科技大棚光伏扶贫项目,每年可为2000户贫困户带来户均至少3000元的收入。

  光伏产业让阳光变成了闪光的“金子”。

  数据显示,白城市年平均风力发电小时数达7000小时以上,等效发电小时数3000多小时;年均日照小时数2919.4小时,全市太阳能辐射量均在5000兆焦/平方米以上,风电和光热条件优渥。近年来,大唐、国电等20余家风电企业和三峡、鲁能等30余家光伏企业先后落户白城。

  截至2020年底,全市风电和光伏装机规模分别为394万千瓦和186万千瓦,占全省的68%和55%。

  多年来,白城始终坚持吉林西部生态经济区战略定位,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目前,全市拥有规上能源企业64户,产值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的41%。

  乘“氢”而上

  行走在白城市的大街小巷,一批与众不同的公交车格外引人注意:白色车体上印着蓝色H2字样,标志着氢燃料汽车的“特殊身份”。这批公交车就是由一汽解放商用车开发院自主研发设计,一汽解放长春智慧客车分公司制造生产的氢燃料电池公交车。

  车厢内宽敞明亮,车辆运行起来安静平稳,通过氢氧离子的化学反应发电为车辆提供动力。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行驶过程中唯一的排放物是水,因此闻不到尾气的味道。

  据了解,该公交车具有补充燃料时间短、续航里程长等特点。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加氢时间仅需15分钟,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在城市公交使用及节能方面更具优势。

  2018年,白城市将新能源发展方向与国际能源产业发展趋势对接,把目光对准氢能,提出建设吉林西部重要能源基地的发展战略,全力打造“中国北方氢谷”。

  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把建设“白城国家级高载能高技术基地”、打造“中国北方氢谷”上升为省级战略决策,这也开启了白城市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氢能时代”——

  2019年5月,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白城市新能源和氢能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上,《白城市新能源与氢能产业发展规划》正式对外发布;

  同年8月,由白城市牵头,组建了包括一汽解放等15个领军企业参与的氢能产业战略发展联盟;

  2020年10月,15辆氢能公交车在白城市投入运营,使之成为东北地区首个实现氢燃料电池公交线路投运城市。

  白城市发展氢能产业主要技术路线是利用风能、光能等新能源来电解水制氢,不仅解决了清洁源消纳问题,更为光伏产业发展拓展了空间。产业从清洁能源电力开发起步,延伸打造制氢、储氢、运氢、用氢全产业链,具有零污染、可持续、全链条等特电,得到了多名业内专家的支持推介。

  “明日”可期

  光伏板熠熠生辉、风力发电机不停转动、闪亮的灯带寓意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通过电网传输到园区的各个角落……在白城市新能源与氢能展馆内绿电产业示范园区的沙盘上,微缩的园区景致令人对白城清洁能源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期待。

  据白城市能源局局长张晓波介绍,白城市尚有5000万千瓦的风光能源开发潜力。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市清洁能源装机规模将达到900万千瓦。“我们正推进以白城为起点的‘吉电南送’特高压工程,配套6个660MW火电调峰项目。建成后,白城将汇集三省(区)11个盟市(地区)富裕电力,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的能源保障基地。”张晓波说。

  “基于清洁能源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在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白城肩负构建国家级高载能高技术产业基地重任。”张晓波介绍道,“十四五”期间,白城市将以承接全省“陆上风光三峡”工程为突破口,全力推进清洁能源产业向下游产业延展,向关联产业链裂变。

  “十四五”期间,白城市将参与建设“吉电南送”特高压项目、吉林西部新能源保障基地、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基地、绿电产业园区等8个项目,助力我省“陆上风光三峡”建设。

  经过20年的产业发展,在白城市广袤的平原上,一幅幅风力发电机、太阳能发电板与蓝天白云相伴的画面令人应接不暇。清洁能源产业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已然成为这座城市的亮丽名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