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净月高新区:打造更好营商环境为区域发展赋能
2021-05-17 09:45:37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长春净月高新区:打造更好营商环境为区域发展赋能

长春净月高新区:打造更好营商环境为区域发展赋能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一个地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如一块金字招牌,吸引众多企业与优秀人才前来发展。近日,净月高新区以营商环境水平尽快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为目标,从企业实际需求出发,急企业所急、帮企业所需、解企业所忧,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氛围日渐浓厚。

  长春市首个“拿地即开工”项目在净月高新区诞生

  4月21日,净月高新区为青山-英纳法汽车天窗项目单位发放了2021年长春市首个“拿地即开工”项目施工许可。在政务大厅发证窗口前,项目单位负责人手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激动地说:“真是太快了!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就可以一次性拿到三个证书,就可以实现开工建设,这在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

  “‘拿地即开工’净月高新区用最简程序跑出了最快的审批速度,用最优服务实现了最快的建设投入,这样的效率超出了我们预期。”吉林省青山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站稳告诉记者。

  青山-英纳法汽车天窗项目总投资金额2亿元,为了让企业早建设、早投产、早收益,净月高新区在企业申请“拿地即开工”协同服务后,立即成立了专门的协同审批服务组,为企业开通“一链式办理”套餐服务。政数局派出项目服务专员为企业全程提供个性化服务,经济发展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分局、建设发展局等8个部门审批人员同时介入、联动审批、依次发证。对于能够通过事中事后监管纠正且不会产生严重后果的水土保持方案、农民工工资保障金等审批事项,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实行容缺受理。

  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项目加速跑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截至目前,净月高新区今年开复工项目已达到86个。数据显示,一季度净月高新区新增市场主体数2023户,同比增长66.78%。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近年来,净月高新区多措并举着力改善营商环境——

  净月高新区已连续两年提出了183条优化营商环境的硬举措。今年又瞄准“迈进国家第一方阵”目标定位,组织全区各部门(单位)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全员创新行动,提出50条创新举措,如提出了对个体工商户实施线上无干扰智能审批;开展“510”乡镇街道营商环境建设行动……

  为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尽早投产,净月高新区推出了“八个一”攻坚举措,全面优化了营商环境,助力项目建设。

  一系列产业定位,规划引领。净月高新区编制了《长春净月高新区战略规划》《长春国际影都产业发展规划》等产业发展规划,使项目建设在产业定位上与区域发展相切合。大力推行“管委会+园区”发展模式,谋划建设了数字经济产业园、文化创意产业园等8个产业园区。

  建立一整套保障体系。深化“项目中心”“专班抓项目”“万人助万企”等包保服务机制,建立“138”立体化项目服务机制;建立“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全区40个春季开工项目全部配备项目服务专员。

  组建一大批国资公司。相继成立影视文旅集团等一批区属国资公司,初步形成“管委会+园区+公司”的新发展模式。

  用好一大批科研院所。围绕生命健康、光电信息领域,整合优势科技成果、科研团队和企业基础,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新机制,开创性探索“园、院、地”三方共建模式,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促进科技成果研发、科技人才培养及品牌影响力的提升。

  布局一系列重大平台。净月高新区强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省级农高区”申报创建工作。持续推进津长双创示范基地、“一亿中流”上市加速器、阿里云创新中心等平台载体建设。

  举办一系列品牌盛会。净月高新区着力打造“净月论坛”“吉浙数字峰会”“中国网红节”“瓦萨滑雪节”等品牌盛会,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让每个产业园区每年都至少举办一场有影响力的会议活动,并形成品牌效应。

  用服务热度换取营商环境更有温度

  稳住了人才,稳住了企业,就稳住了高新区发展的明天。“以前都是纸质化申报,有个过程,而年前公司有79名人才通过在线申报拿到了政策资金,真的是‘快办秒兑’”启明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与发展经理张晓莹赞叹说,她听说净月高新区还投资21亿元建设1861套智慧人才公寓,“软环境的红利,帮助我们吸引人才,这里真是一片发展的沃土。”

  近年来,长春净月高新区积极开展“人才住房保障”政策申报兑现工作,成功吸引了一批以“双一流”院校本科生、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为主体的青年人才到净月高新区创业、就业。为进一步缩短政策兑现时限、降低人才政策申报成本,净月高新区作为全市唯一的政策兑现试点区,成功组织区内185名人才通过“政策直达”平台进行“零成本”在线申报,485.4万元政策资金全部实现“快办”“秒兑”,让企业、人才切实享受到了人才政策红利,构筑了人才集聚强磁场,进一步激发了创新、创业活力。

  “现在家门口就能办业务,都不用往市里跑了,真的太便利啦!”市民周阿姨高兴的说,4月29日,不动产业务正式进驻净月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中心开设业务窗口16个,能够办理包括自然人存量房登记、商品房登记、抵押登记等业务在内的共计27项业务,今年净月高新区持续深化专厅进大厅改革,交警、社保、燃气、电力多个部门(单位)相继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打造了全市集成度最高、业务种类最多、审批服务最优的综合性办事大厅,为企业和群众办理业务提供了更多选择,受到广泛好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