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白山的“报春鸟”——中华秋沙鸭归来
2021-04-06 09:59:11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长白山的“报春鸟”——中华秋沙鸭回来啦

长白山的“报春鸟”——中华秋沙鸭归来

  水中展翅的中华秋沙鸭。

长白山的“报春鸟”——中华秋沙鸭归来

  鸭群飞入河中。

  “3月12日,我看到2021年第一只中华秋沙鸭,是一只冠羽黑长的雄鸭。中华秋沙鸭就像长白山的‘报春鸟’,看到它们就知道长白山的春天来啦!”护鸟人李国栋语调高昂地向记者述说着今年中华秋沙鸭春归的情况。长白山是中华秋沙鸭重要的栖息地之一,在诸多春季北归的候鸟中,它们是第一批到达的。

  记者在得知中华秋沙鸭春归的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经过多日跟踪拍摄,记录下珍贵的画面。

  中华秋沙鸭是第三纪冰川期后残存下来的古老物种,与大熊猫、华南虎齐名,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濒危物种,被称作“鸟中大熊猫”、水域环境的“生态试纸”。

  中华秋沙鸭现在所到的长白山漫江流域,密布着多石的河谷溪流,河水中小型冷水鱼和水生物丰富,还有粗壮的高龄红柳、榆木、杨木和红松沿水岸两侧矗立,这样静谧又完整的长白山森林河谷生态系统,十分适合中华秋沙鸭自在地潜水觅食、筑巢繁衍。

  “4月3日,我们从下游到上游一路观测计数,从4个中华秋沙鸭常出没的观测点累计观测到了60只左右,多为成对出现的中华秋沙鸭成体,偶见3-5只小群体。”李国栋向记者介绍了今年漫江区域中华秋沙鸭春归的最新情况。

  据了解,中华秋沙鸭有亚成体和成体之分。亚成体是指还不能繁育后代的未成年体,成体是指2年以上鸭龄且可以繁育后代的成年体。现在落地长白山的中华秋沙鸭大多为成体,亚成体由于体力没有成体充沛,此时应该还在北归的路上,预计4月中旬会陆续到达长白山。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近年来以保护和改善河道水质环境、生态环境及生物多样性为前提,恢复河道生态环境,对河道进行清淤疏浚,恢复两岸绿化系统,结合垃圾清运、地形整理、生态种植,为中华秋沙鸭营造了良好的栖息环境。目前共布置500多个仿真人工巢,并在其中发现正在孵化的雌鸭。

  一个月后,伴着春暖花开,一只只中华秋沙鸭宝宝将破壳而出,从十几米高的巢穴勇敢地跳入清澈的河水中,奋力徜徉在长白山的森林河谷中。那画面一定充满活力又温馨……(吉林日报记者 韩金祥 实习生 曲茂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