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双阳:以“转”赋能 以“升”聚力
2021-06-16 11:27:42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长春双阳:以“转”赋能 以“升”聚力

长春双阳:以“转”赋能 以“升”聚力

国信现代农业积极探索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长春双阳:以“转”赋能 以“升”聚力

对标5A级景区标准的神鹿峰旅游度假区致力成为长春旅游第一站。

长春双阳:以“转”赋能 以“升”聚力

吉通创新中心园区将助力吉通集团走上创新发展之路。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

  近年来,长春市双阳区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把绿色发展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遵循,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聚力。

  特别是区五次党代会以来,双阳区委、区政府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的绿色产业结构和绿色生产方式,探索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看结构——突出三业并举与三产融合统筹兼顾,产业结构实现了由“二三一”向“三二一”转变。

  看动能——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农业等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为经济更高质量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

  看支撑——支柱产业不断做强,汽车轻量化、生命健康、现代装备制造等产业总量壮大、质量提升,构筑起区域竞争新优势。

  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做强支柱,做大优势,做精特色……一系列实打实的举措,实现了由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共存”向两者协调发展的“共赢”转变,奋进的双阳不断厚植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经济发展的成色显著提升。

  转型升级

  工业发展积蓄新动能

  在双阳区中德工业园,会“拿”笔蘸墨“写字”的机器人成了一批批参观者眼中的“小明星”。这个会写字的机器人是吉林省通用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发的产品,比进口的便宜30%-40%。

  近年来,在双阳区的精心呵护下,吉通机械变中求新,不断研发新产品,主打铝合金轻量化汽车底盘构件,并成为国内最大的铝合金轻量化汽车底盘配件生产基地。

  以创新突围,这既是中国制造“硬核”发展的指向,也是双阳区推进传统工业改造升级、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

  “十三五”期间,双阳区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破除水泥、啤酒、天然气“老三样”独撑工业发展的格局;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大力推动工业绿色化转型、高端化发展,以汽车轻量化、现代装备制造、大健康为代表的新型工业格局全面构建;培育壮大新动能,吉通机械、金冠电气等骨干企业由培育型向成熟型转变,卓谊生物、鑫利密封等中小企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生力量。

  解开“破”与“立”的方程式,“精彩蝶变”的好戏轮番上演,传统产业“有中生新”、脱胎换骨,新兴产业加速崛起、扩容倍增。目前,双阳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17户。全区工业用电量增速连续五年保持10%以上,规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完成40.7亿元、同比增长9.3%。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双阳在新与旧的更迭往复中寻找到产业发展新的生机和突破。

  新与旧此消彼长之间,是双阳以系统思维、顶层设计推进转型升级的精心谋划。近年来,双阳区突出重点企业带动,大力推进“企业上云”计划,鼓励企业打造智能化、数字化车间,打好“个转企、小升规、股上市”组合拳,全力提升工业经济竞争力。

  新与旧此消彼长之间,是双阳以改革创新推进转型升级的精准施策。深化“万人助万企”行动,建立健全收集解决问题办理流程、领导协调推进重大问题、问题解决专项督查等工作机制,切实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成功签约一批带动

  力强、引领绿色转型的优质重大项目,有力推动一批省市标杆型、区域支柱型项目相继竣工投产,带动形成了新型工业发展格局。

  脱胎换骨的系统性重塑,使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悄然改变。双阳传统工业焕发新的青春,正打开无限想象空间。

  靶向突破

  优势产业开辟新蓝海

  在休闲的时光中,登长春第一峰俯瞰山景,荡天涯秋千体会高空飞翔般的自由畅爽,与小鹿互动、露营烧烤、城堡打卡……去年,双阳区神鹿峰旅游度假区一开园,就受到了广大游客的追捧,日均接待游客6000人次,迅速跻身长春新晋网红景区第一名。

  这是双阳区发展以全域旅游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全力推动三产提质提量的缩影。

  2016年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首批创建单位以来,双阳区着力增强服务业的引领力,着眼由传统观光游向现代休闲度假游转变。生态观光、休闲度假、温泉康养、果蔬采摘,品味鹿文化,赏油菜花花海……创新发展的体验式、互动式的全域旅游模式,使双阳成为都市近郊休闲度假首选目的地。

