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宽城:打造基层党建工作新模式
2021-08-05 09:35:31来源:吉林日报责编:宋姝君

长春宽城:打造基层党建工作新模式_fororder_1

  宽城区举办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班

长春宽城:打造基层党建工作新模式_fororder_2

欣园街道召开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项目发布会

  基层党建工作是党的组织建设的重要环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对于促进社会稳定发展、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质量、维护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巩固党的执政地位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长春市宽城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围绕全区中心大局谋划和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打造出具有鲜明特点的基层党建工作模式。

  打造亮点品牌 提升基层党建工作影响力

  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宽城区始终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抓关键、出实招,抓创新、求突破,形成了一系列亮点品牌,不断提升全区基层党建工作在长春市的整体位次和影响力。

  宽城区围绕破解基层组织功能作用发挥不足、资源整合力度不够、综合治理效能不高、基础保障能力不强等问题,创新提出“一核引领、五治融合、四化并举”总体工作思路,统领全区基层党建、基层治理工作。启动实施“红帆项目”,通过带着群众找问题、带着问题立项目、带着项目联单位、带着单位抓落实“四带工作法”,建立148个治理项目,吸引撬动各类资源主动参与认领,帮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在加强延伸创新党的组织体系方面,宽城区按照“一小区一支部”原则,成立241个网格(小区)党支部、499个楼栋党小组、1986户党员中心户,形成“社区大党委—网格(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基层党组织链条,小区党支部常态化开展“小区夜话”,推行“四议四调”工作模式,确保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街道社区。同时,宽城区按照系统化建设、珠链式分布、功能化服务的整体思路,重点打造以街道“城市共享家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小区邻里中心”为主体的“1+N+X”党群服务阵地体系,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组织、享受到便利服务。

  提升治理能力 强化基层党建工作体系建设

  近年来,紧扣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升级工程部署要求成为宽城区提升治理能力的切入点,成为强化基层党建工作体系建设的主要抓手。

  为打造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宽城区着力在做强街道、做优社区、做实系统、做活治理上下功夫,通过完善制度体系,先后出台“红帆领航”工程实施意见,制定“扩权赋能”“红心物业”“品质社区”等城市基层党建升级工程“1+8”专项行动系列文件,实现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全覆盖。

  同时,宽城区全力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通过“上减下增”,增加街道人员编制,全面提升街道党组织的工作力量,并赋予街道对职能部门派驻工作力量的指挥调度、考核监督、对物业企业的日常监管等“七项权利”,建立“党群服务、便民服务、行政执法、综合治理”四个功能型“后台”和服务型“前台”,整合调动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推动城市基层治理跨部门跨层级协同运转、高效落实。

  宽城区还积极发挥老书记、老典型多的优势,组建社区工作者“导师团”,将一批表现突出的退休社区“老书记”编入全区党建指导员队伍,实施“青蓝结对”计划,巡回评估指导59个社区党建工作,每名“导师”与2名社区书记“师徒结对”,开展结构化面试打分排名,“量身定制”素质提升计划,全面提高社区书记基层治理能力水平。

  宽城区针对广大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物业管理问题,分类推进“红心物业”治理。在有物业小区,通过单建、联建、派驻等方式,扩大驻区物业企业党组织覆盖率,群英街道万象美物业公司被评为全市党建工作五星级单位,示范引领全区小区治理服务标准水平。在无物业小区,全面推广“自助物业”“托管物业”“公益物业”三种创新模式,建立小区党组织引领下的红色管家队伍,带动居民参与自治,推进建设和谐稳定、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长山花园、友谊花园等一批弃管小区组建“红色业委会”“红色自治小组”,实现全封闭管理,百姓由怨声载道变成了交口称赞。

  引领乡村振兴 筑牢基层党建工作战斗堡垒

  宽城区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提升农村基层组织力、提升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提升农民幸福感和满意度的“一抓双促三提升”基本思路,开展“五强五兴”专项行动,推动农村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宽城区把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环节,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严把人选关、严格程序关,成立换届难点研判派驻工作组,深入村屯与现任“两委”成员、拟提名人选及党员群众代表“一对一”谈话,逐人访谈、逐事研判、逐村“过筛子”。截至目前,全区20个村圆满完成换届,顺利实现按期换届率、一次性选举成功率、“一肩挑”“三个百分之百”目标。

