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经开区逐“绿”前行 建设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2021-04-27 10:34:14来源:长春日报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经开区逐“绿”前行 建设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长春经开区逐“绿”前行 建设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经开区高端制造业产业带。

长春经开区逐“绿”前行 建设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世纪广场。

长春经开区逐“绿”前行 建设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北海公园。

长春经开区逐“绿”前行 建设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吉林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长春卷烟厂制丝车间。 宋莉 摄

长春经开区逐“绿”前行 建设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福耀集团长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宋莉 摄

长春经开区逐“绿”前行 建设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绿意盎然的经开区。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经开区新闻信息中心提供)

  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并非“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2011年,经开区在吉林省内率先启动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创建工作。经过十年的建设,经开区从优化园区空间布局、调整提升产业结构、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加强污染集中防治、强化基础设施共享等方面,走出了一条发展与保护并进、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共存之路。

  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期间,绿色渐成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国字号”荣誉花落经开区。近五年来,经开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增数量和小巨人企业新增数量远超历年总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速。2020年,在全国218家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实力排名中,经开区位居第25位。4月22日,经开区又通过了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技术核查,有望再获一项“国字号”桂冠。

  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以工业立区的经开区是如何做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协调统一的?

  第一板斧

  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同向同行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指引着行动的方向。早在2011年,经开区就锚定了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的目标,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坚持走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抓绿色发展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开发区自身发展的需要。当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已发生了很大变化,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一个地方宜居宜业的标配。”据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开始谋划并正式启动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以来,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就高度重视,将其视为经开区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的一项重要举措,提高经开区综合竞争力、树立绿色品牌的一项重要工程。在促进园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经开区引进了生态工业和循环经济理念,更加注重优化产业结构,通过抓增量促存量,促进传统产业转型提升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方面,经开区通过搭平台、出政策、引院士、优服务等多种方式弥补科技创新方面的短板;同时,依托兴隆综保区,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现代物流业等现代服务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另一方面,利用存量招商,特别是现有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围绕产业链条中的短缺环节和关键技术,“建链”“补链”“强链”。

  此外,技改扩能工程也已成为经开区调结构、促转型、稳增长的重要支撑和有力保障。经开区尤其鼓励企业追踪国际前沿技术、积极组织重大项目科技攻关,敢于定义一些新的科技领域,用科技创新、技术引领给技改扩能注入强大的基因。好氛围带动起了企业技改扩能的新风向,经开区企业纷纷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提升产品品质、争创技术优势。

  走进经开区,一幅幅企业“增项目、换技术、改厂房”的画面映入眼帘。“一汽丰田发动机”智能化生产线、“邦迪”发动机管路等70多个重点扩能项目陆续上马,项目总投资近百亿元,年均拉动经开区规上工业增速在10个百分点以上,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年新增产值达200亿元以上。同时,结合全区汽车零部件企业外向度高的特点,经开区还给予新增省外主机厂配套企业物流补贴,鼓励开拓外埠市场,“富维安道拓”在政策引领下,已连续三年产值超百亿元。

  经济发展指标稳步攀升的同时,源头减排“组合拳”环环相扣。

  在节能方面,经开区一方面通过限制高污染燃料使用,淘汰小锅炉,集中供热管网改造、提升天然气使用率,优化了全区能源结构;另一面通过推动工业企业加强用能管理,推行节能改造,双管齐下,实现了单位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的显著降低。2010年至2019年,经开区共有77家企业被列入清洁生产审核名单,并已经全部实施了清洁生产审核,有效降低了污染物排放和资源能源消耗,大大提高了废弃物的综合利用水平。

  “特别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我们开展了多层级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据长春市生态环境局经开分局杨力介绍,他们通过采取更换燃气锅炉、电锅炉及集中供热等多种方式协调解决问题,对现存的燃煤小锅炉实施撤并改造。自2014年起,经开区已淘汰2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336台。目前,13台在用的20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已全部安装脱硫设施,燃煤和燃气大型锅炉陆续安装了脱硝设施,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均得到了有效防治。重点企业锅炉安装在线监测设备,监测烟气中各项污染物指标,并与长春市生态环境局联网实时传输数据。在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期间,经开区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同步提升。

  在土地集约利用方面,经开区近年来共建设标准厂房200万平方米,既解决了发展空间不足问题,也有效提升了土地使用效率。

  第二板斧

  政府引导与企业主导凝聚合力

  建设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发展“绿色经济”,不能政府“一头热”,企业才是“主力军”。

  在吉林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长春卷烟厂,制丝车间里宽敞明亮,梗线、丝线两条生产线正在忙碌运行,工人们坚守在各自的岗位精心地工作;从车间走出来,企业用心打造的绿色庭院映入眼帘,里面有小河流水,每一株绿植都生机盎然,行走其中不禁让人感叹犹如回到大自然。走进动力车间,入口处的液晶屏上显示着:保护环境山河美,持续发展事业兴;来到能源监控中心,配电模拟屏上播放着企业节能减排的成果展示:对燃气锅炉排烟余热进行回收利用,将锅炉排烟余热作为动力中心采暖换热机组的主热源用于冬季采暖,每年可节约采暖用天然气8.5万立方米;在综合站房换热系统中加装两组水源热泵机组,并将其与地源热泵系统联动运行,每年可节约用水2000吨、蒸汽3000吨;通过改造排气装置,实现了氧气排放量与进水量按一定比例无级调节,精准控制废气排放,每年可节约用水3100吨、蒸汽2800吨……