  目前,双阳区已经形成了南部山河太平、北部奢岭、西部鹿乡、中东部双阳湖齐家“四大旅游板块”的空间布局,各核心组团的迅猛发展,开创了文化旅游业发展的崭新局面。

  随着投资3000万元的中国双阳梅花鹿博物馆、投资10亿元的国信南山温泉酒店、投资1.3亿元盛世图腾马文化博物馆等项目相继建成并投入运营,各品类的重大项目遍地开花,变“景区”为“全域”。随着一系列文化旅游品牌越叫越响,文旅这一优势产业也为双阳区产业转型开辟了新蓝海。

  在推进旅游业发展的进程中,双阳区加快旅游与农业、工业、文化、教育等各产业的融合发展,打造新型业态。

  以“旅游+农业”,建成果蔬采摘园45个、休闲垂钓园21个、花海观光园12个、特色养殖园73个;“旅游+文化”,高标准建成了各类博物馆10个,推出了“鹿油手工皂”“鹿骨手链”“草编工艺品”“剪纸艺术”等民间手工艺术品;“旅游+教育”,大力发展研学旅游、红色旅游,建设研学旅游基地10个;“旅游+工业”,依托东鳌鹿业、积德泉酒文化山庄打造了一系列工业观光产品。

  与此同时,中国奢岭草莓小镇、万龙湖旅游度假区等特色乡村旅游产品多点开花,不断丰富乡村旅游产品体系,提升了游客满意度。2019年,双阳区入选国家发改委、文旅部组织发布的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与蓬勃发展的旅游业相互辉映,双阳区国信南山温泉酒店已成为行业旗帜,东北师范大学双阳实验校、中日联谊奢岭医院等一批优质资源相继引进,全时段的节庆活动、多元化的服务业态集聚起人气商气……以全域旅游为引领的现代服务业裂变增长,折射出双阳对优化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的不懈追求。

  2021年上半年,预计接待游客总数达26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3%和66.4%。

  创新发展

  现代农业释放新活力

  国信数字农业、奢爱休闲农业示范效应凸显,将军泉田园综合体、向阳源山庄等农业嘉年华项目发展到36个;

  鹿业全产业链产值突破60亿元,双阳梅花鹿成功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

  全省首家乡村振兴学院人才培养、产业培育、技术培植作用充分发挥,双阳获评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单位、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区等多项国家级荣誉;

  ……

  近年来,双阳区创新理念和模式,坚持一产上层次,充分激发农业释放新活力,走出一条以“长宽高”立体发展模式为引领的现代都市农业发展之路。

  奢岭草莓、鹿乡梅花鹿、平湖山野菜、双营香瓜……越来越多的双阳特产走进了都市人群的生活之中。近年来,双阳围绕“争当现代农业排头兵”的目标,注重农业由生产导向向消费导向转变,以创建国家农业现代产业园区、省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建设全域农业嘉年华为战略重点,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因时施策,推动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全力打造全省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乡村振兴县域典范。

  做好“长”文章,规模建设以产业园区为代表的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坚持园区带动、项目联动、品牌促动,加速推动农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全面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做好“宽”文章,重点发展以农业嘉年华为主的休闲经济。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为载体,全力打造全景全时全域的农业嘉年华,着力建设多业态融合、多主体参与、多活动举办的融合发展体系。

  做好“高”文章,全力打造以农业硅谷为引领的高科技农业。紧紧抓住现代农业生产力发展这一关键,着力增强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转化能力,努力为农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短短几年,农业“长宽高”立体化发展成效显著,“南果北菜东稻西鹿”产业布局持续优化。2020年,双阳建设高标准农田6.2万亩,林果种植面积发展到4万亩,棚膜经济、绿色水稻面积保持稳定。

  绿色映底蕴,山水见初心。双阳大地有了持之以恒绿色发展理念,“颜值”和“气质”持续提升,经济“体格”和“体质”越来越好。

  加快建设核心区、全面服务都市圈,双阳将持续加速产业优化升级,全力推动先进装备制造、生命健康、休闲文旅、现代农业等主导产业规模扩张、链条延伸、集群发展,着力打造梅花鹿、文化旅游、汽车轻量化3个百亿级产业航母。

  放眼未来,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双阳,必将走上具有鲜明特色的现代绿色产业发展之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