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光影流年 艺无止“镜”——长春红旗街长影文化艺术街区
2021-04-22 09:59:14来源:长春晚报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光影流年 艺无止“镜”——红旗街长影文化艺术街区

光影流年 艺无止“镜”——长春红旗街长影文化艺术街区

矗立在长影电影院门口的长影标志性雕塑。本组图片 长春晚报记者 王强 摄

光影流年 艺无止“镜”——长春红旗街长影文化艺术街区

长影旧址博物馆

光影流年 艺无止“镜”——长春红旗街长影文化艺术街区

电影道具“大炮”

光影流年 艺无止“镜”——长春红旗街长影文化艺术街区

电影经典造型雕塑

  在长春繁华的红旗街商圈里,有一片古色古香的建筑,充满着艺术气息,包括电影艺术馆、长影电影院、长影音乐厅,还有长影新天地步行街……这些建筑承载着历史,将电影与流行文化融合呈现,构成长春独一无二的“电影+文创+体验”多功能文化艺术街区。

  长影文化艺术街区 电影元素随处可见

  4月20日,记者来到位于工农大路以南、湖西路以北、红旗街以东、延安大街以西的长影文化艺术街区。

  还没走到原来的长春电影制片厂,随处可见的就是各种电影元素,同德社区的指示牌上有放映机元素,步行街上也是用电影元素进行装饰,附近也有很多相关的雕塑。

  长春电影制片厂是新中国电影的摇篮,它依托长春电影制片厂早期建筑建设而成,该建筑始建于1937年,1939年10月竣工,11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2013年被国家列为全国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长影集团启动博物馆建设工作,历时三年,于2014年8月正式对外开放。记者了解到,现长影旧址博物馆艺术馆展区及摄影棚展区,总面积4623平方米,展线长度1667米。未来还将开放洗印间部分区域。

  市民李女士和同事正在博物馆外拍照,据她介绍,20日下午,他们单位组织参观博物馆,“这是我们参观的第一站,因为长影是长春的一个标志,也是新中国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我们来说,非常有意义。”

  长影旧址博物馆 记载着长影的发展历程

  随后,记者走进长影旧址博物馆,看着一部部影片,就好像是坐上了时光穿梭机,穿越回到多年前,回顾了新中国电影发展史。当时的电影人在生产设施不完善、创作人员缺少经验的情况下,先后拍摄了人民电影第一部木偶片《皇帝梦》,第一部科教片《预防鼠疫》等,开创了人民电影多片种的七个第一,为新中国电影事业做出开创性贡献。

  1000余件展品记载着长影的发展历程,让人不禁为博物馆里呈现的电影艺术、道具、特技、工艺等内容感到惊叹。市民刘先生今年已经70多岁,这不是他第一次参观长影旧址博物馆。他说,这里很多电影当时都很轰动。“那时候我们长影的技术是一流的,这些电影都特别好,一个月看一次电影那是件幸福的事。”刘先生感慨着。

  在长春上大学的林同学也不是第一次来博物馆了,这一次他是和女朋友一起来的。“我家是内蒙古的,我上大学来长春第一次逛的地方就是长影旧址博物馆,我特别喜欢看电影,也想了解一下电影的发展历史。”林同学说,他的女朋友家也是外地的,感觉来长春,参观一下地标性博物馆还是特别有意义的。

  那么,在长影旧址博物馆工作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呢?据长影旧址博物馆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她2014年8月19日来的长影,到现在已经工作近7年了,“新中国所有的电影都是从长影起步的,有非常优秀的文化底蕴,作为长影的员工,我也非常骄傲和自豪,我们是国家一级文物保护单位,在这上班有非常良好的氛围。”该工作人员表示,希望长春越来越好,也希望长影越来越好。

  长影电影院 “建在博物馆里的影院”

  在长影旧址博物馆的后身,就是长影电影院,这家影院非常有特色,影院内超高的举架、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所形成的观影氛围在国内都是独有的。走进长影电影院,能发现历史与时尚的完美结合,观众在体验时尚在线影片的同时,也可感受浓厚电影历史的足迹。电影院的共享大厅,有长影从建国以来创造拍摄的经典影片剧照。

  这是一座“建在博物馆里的影院”,原来通往各摄影棚的走廊改建成了电影工厂式公共走廊,在保留历史文物特点的基础上展示了长影老区新的风貌。走廊两边的墙体设计,除展出长影历史沿革中经典影片的工作照外,还展示了从长影走出去的著名电影明星昔日的剧照。

  长影音乐厅是原来的第7摄影棚,后期经过专家团队的研发升级,增加了放映功能,在保留原有音乐厅的演出功能,一厅多用。银幕采用世界最大卷筒宽银幕,它也是省内首家4k巨幕临境音影厅,观众可获得完全身临其境的观影效果。

  在所有的影厅中,“第十二放映室”可以说是最神秘、最神圣、最传奇的地方,这里原是长影厂的标准放映室,也叫小礼堂,是长影厂领导及专家审看影片、样片的场所。12放影厅外的休息室是一个小型的电影道具展览厅,很多珍贵道具在这里展示,如老式电话、放映机、留声机等。

  除此之外,还有拍摄故事片《甲午风云》《达吉和他的父亲》等影片的部分场景的第4摄影棚;巨幕影厅里的放映设备是世界上亮度最高的巴可4万流明的数字放映机;还有呈现画面亮度高、效果好的第5影棚……(长春晚报 记者 孔令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