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经开区:建设一流营商环境的“经开策”
2021-05-08 09:23:04来源:长春日报责编:尹红燕

长春经开区:建设一流营商环境的“经开策”_fororder_633

  良好的发展环境,让经开区拥有更强的吸引力、竞争力。

  市场经济是“候鸟经济”,哪里的营商环境优、服务质量好、办事效率高、投资成本低,企业就会到哪里发展,资金就会往哪里聚集。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近年来良好的发展态势对此作出了生动诠释,也再次证明,打造满足社会多层次、多样化需求的环境是一座城市的吸引力、竞争力,更是创造力、驱动力。

  当前,经开区正处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如果制度体系不健全、市场主体权益不能满足、开放程度不够足、组织保障不到位,营商环境自然不会好,企业就不愿来,留不下,发展就会“青黄不接”。4月25日,经开区召开2021年营商环境建设推进会暨服务企业大会,出台了《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明确了6大类40项任务目标,把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对企服务、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持续提高监督监管质效和水平等举措作为升级版营商环境的“经开策”。这正是经开区进一步满足社会多层次、多样化需求,深入推进“我要服务”的深入实践。

  作为省、市实体经济的主战场、对外开放的主阵地,经开区提出,在省、市营商环境建设中也要“打先锋、站排头、做表率”,要按照省、市营商环境建设会议决策部署,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向全国“第一方阵”迈进为目标,以企业发展需求为根本导向,以企业聚集度、活跃度、感受度为衡量标准,扎实推进市委、市政府下达的“两项活动”“十大行动”工作任务,按照高端化、精致化、极致化、内涵式发展要求,抓创新促发展、抓改革促开放,努力使经开区成为全市投资兴业便利、行政效能高效、服务管理规范的示范区域,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为加快新时代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

  丰富服务机制内涵

  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放管服”改革

  深化放管服改革,有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促进各类要素资源有效配置,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今年,经开区将围绕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不断丰富服务机制内涵,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放管服”改革。

  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升街镇区域治理能力和服务能力,持续推进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改革,提升审批服务效能。

  深入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瞄准“我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以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逐项编制并动态调整办事指南、受理程序、材料清单、办结时限等,科学细化、量化审批服务标准,推进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拓宽网上办事的深度和广度,延长办事链条,实现从网上咨询、网上申报到网上办理、网上审批、网上反馈“应上尽上、全程在线”;不断创新优化审批服务模式,积极推广预约办理、容缺审批、告知承诺、绿色通道、审批秘书等多种服务方式,多渠道、多途径提高办理效率和服务水平。

  深入推进绿色审批行动。建立完善联合会商机制,科学谋划项目建设前期筹备工作;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在线审批,实现项目前期协同、并联申报、限时审批,坚决杜绝线下审批、隐形预审、秒批秒办等违规操作和违规办件;推进工业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加快推进新建工程建设联合报装,实现“一口登记、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踏勘、一次接入”。

  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实施市场主体培育行动,通过排产、产能、配套、结算、人才、创新“六个回归”改革举措,全力扩增量、优存量、提质量;继续扎实推进“个转企”工作;放宽企业住所登记条件;常态化组织工商部门开展“上门年检”服务。

  深入推进企业开办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广企业登记智能化办理,逐步将自然人出资的股份公司、合伙企业等企业类型纳入企业开办登记智能审批应用系统,实现开办企业登记业务类型覆盖市场主体总量超过90%;延伸企业开办服务链条,实行申领营业执照、刻制印章、申领发票和税控设备、企业社保参保登记等一个环节办理,免费向新开办企业发放印章及税控设备;大力推广使用电子营业执照;简化企业注销程序。

  持续优化对企服务

  让政商关系“亲清”与共

  “亲”“清”明尺度,政商两相宜。亲而又清的政商关系既是营商环境的核心要素,又是政治生态、社会风气的重要指标。经开区围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帮助企业解决“成长中的烦恼”;找差距、补短板,持续提升服务效能,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提升“万人助万企”行动质效,建立常态化的市场主体意见征集机制,充分利用“政企通”平台,推行“一对一、点对点”政企互动服务模式,多渠道及时听取市场主体的反映和诉求;健全完善问题化解机制,提高问题解决质效。

  提升经开区特色载体活动含金量。持续优化区内各载体活动,推行“3+1”服务新举措,将“企业服务日”“基层总动员”“政策大讲堂”与“万人助万企”行动深度融合,统一组织机构、统一管理机制、统一调度与督办,让服务企业发力更精准;进一步发挥“助企直通车”微信群作用,提供法律咨询、财税咨询、劳务招聘、政策解读等服务,对企业任何问题实现快办。

  提升政务服务感受度。制订完善窗口服务标准、服务流程和服务规范,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温馨服务;继续强化“审批服务专班”和“审批秘书”服务模式,优化领办、帮办、代办服务,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

