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中车长客 从追逐到领领跑跑
2021-04-30 09:49:23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中车长客 从追逐到领领跑跑

中车长客 从追逐到领领跑跑

2007年,动车组引进消化吸收成果——时速250公里动车组CRH5型动车组下线

中车长客 从追逐到领领跑跑

2017年,“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正式上线运行

中车长客 从追逐到领领跑跑

2017年,中国自主研发的轨道客车首次进入美国市场,波士顿橙线地铁首列车下线

中车长客 从追逐到领领跑跑

2019年12月,复兴号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上线运营

中车长客 从追逐到领领跑跑

能够在零下40摄氏度高寒气候下运行的CRH380BG动车组在哈大高铁运营

  4月的长春,欣欣向荣。

  明媚的春光里,走进中车长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长客”),在转向架制造中心焊接一车间里,几位年轻人正在焊接,焊枪在金属部件上划出一道道漂亮的火花。

  别看他们年轻,这个小团队可了不得。他们是中车长客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焊接技能小组。组长王善更告诉记者,他们正在试制焊接一款新型材质的高铁列车转向架,已经取得了不小的突破,如果能够再进一步,他们的课题将实现一项重大技术突破,并能进一步提升中国高铁列车的技术含量与运行性能。

  作为中国轨道客车的摇篮,如今中车长客已成为世界先进的轨道客车生产基地。多年来,中车长客开拓进取、创新发展,从成立之初的长春客车厂,发展为拥有18家分子公司,具备年产1500辆动车组、3500辆城市轨道车辆、600辆普通铁路客车以及年检修2400辆动车组和1000辆普通铁路客车能力的轨道客车产业巨头。

  60多年来,长客人用自强不息、永不放弃和勇于开拓的精神擦亮了中国制造的“金名片”。

  自强不息:从无到有的中国地铁车辆制造事业

  住在长春市青年路中车长客老厂区附近的居民都知道,老客车厂里面有一条铁路环线,是用来做新车试验的。几十年来,这个神秘的厂区里面跑着各式各样的“小火车”,吸引了一代又一代孩子们充满好奇的目光。

  在当下的中国,时尚快捷的高铁列车已经驶入人们的生活,地铁也早已不是一线城市的专属,近年来国内许多二三线城市掀起了修建地铁的风潮,作为常用的公共交通,在城市里生活的市民眼里,地铁车早已司空见惯。

  好奇试验线上“小火车”的人不多了,而这条至今仍在使用的厂内环形地铁试验线仍肩负着它的使命。2019年4月,来自以色列的客户在中车长客参加为以色列轻轨项目研制的首列车下线仪式。试乘之后,他们连称:“Nice!(好!)”。“这是‘中国制造’100%低地板列车首次出口发达国家,车辆的设计制造过程由欧洲高级顾问公司和监理,按照欧洲标准进行安全评估,设计同时满足欧洲通用标准和以色列标准。”中车长客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于青松介绍说。

  多年来,这条试验线上诞生过许许多多车型,接待过数不清的国内外客户业主。但这条试验线在数十年前,是由长客人手提土篮、肩扛枕木一点点修建起来的……

  1954年中央决定修建地铁,于是决定在长春建立轨道客车制造厂,该项目也是国家“一五”期间重点建设的156个重点项目之一。

  1962年,北京市开始兴建新中国第一条地铁。地铁车辆制造的重任落在了长春客车厂(中车长客前身)的肩上。限于当时的条件,很多参与地铁车辆研发工作的人员甚至连地铁是什么样子都没有见过,更别提找现成的图纸来借鉴了。

  “没有图纸,我们可以参考铁路客车的设计思路;没有工艺资料,就一边设计工艺装备一边总结经验……”中车长客第一代地铁设计师冯伯欣对地铁列车研制的艰辛仍记忆犹新。

  1969年10月1日,在新中国成立20周年之际,第一辆地铁机车从北京古城站向东驶出,中国第一条地铁由此诞生。

  北京地铁起初并不对外开放,但可以凭单位介绍信领票参观,工作人员也都经过严格筛选。多年后,正式运营后的地铁票价定为一毛钱,这在当时并不便宜。

  尽管与今天相比,当时的列车有许多不足,但从那一刻起,中国终于有自己的地铁车辆了!从零到一,从无到有,是伟大的突破。在随后的40多年,中车长客为我国各大中城市发展地铁和轻轨事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很多城市都有中车长客制造的地铁身影,国内市场占比超35%。近十几年来,中车长客的产品更是出口到美国、澳大利亚、以色列、巴西、泰国、沙特、新加坡、新西兰、阿根廷、埃塞俄比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车数量累计超过9000辆,签约额超过120亿美元。

  如今,地铁已经成为许多城市里司空见惯的出行方式,人人都可以享受地铁带来的经济实惠和舒适快捷的出行体验。也许,很多人都不曾留意搭乘的列车上那一行小字“中车长客制造”,但时代注定会铭记中车长客的丰功伟绩。

  永不放弃:厚积薄发撑起祖国轨道客车产业的脊梁

  三四十岁以上的中国人都知道,绿皮车曾经一度是铁路客车的代名词,而对于没去过一线城市的人来说,地铁车几乎只能在影视作品中了解。至于现代感十足的高速动车,就算在上世纪90年代,很多人也只在电影中见识过。而那时,法国高铁车和日本“新干线”已经运营了数十年了。

