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管委会+公司+园区”激发出长春高新区创新活力
2021-03-24 10:20:16来源:长春日报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管委会+公司+园区”激发出长春高新区创新活力

“管委会+公司+园区”激发出长春高新区创新活力

  海容荟双创广场依托吉林大学雄厚资源,释放创新动能,助力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高质量发展。图为海容荟双创广场的沙盘模型。 孙建一 摄

  在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路上,“四大板块”建设呈现风生水起、亮点纷呈的崭新局面。

  在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板块核心区,在长春市委深改委的领导下,长春高新区甘当“改革牛”,以重塑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为核心,以开发运营去行政化和主责主业去社会化为切入点,着力构建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和灵活顺畅的运行机制,加快“管委会+公司+园区”发展新模式的不断深化,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推行“大部制”管理,推进“公司化”开发,加快“四大园区”建设,完善运转有序的乡(街)职能……

  2020年,在改革创新驱动下,长春高新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开复工项目127个,总投资达555.6亿元,中巴小镇、西诺生物等18个新开工项目全部实现主体冷封闭;一汽-大众平台、华普医疗、祈健生物等34个技改扩能和注册类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登泰克、科英激光、生物所208厂房等52个续建项目全面收尾,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成果初显。

  该管的全力管起来

  该放的全部放下去

  2020年年初,为进一步增强开发区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充分发挥其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加快形成新的集聚优势和放大效应,围绕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和高质量发展“四大板块”任务,长春高新区担起全市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试点任务。

  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导向”原则,长春高新区打造“管委会+公司+园区”运行新模式。推行“大部制”管理,将原有14个部门整合“瘦身”为7个机构,形成“大经济”“大商务”“大建设”“大管理”的行政管理架构;推进“公司化”开发,剥离管委会开发、建设、运营等适宜企业化运营的职能,划转到新发集团和高新股份;成立医药、IT、汽车零部件、现代服务业4个产业发展服务中心,进一步优化企业服务、集聚优势资源、做大优势产业;在原1乡1街的基础上,调整设立4个街道办事处,以适应开发区社会治理需要。

  “公司化”运营避免了政府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园区化”对管委会招商和服务人员来说变成了一种挑战和责任。对于新运行模式,长春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谭丹的理解是,“管委会+公司+园区”解决了开发区过去管理条块分割不清,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不强,市场运作不灵活等问题,进一步创新了开发、建设、管理和服务方式,激发了开发区创新发展活力,使管委会把该管的事儿全力管起来,把不该管的事儿全部放下去,交给社会、交给企业,让管委会的办事效能得到充分释放,所抓工作更具针对性。

  机制顺了干劲足了

  服务优了发展快了

  系统的体制机制改革,让长春高新区进一步理顺了各层级、各部门、各板块之间的关系,管理体制更加灵活高效,园区发展更加集约集聚,创新创业活力充分迸发。

  长春希达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内LED照明与显示行业的领军企业,其承担的国家“十三五”科研项目国际领先,企业产值连年翻倍成长。 (下转4版)

  (上接1版)“因为要扩大产能,我们在厂区旁边看中一块地,可这块地已划拨为商业用地,考虑到企业长远发展和诉求,管委会创新方式方法,最终把这块商业用地改成了工业用地。”提及改革后长春高新区的服务,希达电子总经理王瑞光赞不绝口。因为他知道,从商业用地改为工业用地在国内极少见,光土地差价就达10倍,但长春高新区着眼长远发展的这一“改”,着实让他非常感动,也增强了企业继续做大做强的信心。

  ——改革让机制顺了。此次改革,长春高新区通过整合住建、规划、国土等职能,实现了“多规合一”,极大地节约了企业的时间成本和建设成本,区内企业普遍对改革给予高度评价。长春高新区两大专业化公司新发集团和高新股份改革后发展定位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新发集团副总经理孟伟东说,改革让公司从原来管委会的跟随者变成了具有主人翁意识的参与者,这让他们自主参与开发区建设的意识增强了。

  ——改革让干劲足了。体制机制的深层次变革,推动了思想观念的深层次解放。管委会各部门相互配合形成合力,推动一批项目签约落位、开工建设。四个街道依法履行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推动执法力量下移,得到百姓广泛赞誉。

  ——改革让服务优了。管委会各部门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行动,创新开展“企业沙龙”“六问六帮”等特色服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一批难点问题。

  ——改革让发展快了。借助体制机制改革的契机,长春高新区以创新发展理念谋篇布局,以改革破题思维推进工作,进一步催化动能、激活潜能,全区经济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管委会+公司+园区”

  让开发区提质增效

  2020年,长春高新区生产总值完成722亿元,同比增长5%;规上工业产值完成728.4亿元,同比增长10.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5.6亿元,同比增长7.4%,高新技术企业突破520户,占长春市25.68%,占全省20.55%;省级“小巨人”企业达130户,占全省12.4%;市级“小巨人”企业达203户,占全市15.7%。奥来德光电成为吉林省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吉大正元深证中小板上市、中邦园林香港上市,开创吉林省企业上市“连中三元”的崭新历史,全区上市企业达到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2家,区域创新活力不断增强,“管委会+公司+园区”入选中国改革2020年度50个典型案例。

  随着改革不断走深走实,长春高新区管理体制更加灵活高效,公司示范带动作用更加强劲有力,园区发展更加集约集聚,创新创业活力充分迸发,为加快提升区域发展核心竞争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形成了宝贵经验。

  “大部制、扁平化”管理架构,有效解决了部门间职能“交叉不清”“各自为政”等问题;“1+1”双轮驱动,让管委会与新发集团、高新股份联动发展更加紧密,构筑了灵活稳健的市场化运营体系和开发建设模式;4个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的成立避免了园区之间碰撞竞争和同质同类低水平重复开发建设;将党的建设、公共服务、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安全稳定等职能下沉到乡(街),使管委会能够集中精力抓经济发展。

  新发展模式让长春高新区项目建设全面提质增效。眼下正是项目开工季,在该区环吉大双创生态圈海容荟双创广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2021年年底,项目交付使用后,这里将依托吉林大学雄厚的科研、人才、成果资源,不断释放创新动能,构建起引领未来发展的“双创”生态体系,全面推动长春市“双创”水平再上新台阶。项目负责人表示,自2020年项目开工以来,这里每天都有管委会的项目专班人员帮助解决施工的问题。同样位于该区的中巴跨境电商小镇建设正酣。自2021年3月初开工以来,管委会工作人员在这里不断送来贴心服务,为工程建设开辟绿色通道。“政府对我们的服务都很精准,我们差在哪里就服务到哪里,这让我们的施工一直很顺利。”项目副总经理李文佳说。(吉林日报记者 徐 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