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净月潭:城市里的“森”呼吸宝地
2021-06-15 11:33:47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净月潭:城市里的“森”呼吸宝地

  6月12日,端午节假期第一天,长春天气晴好。净月潭风景名胜区迎来游览小高峰。很多不愿远行的市民都把这里当成首选目的地,带上家人,邀上朋友,在林与水馈赠的清凉舒爽间度过怡然惬意的一天。

长春净月潭:城市里的“森”呼吸宝地

5A景区长春净月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本版照片均由吉林省文旅厅提供)

  净月潭景区占地面积96.38平方公里,水域面积5.3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96%,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极高,是当之无愧的“天然氧吧”。这样一块生态宝地距离长春市中心仅18公里,是喧嚣都市中的一方净土,年复一年,以珍贵的生态价值造福着市民。

  步入景区正门,是开阔的广场。白天,每逢整点,音乐喷泉就会准时呈现,水柱冲天,甚为壮观;而当夜幕降临,这里还会上演更加精彩的水景灯光秀。

  走过开阔的广场,深入景区,广袤的森林仿佛一把绿色大伞,挡住酷暑烈日,撒下满地清凉。形似弯月的水潭镶嵌在“绿海”中,构成山、水、林相依相偎的如画美景。

  为了保护生态环境,自2019年10月14日起,净月潭封闭管理区域实行禁车,除抢险、救灾、救护和执法等车辆执行任务外,禁止机动车、畜力车进入。禁车后,整个景区回归宁静,只把鸟鸣、风声和树木的吟唱留给游人,“绿海明珠”愈加闪耀。

  净月潭游览面积广阔。禁车后,为了给游客提供便利,景区购置了100辆电动观光车,游客购票后可以全天乘坐;同时配套建设了18处观光车停靠站点,游客可以在这些站点随时上下车。

  为了让游人与自然更亲近,景区打造了以“慢行”为特色的旅游交通系统。全长17公里的彩色景观公路环潭而建,以橙色和黑色分流行人和清洁能源车,进一步保证了景区的游览秩序和游人安全。精心打造的荷花垂柳园和紫色的马鞭草花海点缀在环潭公路沿线,让“慢行”之旅充满惊喜。

  净月潭是国家级全民健身户外活动基地。在环潭公路和木栈道上,随时可见慢跑、徒步的游客。景区宣传主管郗文宇告诉记者,禁车后,景区里慢跑和徒步的人群明显增多,景区休闲健身功能日益凸显。

  “净月潭作为5A级风景名胜区,优质的生态环境是发展前提。禁车曾一度提高了运营成本,但从长远来看,却换回了珍贵的生态价值。”郗文宇对记者说。

  净月潭曾是长春市唯一的地表供水水源。为了保护水源地的生态环境,当时人们建成了亚洲首屈一指的人工林,并在此后数年间不断丰富树种。樟子松、红松、油松、赤松、云杉、桦树……丰富的树种撑起一座生态宝库,逐渐形成了良好的生态循环森林体系,也造就了林水相依的生态美景。山鹊在林间歌唱,松鼠、山鸡等野生动物不时一闪而过;水面上,野鸭畅游嬉戏……

  沿木栈道深入林海,环境愈加幽静,空气中都是植物的芬芳。据了解,木栈道在修建过程中坚持不破坏一棵树,整条栈道在林间蜿蜒伸展。游人在高大的树木间穿行,在“森林氧吧”畅快呼吸。

  漫步在环潭公路上,每隔几百米,就能看到一座造型优美的小屋掩映在草木间,走近细看,是公共卫生间。步入其中,环境整洁清新。一位保洁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旅游厕所都采用一人一厕包保责任制,他们要进行全天候保洁。

  净月潭还是长春市率先实行垃圾分类的景区。垃圾箱按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进行了分类。景区目前设有450余个分类垃圾箱,在环潭公路及木栈道沿途按照100米左右距离设置,便于游客使用。(吉林日报 记者 徐慕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