  在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方面,宽城区通过举办第20届全国“村长”论坛,深化拓展“第一书记代言及村书记代言”,利用近郊优势,大力发展绿色无公害蔬菜、水果等种植,五星村绿色鸭绿江大米、台家村臭菜、马家村香瓜等特色农产品,初步形成口碑效应,人益水果批发、新月综合市场、广源商都等特色产业项目,发展态势良好,村民和村集体收入逐年上升。同时,宽城区通过创新“1+N+X”包保模式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区级领导、机关干部全员上阵,完成2个“绿美村庄”、25户“美丽庭院”、1000户“干净人家”打造,饮水安全工程实现全覆盖,村屯治脏治乱工作效果明显。

  服务发展大局 狠抓非公党组织建设

  一直以来,宽城区始终坚持将非公党建放在基层党建总体布局中谋划推进,对标需求、突出精准,推动党建与企业发展融合共促。

  为提升“两个覆盖”工作质量,宽城区不断加强与税务、工商、民政等职能部门的沟通对接,编制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名册,按照“五个清”的标准,开展“拉网式”摸底排查,并针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人数少、组建率较低等问题,集中开展“两个覆盖”攻坚月行动,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率大幅提升。

  同时,宽城区以图表化、清单化、模板化、手册化、机制化“五化”方式,深入开展“两新”组织与所属党组织“双向承诺”,兑现承诺300余项,激发“两新”组织抓党建的内生动力。扎实开展星级评定,按照“自评申报、逐级推荐、征求意见、考核评价、社会公示、挂牌授星”等程序,评选出万象美物业、信诚路用公司等44家星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兑现6大类、50余项星级激励政策,浓厚非公领域抓党建的氛围。

  宽城区把特色党建阵地建设作为提升“两新”党建整体水平的突破点,高规格建设光复路商圈“红立方”党群服务中心,提升全区“小个专”党建工作质量;依托宽城万达商场,新建“红领荟”商圈楼宇党群服务中心,通过“一轴四圈”工作法,打造楼宇党建“天际线”,擘画亿元商圈“新地标”;整合医药行业资源,打造“红胶囊”党群服务中心,设置“望、闻、问、切”4个功能区,创新“八联八通”工作模式,联动医药企业,助力健康发展;以吉林杞参食品有限公司为依托,打造非公党建“红领学院”,全方位展示企业“四味”党建成果,形成一批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党建示范群体。

  宽城区还通过落实“保企业”各项措施,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常态化联系服务非公企业活动,组建115支保企工作队,成立6类发展服务团,常态化联系2000余户非公企业,精准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助力高质量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 抓好支部党员队伍建设

  多年来,宽城区始终将党支部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着力建强建好支部,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

  宽城区以统筹推进党支部联系点工作为抓手,聚焦“一摸清、五强化、两区分、一目标”等九项重点任务,将全区150个支部联系点对照《支部条例》查找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从基层组织、基础队伍、基本制度抓起严起,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下功夫,辐射带动联系点所在党组织向高质量跃升,实现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

  宽城区全面强化党员集中教育培训,创建“初心讲堂”载体平台,健全完善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及时跟进学的长效机制,组建200余人初心导师人才库和银发宣讲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打造宽城党员教育品牌。同时,不断加大典型培育力度,今年全区229名优秀集体和个人受到省市区“两优一先”表彰,为党员群众树立学习榜样标杆。宽城区还通过开展“四慰问、五帮扶”“四必谈、四必访”等活动,增强党员的归属感、责任感和荣誉感,激发党员作用发挥内生动力。

  此外,宽城区注重从源头抓党员队伍建设,通过推优培育加强源头储备,将农村致富带头人、大学毕业生、企业出资人、技术骨干等各领域先进分子纳入推优培育视野,一对一确定“引路人”指导帮助成长进步,把好积极分子入口关;通过导师培育强化思想铸魂,根据学员身份和所在领域,开展导师制小班授课,把培训过程由大水漫灌转为精准滴灌;通过实践培育激励担当作为,搭建实践平台,全区千余名积极分子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复工复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奋勇争先,在攻坚克难中淬炼成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