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市掀起春耕播种热潮
2021-04-27 11:26:48来源:长春日报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播撒春天的希望系列报道之一 我市掀起春耕播种热潮

长春市掀起春耕播种热潮

在春的田野里,播撒希望的种子。

长春市掀起春耕播种热潮

长春市持续开展种子市场专项整治,对种子集中交易市场、农资市场及重点企业进行全覆盖监管。

长春市掀起春耕播种热潮

长春市加强对农户的技术指导服务,通过开展线上线下集中培训,重点技术全部培训到户。

  编者按 春撒一把种,秋收一仓粮。眼下,一年中最繁忙、最紧张、最关键的春耕生产正式拉开序幕。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和全省粮食生产暨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确保全年农业生产目标顺利完成,长春市各级农业部门积极投身一线,讲政策、理思路、谋发展……迅速掀起春耕生产热潮,确保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高标准抓好春耕生产工作具有特殊的重大意义。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面对今年农业生产的特殊形势、特殊任务和特殊要求,长春市高度重视春耕生产工作,压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各级政府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按照“夯基础、稳面积、攻单产、提产能”的思路,巩固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春耕是全年农业生产的“重要一战”。上下联动,精心组织,长春市各级政府提高政治站位,科学分析研判,抢抓关键农时,集中精力打好春耕生产攻坚战,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贡献,以更加优异的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粮食作物播种面积比上年增加44.94万亩

  让优势升级,为增收加码。作为国家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吉林省粮食核心产区,今年长春市春耕生产面积稳中有增,措施精准到位,服务保障有力,产能持续提升。“玉米增产有潜力,水稻提质有空间,把粮食生产抓好了,既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又能促进农民增收。”长春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准备、早动手、早下田,将为今年粮食生产和农业丰收奠定基础。

  今年,长春市粮食作物计划播种面积为2393.68万亩,比省里下达任务指标增加42.61万亩,增幅1.8%;比上年增加44.94万亩,增幅1.9%。其中,玉米播种面积计划达到2043.87万亩,比上年增加41.67万亩,增幅2%;水稻播种面积计划达到284.9万亩,比上年增加9万亩,增幅3.2%。

  连日来,全市各地农民闻令而动,抢抓气温回升、土壤墒情适宜的有利时机,全面吹响春耕生产集结号,5月10日前将基本完成大田种植,5月底将结束水稻插秧。据气象部门分析,3月份以来,长春市降水稍多,墒情明显好于往年,整体气象条件有利于春耕播种,各地应尽快完成大田播种,力争一次拿全苗。

  春耕物资准备足

  64.38亿元春耕生产资金筹集到位,种子、化肥、农膜等农资全部到户,43.55万台(套)农机具检修完成,1237万亩秸秆按时离田还田,1024万亩耕地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100万亩高标准农田实施建设……在这一组精彩的数字背后,是长春市农业部门和农民用汗水灌溉的希望。

  农资是春耕的重要保障。今年,长春市农资市场供应保障充沛,种肥数量充足、品种齐全、价格稳定,受国家保粮政策拉动和玉米价格上涨影响,农民种粮积极性空前高涨。“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更是畅通了农资下乡进村的入户渠道。

  坚持抢先抓早,对春耕生产进行早安排、早部署。农安县力争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春耕前制订粮食稳定度考核办法,细化分解播种任务,并与各乡镇签订责任状,确保粮食面积只增不减。抢抓大田播种前的“窗口期”,加快秸秆离田进度,确保了全县春耕生产所需的880万公斤种子、26万吨化肥、500万立方米有机肥及时入户。

  备春耕期间,长春市还持续开展种子市场专项整治,对辖区种子企业生产、外调、库存种子全部进行监督抽检,对市场上销售的每个品种全部扦样,对种子集中交易市场、农资市场及重点企业进行全覆盖监管,对南繁基地也开展了转基因抽样检测,严厉查处制售假劣农资、侵权套牌种子等违法行为,农资监管实现全覆盖。

  科技培训抓得好

  精心指导,精细服务,精准施策,着力解决春耕生产的突出问题,确保不误农时。长春市加强对农户的技术指导服务,通过开展线上线下集中培训,重点技术全部培训到户,先后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1636期,培训105.01万人次,并制订下发《2021年长春市主要农作物主推品种指导意见》,优选出适合长春市不同区域种植的玉米品种20个、水稻品种10个、大豆品种10个,列为2021年长春地区主要农作物主推品种。推出玉米秸秆全量还田保护性耕作、化肥农药减量替代、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绿色防控等2021年全市十大农业主推技术,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科技培训早组织。今年,德惠市根据农民需求和产业发展需要,开展了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农民科技培训。通过发放技术资料、现场授课、视频直播、微视频推送的方式,在秸秆处理、整地播种、施肥用药、育苗除草等方面开展科技培训,受训农民达11万人次,受益率80%以上。

  “实施保护性耕作技术,土地提质增效的效果明显。”今年,在农业科技培训的指导下,德惠市文兴农资专业合作社经营的200多公顷土地,全部应用秸秆全量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以前种地全凭经验,粮食却始终不增产。现在,我们种地经过科技培训和指导,再也不用为处理秸秆发愁了!”合作社负责人张文兴满意地说。

  指导服务开良方

  为备战好春耕生产,市农业农村局组织所属农科院、农机研究院、农业站、农机推广站、土肥站、植保站等单位成立了近10个春耕生产指导服务组,分片包保各县(市)区、开发区,并相继成立了数十个指导服务组,深入一线开展指导服务,查墒情、问农时、访民情,“把脉问诊”开良方,全力引导农民种“科技田”“明白田”。

  今年春耕,榆树市进一步加大备春耕生产组织力度,有针对性地做好抗灾措施落实。对去年秋季存有积水和今年春季可能出现内涝的地块,提前制订排涝措施,加快散墒保春播;对可能出现的阶段性旱情早预判、早应对,提前检修抗旱井和提水泵站设备,开化时截蓄桃花水,增加库、坝、塘、池蓄水量,确保水田泡田等用水。组织各乡(镇)街适时开展春播工作,切实把农作物都种在丰产期。

  定期进行工作调度、督促落实种植计划、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春耕生产中,指导服务组以农田灭鼠、测土配方施肥、苗期地下病虫害防控、保护性耕作等技术措施为重点,集成推广先进适用技术,让科技在粮食增产、提质、增效中发挥作用,帮助农户提早做好防灾减灾各项准备工作,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春风送暖,在春的田野里奏响劳动的欢歌;春耕正忙,在春的田野里播撒希望的种子。又是一年春播时,一股股春潮在长春市大地上涌动,一幅幅别样的春耕画卷在黑土地上展开,辛勤的农民,正期盼着今年的好收成。 (撰稿、摄影/梁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