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高效征拆推动项目快速落位
2021-03-17 14:51:21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高效征拆推动项目快速落位

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高效征拆推动项目快速落位

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高效征拆推动项目快速落位

  “征拆专班”召开专题会议破解难题

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高效征拆推动项目快速落位

  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朱光明(左)深入征拆户家中了解情况

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高效征拆推动项目快速落位

  “三早”项目施工现场

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高效征拆推动项目快速落位

  村民签订征拆协议

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高效征拆推动项目快速落位

  度假区党员干部为群众宣讲政策

  写在前面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好城市为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是城市规划还是城市建设,无论是新城区建设还是老城区改造,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长春莲花山以此为引领,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于征拆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因难见巧,愈险愈奇。征拆之难,人人皆知。

  “难不怕,也难不倒,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我们守护好人民的根本福祉,就一定能打赢这场‘征拆工作百日大会战’。”面对疫情和发展的双重挑战、双重压力,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始终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人民群众之所想,以百姓的利益为出发点,从细处入手,以理服人、以情感人,设身处地为拆迁户着想,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使拆迁工作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草枯鹰眼疾,雪尽马蹄轻。

  时间不等人,在整个征拆工作过程中,莲花山人进一步发挥担当作为精气神,以“一刻也等不得,一刻也慢不得,一刻也耽误不得”的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大力发扬夜以继日干、废寝忘食干、加班加点干的“三个干”精神,克服一切困难,坚定不移确保征迁大推进、项目大进展、事业大发展,变“项目等地”为“地等项目”,创造出征拆“莲花山速度”,使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有了稳定器。

  凝心聚力,善作善成。

  面对征拆工作,敢于直面困难的莲花山人始终保持主动出击、迎难而上的态度,积极转变工作方式,创新方法,多措并举,通过成立“征拆百日大会战”专班、运行“日报告”和“周例会”制度、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极大地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效率,确保了征地拆迁工作顺利推进。

  在“征拆百日大会战”的整个过程中,莲花山全区上下拧成一股绳,推动“快”,全部工作快速建设,快速扫尾,推动征拆安置提质提速;着眼“远”,全面巩固好现有成果,坚持好的做法,科学规划,长远考虑;突出“急”,急老百姓所急,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确保“稳”,征拆安置工作公开公平公正,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初心就是情怀,使命就是担当。

  莲花山旅游度假区始终保持勇往直前的工作劲头,严格依法依规操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火速前进的气势、攻坚克难的合力、奋发有为的激情确保圆满完成征迁工作任务,为主动对接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国际影都板块和国家区域创新中心板块重大项目,建设文明、富饶、美丽、生态、宜居城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近年来,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坚决贯彻落实长春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主动对接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国际影都板块和国家区域创新中心板块重大项目,扎实推动项目快速落位,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2020年10月中旬以来,举全区之力开展“征拆工作百日大会战”,全区上下变“冬闲为冬忙”,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征拆。短短3个多月时间,征地1400多公顷,征收房屋500余户,为2021年春季项目落位开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个专班抓统筹

  作为紧邻龙嘉国际机场和石头口门水库的生态旅游度假区,受航空管制、水源地保护等诸多因素制约,加之历史遗留问题,征拆工作难度大、标准高、要求严。

  征拆怎样破局?如何开篇?深入调研、反复论证之后,莲花山度假区从成立专班高位统筹、高效运转抓起,创造了征拆“莲花山速度”。

  莲花山度假区成立了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为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党工委办公室、管委会办公室、安居办、乡镇等单位负责人为组员的“征拆百日大会战”专班,专门研究破解征拆中遇到的矛盾问题。建立运行“日报告”和“周例会”制度,及时掌握征收工作进度,定期分析存在问题、研究解决措施办法。对反映较多、意见较大的共性问题,坚持集体研究、合力破解。对暴露出的个性问题,坚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逐一解决。

  莲花山度假区“征拆百日大会战”专班,还及时调配整合力量,着力打好部门联动、协作攻关“组合拳”。农业农村局、安居办、规自分局、乡镇政府等各职能部门,结合各自职能抽调专人派驻征收现场,对房屋认定、抢建抢栽等特殊问题受领任务、现场办公、现场拍板,对征收范围边界进行实地联合踏查,有效认定。目前,度假区形成了“上下联动、运转协调、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征收与补偿工作格局。

  经统计,莲花山度假区“征拆工作百日大会战”活动开展以来,“征拆专班”通过现场办公会、难题研讨会等,先后破解流程不规范、补偿款到位不及时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尤为关切的问题30余个,极大地推动了征拆工作的进度与效益。

  一把尺子量长短

  “在征拆工作中,群众最担心、最关切的就是政府能否做到一把尺子量长短、一个标准补到位。”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朱光明介绍说。为确保征拆工作的公平公正,莲花山大力践行“阳光征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将机构人员、评估测绘数据、补偿及审核结果做到及时公示,全部公开,全程接受群众监督。

