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三长”联动 推动社会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汽开区富民街道党建引领社会基层治理新实践
2021-04-15 10:10:06来源:长春日报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三长”联动 推动社会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汽开区富民街道党建引领社会基层治理新实践

“三长”联动 推动社会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汽开区富民街道党建引领社会基层治理新实践

汽开区富民街道顺通花园举办主题活动。

“三长”联动 推动社会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汽开区富民街道党建引领社会基层治理新实践

富民街道富民社区举办“全面振兴新突破,服务一汽我谏言”“三长”座谈会。

  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退转军人、志愿者等为主体,构建“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队伍,有效形成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居民自治、联防联控、民主协商、便民服务等基层治理领域的多元化发展。

  汽开区富民街道瞄准城乡接合部人口多元、产业结构和组织形式多元,利益关系错综复杂,社会基层治理任务繁重等问题,以党建引领、“三长”联动的新体系,靶向破解城乡接合部社区服务管理难点和瓶颈问题,积极探索服务群众的新方式新方法,积极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努力开创符合新时代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实践。

  在这里,“党建引领、‘三长’联动、居民党员骨干网格服务、志愿服务队跟进服务”的新模式日趋成熟,有效发挥了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引领作用,有力推动了社会基层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提档升级。

  坚持党建引领 搭建治理组织新架构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提升社会基层治理效能和水平,首要是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明确社区党组织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主责主业,搭建管用实用、切实可行的组织架构,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重要作用。

  重建治理组织架构。富民街道党工委专题召开城市社会基层治理研讨会,针对城乡接合部特点,研究制订了《富民街道党建引领“三长”联动实施方案》,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方向。各社区党组织在原“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组织架构基础之上,通过组织推荐、居民推选、个人自荐等方式,吸收一汽退休党员、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以及退转军人、在职党员、志愿者等有热情、有意愿、有能力的居民加入“三长”队伍,确保网格有支部、小区有党小组、楼栋有党员,有效形成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居民自治、联防联控、民主协商、便民服务等基层治理领域的多元化发展,有力推动党建引领“三长”联动机制落地生根。目前,富民街道共配备63名网格长,党员占比66%;486名楼栋长,党员占比62%,有效形成了社区党组织动员群众、联系群众、依靠群众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模式。

  提升履职能力。富民街道党工委注重发挥社区专业社工人才队伍作用,采取“老带新”“一对一”等模式,对新选任“三长”进行接地气的“传帮带”。围绕密切联系群众、疫情防控、防灾减灾、心理干预等相关专业领域,开展岗前培训,不断提高“三长”履职专业水平和实务能力。社区党组织还围绕收集民情信息、宣传政策法规、调处纠纷矛盾、开展便民服务、实施有效监督等职能,开展一事一议、专题专训、专情专研等专题培训,切实提高“三长”队伍人员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反馈问题能力,不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完善激励机制。富民街道实施“三长”积分激励机制和分级培训制度,表彰先进、兑现奖惩,鼓励“三长”在为民服务、环境整治、文明宣传等工作中展示自己的风采,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建设幸福家园贡献智慧与力量,对表现突出、群众认可的“三长”人员提名为“社区好人、最美网格长、最美楼栋长、最美单元长”等荣誉,激励“三长”机制长期发挥作用,为“三长”持续发力提供有效支撑。2020年以来,富民街道先后表彰63名“三长”人员,约占比11%,有效调动了党建引领“三长”队伍工作热情。

  注重示范辐射 激活基层发展新活力

  为确保党建引领“三长”联动高起点实施,富民街道采取“先行试点、总结经验、全面辐射”的办法,推广先行经验做法,发挥示范引路作用,逐步辐射街道各级党组织及“三长”队伍人员,稳步提升基层末端党建引领社会治理能力。

  先行建设试点。富民街道先行确立腾飞社区为试点先行单位,规范“三长”联动程序、方法、管理、服务、标准等,确保试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展开。街道党工委重点围绕“三长”人员“传递党的声音、组织指导活动、开展党员教育、宣传惠民政策、反馈诉求办理、提供便民服务、规范网格管理”等7个功能模块,力求把高效管理和精准服务做到居民群众的心坎上。

  突出重点环节。富民街道坚持突出重点环节,重点示范先行,以群众诉求处置为重点,优化“一张网”办事流程,建立健全“受理问题—分流交办—联动处置—反馈评价”全链条办事流程,形成群众诉求处置闭环管理。对网格长、楼栋长能够自行解决的问题,及时就地解决;对难以解决的问题,汇报社区党组织共同解决,实在超出社区范畴、一时难以解决的,社区上报街道办事处,协调区管委会各部门、各层级、各单位的合力,实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最高效解决问题。

  全面全域辐射。在试点先行、经验成熟的情况下,富民街道向各社区全面全域辐射,力争全面提升。注重发挥党群服务中心作用,推进党建引领社会基层治理信息化建设,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机制,在信息平台受理群众诉求基础上,组织指导社区干部、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等深入到群众中,开展政策法规宣传、信息诉求采集、矛盾排查化解、应急综合处置等工作。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党群服务中心牵头开展协调会商,推动问题解决。建立党员领导干部直接参与机制,重点难点问题由党员领导干部包保督办。建立分析研判机制,定期对平台汇聚的信息数据开展综合分析研判,补好社会治理漏洞、补齐民生服务短板。

  激活党建阵地 开创社会基层治理服务新模式

  汽开区富民街道坚持以党建阵地、平台建设为抓手,深入开展“党建+物业”“党建+驿站”“党建+服务站”等红色基因创建活动,打造红色思想教育阵地,推进“小支部凝聚大力量”“小网格强化大功能”“小平台托起大服务”落地生根。

  建强党组织堡垒。富民街道加强网格党支部建设,小区、楼栋党小组建设,利用社区党员活动室、学习书屋、文化驿站等已建阵地,建立小区(楼院)“党群服务中心”,党小组、党员中心户联系群众微信群,确保党群活动有场地、工作有平台,激活红色阵地。

  打造物业党建品牌。围绕破解物业管理事小、件件百姓忧心的难题,富民街道建立完善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三方联动”服务机制,形成“党建引领、行业主导、基层主抓”的管理模式,解决民生关键小事,共治共享暖民心。社区党组织与物业党组织交叉任职,高效沟通,互通有无,60余件居民关心事、烦心事得以高效解决。目前,富民街道已建立小区物业党支部3个,建立区域联合党支部2个。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结合城乡接合部城市管理服务特点,富民街道创新建立了“街道抓统管、社区抓统办、网格抓统收、网格长抓统报、楼栋长和单元长放哨”的“四统一放哨”治理服务新模式,把社区转化为由“三长”精准管理网格防控圈,层层压实责任,稳控源头苗头,精准实施治理服务,有效提升了社会治理水平。

  在“联”上用心用情,在“动”上用力做文章,汽开区富民街道正不断探索完善党建引领“三长”联动治理模式,全面激活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全力消除基层治理“盲区”和“真空地带”,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社区,推动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通畅无阻。(撰稿、供图/杨洪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