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打造世界一流重型卡车 助推吉林汽车产业腾飞——一汽解放J7整车智能工厂项目见闻
2021-04-06 10:44:05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打造世界一流重型卡车 助推吉林汽车产业腾飞——一汽解放J7整车智能工厂项目见闻

  4月初的长春,春和景明、万物萌生,记者来到位于一汽集团一厂区内的一汽解放J7整车智能工厂项目施工现场。现场,机械设备轰鸣作响振奋人心,工人师傅紧张忙碌干劲十足。

  “一汽解放J7整车智能工厂项目是一汽集团着力打造解放牌J7高端商用车的重要战略举措,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于一体的世界一流商用车整车生产线。”一汽解放J7整车智能工厂项目建安工程负责人代蛟介绍。

  该项目总投资达11亿元,总体建筑面积达7.2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5万辆解放牌J7重型商用车,为一汽解放实现2025年整车销售50万辆的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投产后将成为一汽解放最高端的商用车智能生产基地。”代蛟望着硕大的厂房充满信心地说。

  目前,项目进展顺利,预计到今年底,全新智能装配线生产的解放牌J7重型卡车就能够批量驶出一汽,驶向春城人民的视线中。

  随着经济全球化形势发展,国家放开外资股比,一汽解放将真正地与奔驰、斯堪尼亚等国际巨头短兵相接,东风、重汽、北汽等国内主流商用车企业纷纷合资以应对国际化竞争的严峻考验。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坚持走自主路线的一汽解放以提升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为首要目标,通过全力打造J7自主高端商用车来快速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扩展国产商用车的出口业务。一汽解放于2020年3月份正式批复J7整车智能工厂项目。在省市区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尤其是长春汽开区解放项目服务局的贴心服务下,J7整车智能工厂项目从2020年3月立项批复到5月入场施工,仅用时两个月,比原计划开工建设提前了1个月,这也为后来平稳有序地开展项目施工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谈到项目工期进度时,代蛟有感而发:“去年,项目团队克服新冠疫情、台风降雨、冻雨灾害等重重挑战,创造了一汽解放当年立项、当年开工、当年暖封闭新记录。今年,受疫情影响工程虽然停工1个月,但项目团队大年初二便开始进行复工组织动员,正月初十开始工程正式满负荷施工,加之实行‘双班’施工制,目前进度全部挽回。”提早准备加上主动复工,让项目建设不论在什么情况下都做到了有备无患。

  截至目前,厂房内设备基础已经完成了70%的工作量,厂房地面的施工过半,水、电、气等公用动力干线全部准备完成,3月10日智能装配线设备已经开始进场安调。

  所谓智能化的装配线究竟智能在哪里?它与传统汽车装配线又有何区别?“与传统装配线相比,一汽解放J7整车智能装配线采用国际领先的先进制造及检测技术,聚焦商用车制造痛点及攻关难题,将汽车制造与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基建技术成果充分融合,生产线设计尽显柔性、智能风采,具有工艺可增、产能可调、布局可变、质量可控、自动可用、物流可近、生产可视、信息可通、智能可行的突出优势,融合一汽解放先进工艺技术和精益生产思想,充分结合主流信息化技术,实现智能视觉导向和生产调度,在满足多品种车型混流生产的同时,还预留了未来拓展空间及技术升级空间。”代蛟的一番简介,让记者得以瞥见一个未来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网联化汽车工厂的样貌。

  建设的冲锋号已经吹响,竣工的曙光开始显现,一座崭新的一汽解放J7整车智能工厂即将建成落地,它不仅承载着一汽解放对制造世界一流高品质自主品牌商用车的不懈追求,更承载着吉林人民对家乡产业项目的殷切期望。(吉林日报记者 何泽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