  曾经诞生中国首列地铁车的长客到哪里去了?原来,步入上世纪80年代中期,长客的地铁车辆制造能力受发展所限,连续多年零订单,经历了一段漫长的寒冬岁月。

  做下去,还是放弃?在这样的形势下,地铁研发何去何从,是摆在长客人面前的一道难题。当时长客的决策者们敏锐地意识到,未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城市交通矛盾突出,地铁必将大有发展。

  在没有任何订单和项目的情况下,长客人没有削弱地铁研发的力量,而是坚持进行投入,搞自主研发,跟踪世界各国地铁开发情况,组织人员出国学习,并成立了国内第一个专业的地铁研究机构——地铁研究所。

  正是这种坚持,使长客保住了地铁研发的“火种”,为日后参与国际竞争积蓄了能量。随着我国大力推行改革开放以及现代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迎来了地铁事业快速发展的新时期。

  而此时很多跨国公司也看好了中国市场,大举抢滩登陆。由于技术上的成熟,国外跨国公司最初取得了竞争上的优势,很多国内地铁都引进了国外的产品。

  这种引进也使国内企业尝到了技术上受制于人的苦头。一些从国外买进的整车,轮对需要经常更换,而这种轮对只能由整车制造企业配套,更换一次轮对的价格相当昂贵。此外,国内企业有需要解决的问题,若是不巧遇到了国外企业的节假日,任你多么急需解决的问题也需要等到对方上班才能进行,中国铁路的快速发展等不起!

  “没有自己的成熟技术,就意味着永远受制于人。”这种现象深深刺痛了长客人,也坚定了他们搞自主创新、振兴民族工业的决心。

  挑战中蕴含着机遇,长客人经历了无数个不眠的长夜与无尽的探索,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国内第一”,填补了一个又一个国内技术和产品的空白。多年来,长客搭建了动车组、城铁客车、铁路客车三大系列产品平台,在平台基础上研制开发了一系列新产品。

  他们研制开发了国内第一辆铁路客车(1959年)、国内第一列动车组(1989年)、国内第一列铝合金高速车(2001年)、国内第一列出口双层动车组(2006年)、国内第一列高速综合检测车(2009年)、国内第一列高速高寒动车组(2012年)以及国内第一列地铁车(1969年)、国内第一列磁悬浮列车(2001年)、国内第一列不锈钢地铁车(2003年)、国内第一列跨坐式单轨车(2004年)、国内第一列低地板车(2006年)、国内第一列出口低地板车(2010年)……

  这一系列的纪录,使长客人完成了我国轨道客车制造技术的跨越。

  2019年,一列“无人驾驶+全碳纤维车体”地铁车,在长春轨道交通展亮相。“这是中车长客为国家科技部《下一代地铁车辆技术研究及示范应用》项目所研制的最新型列车,它从关键系统到客室内部都应用了诸多最新科技,代表了我国地铁技术发展的最高水平。”中车长客股份公司地铁设计师齐玉文告诉记者。

  记者目睹了这列充满“未来”“科幻”色彩,却又触手可及的地铁车。它不仅让人们看到了中车长客人永不放弃、开拓创新的精神,更让世人知晓我国的轨道客车产业“接轨世界、牵引未来”的梦想已然成真。

  走向世界:分享“中国经验”输出“中国技术”

  走出去,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是中车长客在坚持自主创新基础上的一个发展战略。通过多年的自主创新,中车长客已经拥有了自主的知识产权,培育了制造及研发能力,使以中车为代表的我国民族城轨车辆工业的基础更加坚实,也使中国城轨车辆研制企业有了与世界先进企业同台竞技的实力。

  2009年,中国第一列出口发达国家的双层不锈钢客车——澳大利亚不锈钢双层动车组在中车长客下线,由此,中车长客逐步实现了由配件出口到整车出口、由中低端产品到高端产品、由欠发达市场到发达市场的转变;

  2010年,中车长客为泰国曼谷提供48辆地铁列车,整车设计满足欧洲最高标准,中车长客的设计师们为高温高湿的泰国量身定制了空调系统,该车深受当地乘客的欢迎与喜爱,在泰国赢得了良好的声誉;

  2014年3月1日,号称“最结实的城铁”的地上电动车组EMU从吉林起运,经过80天海上“漂流”终于抵达西南半球的巴西,这款“madeinChina”的地铁车带领着世界各地的球星和球迷前往里约马拉卡纳球场参加或观看2014年世界杯足球赛;

  2014年8月26日,中车长客制造的现代有轨电车首次开往“非洲屋脊”,这是中国首列“高原现代有轨电车”,列车服务于埃塞俄比亚及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首条开通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

  自1969年研制第一代地铁车辆开始,中车长客经过原始创新、产品出口、品种拓展、集成创新、深化创新、自主创新六个阶段的发展,始终引领着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的技术进步,是国内唯一能够生产全部8种类型城铁车辆产品的主机厂,也是国内唯一一家掌握高寒地铁技术、单轨技术、100%低地板车辆技术、市域车技术的主机厂。

  从手提土篮、肩扛枕木修建客车试验线,到制造出举世震惊的磁悬浮客车,中车长客用40年时间走过了发达国家100余年的研制和开发历程。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更让世界惊叹不已,很多国外专家将其视为奇迹。

  中国创新打造“中国标准”,中国技术跑出“中国速度”。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中车长客以民族品牌的崛起,为全球轨道交通提供“中国方案”,分享“中国经验”,输出“中国技术”,打出了一手漂亮的伟大复兴“中国牌”。(吉林日报记者 孙寰宇 通讯员 金万宝)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