  “我们还实施了动力车间中水处理站整体改造项目,已经正式运行。”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项目进一步优化了整体的工艺流程,并将增加MBR膜处理技术,使排放的污染物指标大幅优于国家排放要求。

  福耀集团长春有限公司生产汽车前挡风玻璃,主要为德国奥迪、一汽-大众、华晨宝马、北京奔驰等国内外整车厂配套。在流水式生产线上,机器高速运转,工人们在各自的工位专注于手中的设备,手脚麻利地操作着,一台台机械手也在各自的工位上忙碌着……一走进福耀集团长春有限公司,人们可以感受到现代化生产线带来的科技感。

  “我们采用先进的技术用于汽车零部件的生产,生产过程自动化控制,高产低耗,并能够持续进行技术创新,保证产品质量。”该企业的工作人员表示,该公司一直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从生产工艺的设定、设备的选型,均围绕节能、环保开展相关工作。“像我们以技术先进的压制成型炉替换了老式的重力成型炉,改进生产工艺,提升生产节拍,将生产电耗由原来每平方米18.88千瓦时下降至现在的每平方米9.2千瓦时,按年产60万平方米计算,可节约电能约580万千瓦时。”该工作人员介绍说。

  生产开发绿色环保产品,也是福耀集团长春有限公司发展中的重中之重。由该企业生产的半钢化夹层玻璃可降低车内噪音,减少了汽车配套降噪音的设施投入;镀膜热反射玻璃减少了车主使用空调频次,降低了车内温度;超薄汽车玻璃在保证安全性能的前提下可减少汽车的油耗等。

  在企业发力的同时,经开区也积极把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创建工作落深、落细、落实。在节水方面,经开区通过引导福耀集团长春有限公司、吉林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长春卷烟厂、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吉林)有限公司等主要用水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开展循环用水、一水多用、废水处理回用;同时,区域完善污水纳管的建设,实现了单位经济产出水资源消耗的有效减少,单位工业增加值水资源消耗量与规划基准年相比降低了29.4%。

  第三板斧

  补齐短板和区域优化齐头并进

  与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相比,城市基础较弱,是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一个突出问题。为此,经开区不断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园区发展能力。

  在提升供热能力方面,为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改善空气质量,经开区制订了煤炭消费总量中长期控制规划,实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和目标责任管理。为了解决企业取缔小锅炉后的用能问题,扩建了长春士安热力有限公司和长春经开热力有限公司的欧文斯、二厂、三厂的锅炉房等,增加供热基础设施,扩大了集中供热面积,并对供热覆盖面积内的管网实施了改造工程,其中长春经开热力有限公司实现了环网供热。

  在水环境治理方面,在经开北区新建了兴隆山污水处理厂,完成了一期2.5万吨/天工程建设,并根据“兴隆山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要满足准Ⅳ类标准”的要求进行了二期提标改造。排水管网经过4个时期的建设,目前已建成污水管线约95公里、雨水管线约120公里,均为雨污分流建设。经开南区对杨凌路、淄博路、常德路等12条道路雨污管道进行改建,全区全部实现雨污分流,为污水的末端治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完成了干雾海河、中山沟、南阳沟3条水系治理工程,工程总投资约2.8亿元,治理总长度约15公里,完成治黑治臭、水利防洪、河道清淤、林草隔离带、生态沟、河道补水等一系列工程建设。

  在区域环境治理方面,经开区完成了中央环保督察督办任务畜禽禁养区、百里伊通河水系生态治理截污干管工程、吉林大路快速路等项目,完成效率在长春市名列前茅;加强了城市绿化建设,已完成中山公园、梧桐公园、珠海路公园、北海公园、世纪公园等7个公园建设,累计增加绿量近150多万平方米,极大程度地改善了周边环境;全力推进旧城改造提升,累计改造老旧小区近20个,改造面积262万平方米,惠及居民超5万人;实施工业园区系统提升工程,在道路、水电气热、消防安全、污水处理、厂区环境等方面全方位提高标准,园区承载能力显著增强,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同时,狠抓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完成全区6个村20个自然屯整治任务,农村环境得到历史性改观。

  此外,为了更加积极地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经开区以创新为引领,以兴隆综保区建设发展为重点,累计投入100亿元用于兴隆综保区基础设施建设。在围网内,建设了标准厂房79854平方米、公共保税仓库71213平方米;在围网外,建设了铁路集装箱堆场、货场等办公及商业平台,并配套建设了长春兴隆综保区双创总部基地、工业孵化园、进出口展示交易中心、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多式联运中心等功能载体,形成了完备的基础配套条件。

  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经开区逐“绿”前行,走出了一条生态与经济双赢的新路。(撰稿 宋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