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签约并启动 景俊海韩俊一起会见侯建国
2021-03-30 09:07:19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签约并启动 景俊海韩俊一起会见侯建国

  3月29日,吉林省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在长春签署框架协议,并共同启动实施“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等嘉宾一同见证签约、按键启动。

  3月28日晚上,景俊海、韩俊一起会见侯建国一行,就推动实施“黑土粮仓”科技会战进行深入对接交流。景俊海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对黑土地保护牵挂于心,去年视察吉林时作出“认真总结和推广梨树模式,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的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路径、提供了遵循。吉林省与中科院签约并共同启动实施“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坚决扛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的创新举措,是进一步深化省院合作的重要内容。希望省院双方建立机制、强化对接、务实合作,在黑土地保护利用关键技术、高性能免耕播种机研发等方面强化科研攻关,搞好试点示范,认真总结、大力推广保护性耕作新技术新模式,进一步提高黑土地保护利用水平。我们一定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工作机制,狠抓举措落实,以科技集成促进粮食增产,推动“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取得扎实成效,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更好守住农业基本盘。

  韩俊在签约活动上致辞指出,要开展跨学科、跨地区、跨部门大协作,努力实现黑土增肥、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确保黑土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断提升。一要强化规划引领。率先启动建设东北平原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确保到2025年耕地质量比“十三五”初期再提高0.5个等级,粮食产量迈上800亿斤新台阶。二要强化科技支撑。推进产学研用融合,攻克黑土地保护和利用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三要强化政策保障。落实好增加粮食生产投入保障机制,加强黑土地保护各项举措。四要强化机制建设。发挥黑土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建立揭榜挂帅等机制,发挥好专家委员会作用,为实施“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提供有力保障。

  侯建国在致辞时表示,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是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的重要举措。中科院一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实施“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科技任务,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与支持下,加强与吉林省等三省一区相关部门对接与合作,发挥多学科、建制化、体系化优势,传承在“黄淮海”“渤海粮仓”等农业科技攻关任务中积累的有益经验,集成最新科学技术与装备,组织力量开展攻关,齐心协力夺取“黑土粮仓”科技会战胜利,让黑土地焕发出勃勃生机,为用好养好黑土地作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贡献。

  吉林省副省长李悦与中科院副院长张涛签署《中国科学院吉林省人民政府共同实施“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框架协议》。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负责同志致辞,一线科技工作者、黑土地保护利用核心示范基地代表发言。

  签约活动结束后,韩俊陪同侯建国一行到中科院东北地理所调研,实地察看了解大豆分子设计育种、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盐碱地治理等研究进展情况。

  吉林省委副书记高广滨主持签约活动。吉林省及长春市领导胡家福、安立佳、张志军,吉林省政府秘书长安桂武,科技部农村科技司负责同志参加有关活动。(吉林日报讯 记者 黄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