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城市绿化惊喜多 只待春风拂绿来
2021-03-17 09:17:00来源:长春日报责编:胡晓萌

长春:城市绿化惊喜多 只待春风拂绿来

  园林部门在栽植松树。

长春:城市绿化惊喜多 只待春风拂绿来

  北人民大街绿化

长春:城市绿化惊喜多 只待春风拂绿来

  人民广场绿化 本组摄影 张扬

  本报记者 于剑南

  早春已过,万物复苏。春城大地不再是一片冻土。

  长春街头小巷的冰雪虽未完全消融,但绿化工人们却早早地开锹动镐,较往年更早地开始了春季栽植工作。为贯彻“抓早、抓好”的工作要求,市绿化管理中心抓住春季绿化有利时机,全面启动春植绿化工作,着力为各重点街路及绿地增绿量、提品质、重养护,打造独具北方特色的最美森林城。

  街路两侧不断栽入新树;各处绿地纷纷完成规划开始栽植工作;各大公园各展所长,不断打造微景观、实施亮化工程等,为市民提供优美的游园环境……连日来,园林部门的“园丁”们用他们的巧手,为城市绿化带来了众多惊喜。

  惊喜一 :早规划 早栽植

  高空车修剪、大树栽植、树苗选择、现场踏查……自2月以来,在人民大街、南湖大路、解放大路、吉林大路等街路经常可以看到园林工人们忙碌作业的身影,他们积极地为今年的春季栽植工作做着前期准备。

  2月24日,市绿化管理中心在人民大街与繁荣路交会处地铁站绿地上开启了今年第一波春季栽植工作,我市春植绿化工作于当日全面启动。今年的春植绿化工作相较往年开展得更早。“目前正是栽植乔木的最好时机。树木正处在停止生长期,不需要从土中汲取过多营养,此时是栽树成活率最高的时期。”市绿化管理中心绿化工程队队长王心宇表示。除提升栽植质量、提高树苗成活率外,提前开启春植绿化工作也是为了后续的绿化工作稳步推进。未来随着气温的升高,将进入灌木、绿篱的栽植黄金期,届时栽植工作将非常紧张。因此提前完成高大乔木的栽植能够提高全年绿化工作的质量与效率。

  虽然目前大多数树木的树冠、枝丫上尚未长出新叶,街路绿化景观尚显单薄,但街路两侧以及绿地上的栽植工作已初见雏形,只待春风拂绿来。

  惊喜二 :一地一景 一路一策

  不仅动工早,今年的绿化设计也力求精巧。市绿化管理中心对各条街路、各处绿地均做出了细致规划。“以刚刚栽植完的人民大街与繁荣路交会处地铁站绿地为例,这处小绿地就是我们为市民精心打造的‘口袋公园’。虽然绿地面积不大,但却栽植了黑松、山杏、云杉等品种众多的乔木,未来还将错落有致地增添灌木、绿篱、花卉,并铺设蜿蜒的人行步道,供市民漫步、休憩、赏景。”王心宇介绍,如今人们对于人居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也愈发追求家门口的绿地。

  小块绿地用金叶榆、糖槭等特色品种体色,胜利公园正门周边都是成行的黑松……今年,该中心将因地制宜,结合各处绿地所在位置、面积以及环境特点,采用不同的绿化方案,做到“一地一景观”。

  针对人民大街、自由大路、工农大路、解放大路、南湖大路等15条重点街路,市绿化管理中心将采用“一路一策”的原则,因地制宜,为每一条城市街路打造最适合、最养眼的绿化景观。自2月19日起,市绿化管理中心开始对人民大街两侧绿地3000余株树木进行修剪,并在自由大路、工农大路等道路两侧挖掘种植穴。接下来,园林部门将抢抓春季有利栽植时机,为各条街路栽植黑松、云杉、白榆等乔木5000余株,并全面修补因极寒冻雨灾害造成的受损绿化景观。

  惊喜三 :公园景观 巧思不断

  随着气温不断升高,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绿化景观效果,我市各大公园纷纷启动春季树木修剪工作,同时各展所长,为市民精心打造各式各样的游园景观。

  为了保持树形美观,科学合理地调节树木生长发育,我市各公园分别以因树制宜、个体优美、整体协调的原则,力求提升树木景观效果和功能,打造美观、安全的游园环境。其中胜利公园、长春公园、北海公园、兰桡湖公园等专门制订了植物养护日志,对园内树木进行修剪造型,改善树木的通风透光条件,使得树木在冠形、线条等方面美观协调。在修剪后第一时间清理树枝,确保园容整洁。

  除了常规的修剪工作,部分公园还将充分发挥巧思,对废弃树枝、树干进行废物利用。胜利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修剪剩下的废弃树干、枝条后期将酌情进行回收利用,由园艺工匠搭建成别致的园林小品。”前不久,公园内的生态“小火车”、小鹿等园林小品得到市民好评,未来这样的园林小品将越来越多。

  除了北方城市常见的花卉景观外,在长春市内同样能欣赏到热带雨林景观。打造于长春公园南侧温室的“热带雨林”主题景区,馆内水雾缭绕令市民流连忘返,如今已经成为一处“网红”景点。今年,该景区的主景观布景将进一步优化,以石斛兰、老人须、空气凤梨、积水凤梨等植物和枯树枝杈巧妙结合而成,同时用龟背竹、滴水观音、咖啡兰、铜钱草、波士顿蕨等南方特色植物,以及麒麟掌、虎尾兰和量天尺等多浆多肉植物作为点缀。室内的假山、叠水、溪涧共同静置在水雾缭绕的氛围中,将很好地还原热带雨林景观。

  惊喜四 :万紫千红 蓄势待发

  绿树即将成荫,美丽的花儿同样不可或缺。近日,记者来到市绿化管理中心园林花卉苗圃,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精心地侍弄盆花。为满足春季绿化景观建设需要,该苗圃正在稳步推进盆花生产工作。

  “为把控供花节点,我们从一月下旬就开始了盆花的上盆工作。”市绿化管理中心园林花卉苗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苗圃已经上盆新品种无性系天竺葵大草原系列7个色系、新品种无性系彩叶草4个色系、金鱼草6个色系、新品种非洲菊美洲虎系列5个色系和矾根10个色系等9个品种约10.5万株。

  下一步,园林花卉苗圃将按照计划于3月下旬启动日光大棚,预计生产冷凉花卉17.5万株,包括矮牵牛10.6万株、角堇和三色堇3.6万株,以及大型观赏草1600株等,保障在五一前夕生产花卉满足我市街路、公园的建设需要,满足市民的观赏娱乐需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