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多产业协同推进乡村振兴——柳河县三源浦镇兰山村发展纪实
2021-04-25 12:36:23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多产业协同推进乡村振兴——柳河县三源浦镇兰山村发展纪实

多产业协同推进乡村振兴——柳河县三源浦镇兰山村发展纪实

装机容量为304千瓦的兰山村光伏发电站。

  通化市柳河县三源浦镇兰山村的改变始于2016年,自吉林省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包保帮扶兰山村起,累计投入资金1112.09万元,其中包保单位帮扶投入300.99万元,选派包括第一书记在内的驻村工作队到村开展工作。5年的时间,兰山村的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相继建立起村级光伏发电站、柳河县长久种植专业合作社、柳河县蓝田农机专业合作社等产业。依靠产业脱贫致富的同时,村民提振了志气、开阔了眼界,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改善。

  村级光伏电站筑牢产业基底

  2016年4月,吉林省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亓勇智来到了兰山村。这个周围环山,距离三源浦镇政府有12公里路程的小村庄在当时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9户76人,因病致贫45户67人,因残致贫4户9人,贫困发生率达到了9.5%,且贫困户劳动力缺乏情况较为严重。

  如何通过发展产业帮助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脱贫成了首要难题。针对这一实际情况,亓勇智通过不断摸索和考察,最终提出了发展光伏电站这一既节省劳动力同时又清洁环保的产业思路。该提议后经吉林省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研究决定正式确立,随即投资228.4万元建设了一座装机容量为304千瓦的村级光伏电站,预计每年收益30万元,电站收益不仅可以为贫困户增收,而且还可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改善村容村貌打下基础。

  2016年兰山村建成光伏发电站后,当年村里的贫困户每人就收到了800元的电站收益分红。2019年,为了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提高贫困户收入,吉林省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会同柳河县政府、三源浦镇政府以及兰山村相关人员对光伏电站的收益分配方式和标准进行了调整。最终确定,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行每年每人800元的基础分红,对有劳动能力在家的贫困户实行扶贫公益岗位分红机制。设置村级防火员、村保洁员、河道管护员等共28个公益岗位,每个岗位根据工作内容的不同,设置不同的年度分红数额。去年,兰山村光伏电站实现发电量377466千瓦时,全口径计算实现收入332170元。

  光伏电站产业的发展,让兰山村的贫困户吃了一颗定心丸,有了收入的基本保障,生活也就有了希望。尽管目前兰山村的光伏发电站已经是柳河县内最大的村级光伏发电站,但亓勇智仍不满足,未来,他计划扩大兰山村的光伏电站规模,为兰山村的乡村振兴之路继续发光发热。

  专业合作社主导壮大村集体经济

  仅有光伏电站还不足以让兰山村形成产业聚集优势,如何进一步整合兰山村现有资源,打造多产业多项目协同发展的局面,成为了兰山村接下来要考虑的问题。2017年,亓勇智和另外两名驻村工作队队员对村里的土壤、气候、人力等情况进行实地考察和走访后,提出启用并扩大2014年由村民自发成立的柳河县长久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产业方案,培养种植灰苏子、水稻、黄豆等农产品,并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挖掘合作社经济效益。

  经过4年的发展,2020年,柳河县长久种植专业合作社承包土地395亩种植灰苏子、水稻和黄豆。其中经济作物灰苏子种植面积达297亩,采收苏子籽21000斤,腌制苏子叶9320斤,依靠灰苏子种植获得实际销售收入19.61万元,加之大米和豆油的实际销售收入6.16万元,去年柳河县长久种植专业合作社实际销售收入达25.77万元。实实在在的收益,让村里的贫困户又多了一份生活的保障。

  除了种植合作社,2018年,吉林省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还投资了20万元用于为兰山村购买8台套农机设备,包括两台704拖拉机、两台起垄机、两台旋耕机、两台打浆机。依靠这些大型农机设备,村里在2019年成立起了柳河县蓝田农机专业合作社,通过驾驶农机设备外出作业,当年就创收10.73万元。在谈到兰山村的乡村振兴规划时,亓勇智表示,未来会用社会化承包经营的思路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让村里的这些农机设备发挥最大价值,最大程度为村民增收致富。

  农产品品牌立项凸显兰山村特色

  兰山村有了好的农产品,如何延长产业链条实现农产品价值利润最大化?农产品如何宣传才能走出兰山走向吉林甚至走向全国?怎样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亓勇智和驻村工作队队员想到了品牌商标注册和电商营销。

  2018年,趁着村里的种植合作社发展势头正旺,亓勇智和队员们抓紧抢注了一批以种植合作社特色产品为主体的商标名称。比如兰山村的大米就叫“柳兰香”,商标结合了柳河县、兰山村和大米的香气三个意象,读起来朗朗上口、通俗易懂。再比如种植合作社的“王牌”作物灰苏子,用苏子籽榨取出来的苏子油起名叫作“苏香门第”,谐音取自成语书香门第,文化气息和韵味颇为浓厚。

  亓勇智多次为本村产品代言,为“柳兰香”“苏香门弟”等特色产品在电商渠道广开销路。在通化市第一书记协会开展的消费扶贫活动和柳河县第三届电商展销会中,亓勇智化身电商主播总共为村里带去了7550元的收入。

  酒香不怕巷子深,好的产品凭借优秀的质量自然也能吸引买家无数。去年,吉林省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会同下属企业吉林冶建公司共采购兰山村大米、豆油等特色产品达7.38万元,直接为村里带去了2.46万元的收入。产业发展不仅是兰山村脱贫致富的重要法宝,更是兰山村乡村振兴道路上的关键支撑,兰山村的未来值得我们期待。(吉林日报 记者 何泽溟)

  (本栏图片均由本报记者何泽溟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