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市开展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2021-06-29 16:35:02来源:长春日报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以文化之礼 庆百年韶华 我市开展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长春市开展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永远跟党走”长春市群众舞蹈精品展演现场的锣鼓表演。

长春市开展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著名舞蹈家王晓燕现场带领大家跳起健康舞。

长春市开展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朝鲜族歌舞《幸福阿里郎》。

长春市开展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舞蹈《花棒情》。

  唱响时代主旋律,凝聚时代正能量。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在长春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以重点文化活动为牵引,以群众文艺展演为依托,于2021长春消夏艺术节期间,精心筹划开展了“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群众文化活动,用丰富的艺术形式和饱满的精神内涵,营造文化搭台、全民参与的氛围,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助推长春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唱响主旋律 活动主题特色鲜明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进长春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以“文化强国”“文化强市”为引领,特别策划了主题特色鲜明的“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群众文化活动,营造团结奋进、开创新局的浓厚社会氛围。

  作为长春市群众艺术普及的重点项目、文化活动的优秀品牌,吉林省暨长春市万人百姓健康舞展演活动于6月16日在长春世界雕塑园友谊广场举行。宽阔的广场上,参加展演的表演者们伴着优美的乐曲,轻盈起舞,《军歌声声》《我们都是追梦人》……随着音乐起舞的人们舞出时代的舞步,表达着对祖国、对党的热爱,也展现了人民群众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群众文化活动的丰硕成果。

  活动不断、精彩不停。《长白鼓韵》传递出浓郁的朝鲜族风情,《飞翔》表现出鸿雁在雷电间勇于展翅的豪情,同样作为“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群众文化活动之一,6月22日在奥林匹克中心举行的长春市群众舞蹈精品展演,则通过长春原创舞蹈作品,讴歌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展现长春人民拥护党、热爱党、跟党走的凝聚力,激励广大市民以更加豪迈的热情开启新征程。

  展现民族特色、尽显民族风情,6月25日~6月27日,连续三天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远跟党走”长春市朝鲜族文艺演出在长春人民艺术剧场激情上演。整场演出以长春市朝鲜族日新月异的生活面貌作为创作原点,与民族艺术符号相结合,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长春市少数民族奋发有为、砥砺前行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为观众们献上了一台有维度、有温度、有深度的专场文艺演出。

  展现新风貌 文艺形式多姿多彩

  万人百姓健康舞展演、朝鲜族传统文化嘉年华、群众舞蹈精品展、歌咏比赛、主题宣讲……自进入6月以来,长春市一系列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有特色、有亮点、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展现了新时代的新风貌。

  伽倻琴奏出盛世欢歌,长鼓舞跳出心中喜悦;《扇子舞》《农乐舞》《象帽舞》舞出民族特色;顶罐、掷柶、摔跤赛出激情;辣白菜、打糕、朝鲜族拌饭香味扑鼻……6月12日,“2021长春消夏艺术节”首个活动——2021年长春市朝鲜族传统文化嘉年华以好看的节目、好玩的游戏、好吃的美食,为群众精心打造了一场民族文化成果和多彩艺术形式相融合的盛会。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活动,营造了“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氛围。

  大鼓、立鼓、长鼓、圆鼓、三面鼓等朝鲜族传统器乐演奏出精气神,铿锵有力的刀舞《盛世刀芳》刚柔并济,顶罐舞《润》轻盈优美、《七一的祝福》唱出了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同样是民族文化展示,6月25日~6月27日举办的长春市朝鲜族文艺演出经过策划、创作、编排历时4个月精心打造,运用舞蹈、器乐演奏、歌曲、朗诵等多种文艺形式,以四种颜色表现《纯洁初心》《蔚蓝故乡》《金色丰饶》《赤红芳华》四大篇章和四种情怀,歌唱祖国、赞美家乡,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而万人百姓健康舞展演、群众舞蹈精品展则以不同类型的歌舞表演,以讴歌党、讴歌新时代,突出参与感、仪式感和时代感为核心要素,突出展示了长春市群众文化的繁荣发展成果,展现出新时代百姓的幸福生活。

  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长春市开展的系列群众文化活动中,不仅有文艺演出,还包括于5月15日、5月16日在现代诗公园和南溪湿地公园举办的“阳光下的心灵家园”长春市青少年美育实践课堂系列活动。在这里,小朋友和广大市民聆听诗歌分享会、网红钢琴的奏乐,体验诗歌拓印和丝网印刷,参观长春—杭州两地“最美家乡打卡地”手绘明信片展和阅读成果展演,参与阅读闯关打卡和儿童游乐,让小朋友们在“青少年美育实践课堂”中感受大自然、感受诗歌和阅读的魅力,感知美、欣赏美、热爱美、创造美,展现长春市少年儿童阳光向上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增强了青少年对党的热爱。

  此外,长春“9·19”抗战史故事展览则在长春南大营旧址陈列馆,展示长春“9·19”抗战史故事,凝聚城市记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咏比赛讴歌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主题宣讲活动则通过诗歌、散文、歌曲等多种形式讲述党的革命史。

  凝聚正能量 群众参与范围广泛

  搭建群众自我展示的平台,激发群众的热情和参与积极性,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开展的“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群众文化活动,以强大的群众演员阵容、宏大的群众表演场面、新颖的群众展演形式、高质量精品化的艺术魅力,吸引了众多群众参与其中,让人民群众通过文化艺术创作,表达出对祖国、对党的深深热爱。

  尤其是吉林省暨长春市万人百姓健康舞展演活动,自今年4月便开始启动,并开展了6期百姓健康舞骨干队伍培训,培训了550人。6月16日展演当日,仅长春世界雕塑园主场地就有185个艺术团2021人参加了展演。与此同时,在吉林省白山市、白城市、敦化市、四平市、辽源市、吉林市、通化市以及长春市九台区、德惠市、农安县、榆树市分场地也同时举行百姓健康舞展演活动,当日有万人一同跳起百姓健康舞。舞蹈不仅体现了人民群众对党的热爱,也展现了老百姓的精神面貌。“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仅锻炼了身体,也让我的退休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今年62岁的健康舞展演参演者绿园区公益广场舞班长盖蒙荣称,能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作为长春人她感到无比自豪、无比幸福。

  活动涉及范围广泛、参与人数众多,长春市群众舞蹈精品展演活动自3月份发动以来,长春市5大城区5个开发区、7所高校、6个优秀群众艺术团、2个社会艺术团,近2000名群众参与了排练,振奋人心的舞蹈,优美深情的旋律,共同舞出对祖国、对党的颂歌。

  而长春市朝鲜族文艺演出,既有来自长春市朝鲜族群众艺术馆及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演职人员,也有来自吉林艺术学院流行学院、长春市朝鲜族各企事业单位及文化志愿者等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参与,台前幕后260余人,阵容庞大。他们以不同的表演主题和表演形式,从乡情到民族情、再从民族情到党的恩情层层递进,向祖国、向党献上最真挚的祝福。

  以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为主题的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展现了人民群众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展示了群众文化活动丰硕成果,凝聚了长春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营造了举国共庆浓厚氛围,也激发了广大群众爱党爱国的热情,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精神面貌踏上新征程。(撰稿/孙娇杨 摄影/赵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