  制度是最好的“防火墙”。出台《度假区征收工作流程》和《进一步明确征收补偿组卷审核工作程序》等操作性规范,调整度假区征收奖励政策,统一附房奖励标准,出台小组搬迁奖励、整体搬迁奖励、地上物保底奖励、梯次奖励等5项奖励政策。此外,还出具了《关于设立房屋及附着物征收补偿奖励措施的法律分析意见》等6份意见。制度机制的颁布实施,实现了征拆有据可循、有法可依、有序推进,同时还能让群众看得清楚、弄得明白、能得实惠。

  群众是最好的监督员。为彻底打消群众心中的疑虑,莲花山度假区将一批思想觉悟高、群众基础好的“村民代表”聘请为监督员。从征收项目任务下达、征收范围、补偿标准,到资金发放、回迁安置等每一个环节,让他们全程参与其中。同时,度假区还建立起了数字化阳光征收平台系统,将每户的征收面积、补偿标准、发放金额等重要数据全部建档立案,群众可随时随地登录查阅。

  “必须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补到位。”为断绝个别人“越拖到后面补偿就越多”的心理预期,莲花山度假区始终严格执行现行房屋征收相关政策法规,坚决做到一个标准补偿、一把尺子测量、一个口径宣传、一个声音答复,确保政策公开与执行一致、政策执行前后一致、同等情况补偿一致。2户原本打算再等等的村民,观察一段时间后,主动联系征拆组签了合约,并表示度假区坚持“不让先拆群众吃亏”的原则底线,大家从心眼里赞同佩服。

  一支队伍展形象

  为有效解决征收人员结构不尽合理、效能发挥不显著等问题,莲花山度假区通盘考虑,从管委会机关抽调18名能力素质强、业务水平高的干部充实到一线重点推进项目岗位。同时,通过对内考核、对外招贤等措施办法,对4名不称职的工作人员予以淘汰,并从外区和院校引进8名既懂专业又具有丰富征拆经验的优秀人才。

  此外,度假区还聘请征收方面的专家,讲解传授征收协议谈判技巧,聘请纪检同志授课,以案明纪,以案说法,增强征拆干部的业务技能与廉洁自律意识。

  征拆工作会战中,党员干部自觉树形象、打头阵、当先锋,啃最难啃骨头。6个推进保障组、1个现场办公组的组长和副组长,全部由党员干部担任,主动承包难度最大、问题最多的村屯。

  面对面讲好“大道理”。深入村屯和征收户家中,面对面宣讲国家征拆政策和长春都市圈建设、四大块板部署,以及度假区招商引资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等情况,增强了辖区百姓“抓征拆就是抓发展、就是抓民生,支持征拆就是助力度假区发展、改善老百姓住房和生活质量”的思想认同。

  心贴心算好“经济账”。房屋评估报告下发后,逐户登门入室“算账”,让老百姓知道正常签约能得到多少钱,而自己过期不签能得到多少钱,在政策范围内尽最大限度为百姓争取利益。

  实打实当好“示范户”。涉及到被征拆的党员干部,不仅自己带头拆当好“第一户”,而且还积极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签约,当好他们的“承包人”。

  每名党员干部都是一面旗帜。百日征拆工作启动以来,一线党员和抽调干部以身作则、冲在前线、干在一线,成为群众眼中的“风景线”和心中的“压舱石”。

  一片真情为百姓

  “征拆时,群众最大的担忧就是征拆后的社会保障和长远发展问题。”为消除群众的后顾之忧,莲花山度假区在全力推进征拆工作的同时,着力做好拆迁后的“下篇文章”。

  高品质规划3个“电梯房”回迁小区,有效解决1700多户回迁居民中老弱病残人群上楼难问题。作为民生奖励性措施,被征收人入住回迁安置小区后,住宅享受“采暖费、物业费前十年免收、后十年减半”的优惠政策。此外,莲花山度假区还及时出台相关政策,解决被拆迁户的就学、就医等实际问题,最大限度地维护被拆迁农民的合法利益。

  研究制定了促进拆迁农民就业创业的办法,为被拆迁群众免费开展劳动技能培训,提供“四个一批”的就业创业服务,即公益性岗位安排一批、周边项目消化一批、施工劳务使用一批、自主创业带动一批。依托生态资源等优势,引进金鹰、力旺、亚泰、世茂等20多个国内知名企业,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提供工程建设、旅游服务、保洁保安等适合农民就业岗位,吸纳了一大批农民就近就地就业。

  结合乡村振兴,莲花山度假区鼓励工商资本深度参与农业产供销。引入亚泰集团、天景玉米、东岗九九等企业,联合本地农民合作社,打造了光辉村百顷有机稻、四刘村百顷旱稻、东风村百顷天景玉米、腰站村百亩果蔬、新立村百亩软枣猕猴桃、岗子村百亩花卉等特色农产品项目,借助标准化、规模化、机械化生产,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我们不仅和城里人一样住上了楼房,而且还在本地务工,实现了由农民向市民的完美转型。”说起现在的工作和生活,莲花山度假区被征拆农民满脸的幸福与自豪。

  本版撰稿:王绍波 刘德武 金凯 孙红丽

  图片提供: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