  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政务服务事项实行清单化管理,规范办事指南要素,引导更多事项网上办理,通过网上申报、网上审核、网上审批、“快递+政务服务”等全流程、全环节网上服务方式,实现95%以上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优化事项办理流程,推进事项联办,实现水电气热一次过户、汽车修理、餐饮经营、食品生产、百货零售等150类以上主题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全面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差评整改率达到100%。

  提升纳税服务便利化。全面推广“非接触式”办税,实现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简化增值税等税收优惠政策申报程序,不再设置审批环节;大幅压减企业办税时间,企业全年办税时间压减至80小时以内;增值税退税税务办理时间压减至2个小时以内;54项全市推广的审批前置业务平均压缩办税时间80%以上。

  提升招商引资服务能力。重点引进投资强度高、产出效益高、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高的“四高”项目;突出产业链招商,运用平台招商、以商招商、中介招商、联合招商等手段,引进具有核心技术、市场前景好、产业关联度高的高成长性项目,促进产业链向深度和广度延伸。

  降低企业综合成本

  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政府有担当,服务有温度,企业发展动力足。今年,经开区将围绕降低企业综合成本,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加大惠企政策兑现力度。持续优化升级政策体系,配套出台执行标准,兑现流程,打造惠企政策“升级版”;拓宽政策兑现方式和渠道,探索将部分政策由年度集中兑现转变为符合条件即时申报。

  有效提升企业融资度和获取率。持续深化“金融服务月”活动,打好金融服务组合拳,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强化政银企联动,充分利用区域金融资源,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用足、用好政策性银行融资政策和各项金融信贷政策,提升融资服务效能。

  促进企业跨境贸易便利化。以特色资源产品夯实发展基础,以整车进口口岸功能衍生产业链条,推动形成兴隆综保区特色产业优势;加快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推动形成吉林省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强化政策业务创新,打造单一窗口“一站式”贸易服务平台,提高通关效率。

  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行动。加快推进国家半导体激光技术创新中心、兴隆综保区双创总部基地、“光电小镇”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推动产业实现高级化、高端化;发挥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中科院长春应化所、院士长春创业园以及省内重点高校人才、技术、科研优势,加快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加大对院士长春创业园等创新、创业载体扶持力度;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培育一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创新能力强的创新型领军企业。

  规范招投标和政府采购行为;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

  要素保障再加力

  持续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

  加快推进“标准厂房”建设,“筑巢引凤”,有力吸引企业入驻;紧盯企业、院所和科研机构需求,完善人才公寓建设。

  提升水电气热保障供给水平。实施电网能力提升行动,以“零停电”和“零感知”为目标,持续加强供电可靠性管理,实现用户年均停电时间同比压缩8%;大幅压缩水电气接入时限,除设计、施工及道路挖掘手续外,报装即时办理,供水新增、扩容改装办理时间压缩20%,供气办理时间压缩10%;推行“互联网+用水用气服务”,推广线上业务办理和掌上自助服务,推行供水供气“三零服务”(零上门、零审批、零费用)。

  推动数据信息链保障应用。实施城市智能体大数据共享行动,积极推广智慧停车场、便捷就医、智慧教育等应用场景,让百姓享受更多数字发展成果。

  推进人才用工保障和劳动保障。搭建用工平台,促进各类企业开发就业岗位;健全完善再就业援助制度,着力帮助零就业家庭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推动“政校企”三方深入合作,搭建企业用工需求及学生就业需求信息沟通平台;建立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发挥劳动关系协调员风险监测预警作用。

  此外,通过实施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强化建筑质量控制指数,推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打造宜居养老的生活环境,推动平安经开建设等举措,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商的城市环境。

  提升监督质效

  打造公平透明守信的营商环境

  经开区围绕守信践诺,持续提高监督监管质效和水平。创新包容审慎监管,对新业态领域、新经济模式探索建立容错管理机制,防止“一管就死”“一放就乱”。

  发挥诚信政府示范作用,强化政府债务主体责任,明确职责分工,做好政府性债务统计、债务化解,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健全完善政府诚信践诺机制,建立信用警示惩戒制度;建立政务主体信用档案,依法依规将政务主体履行职责、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情况、政府守信承诺等履行情况纳入政务主体信用档案。

  加强市场主体安全监管;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全覆盖;提高司法保障力度,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强化机制建设

  切实提高服务质量效率

  进一步调整完善经开区营商环境建设领导组织机构,认真落实“五级书记抓营商环境”工作机制;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和“大培训、大对接、大招商”活动,深化“我要服务”理念,引导全区干部职工在“顾大局、想实策、解难题”上凝心聚力,切实增强广大干部参与营商环境建设的思想意识和行动自觉;完善营商环境考核评价办法,建立营商环境建设督导闭合机制和量化考核评价机制,将营商环境建设纳入各单位绩效考核体系;做好法治保障,认真执行长春市《关于大力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意见》,发挥法治引领和保障作用,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加强立法、行政和司法机构沟通协调,及时推动相关法规调整和授权工作。

  (撰稿/宋莉 供图/经开区新闻信息中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