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吉林“娘子军”战贫记
2021-03-12 10:03:48来源:新华网责编:路晶森

  原标题:吉林“娘子军”战贫记

  吉林省1489名驻村第一书记中,有22名女性。近年来,她们扎根扶贫一线,从稚嫩到成熟,成为扶贫战场“娘子军”。

  “娃娃脸书记”能干事

  最近,四平市伊通满族自治县二道镇石场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宇恒的手机常处于无人接听状态——多数时间她在驶往各村考察路上。2021年,刘宇恒为脱贫村做了发展庭院经济的新规划。

  来自伊通县司法局的刘宇恒生就一副娃娃脸,外表似乎和吃苦耐劳不沾边。2017年,31岁的她被选进驻村工作队。

  听说城里派来了人,村民们纷纷找上门来,可见到刘宇恒后都退了回去。“比我孙女小,能说上啥话?”几个老村民很不买账。

  第二年,刘宇恒接任驻村第一书记。原单位担心她承受不了驻村辛苦,想调她回来。她不肯,且心里早较上了劲:“偏要做事给村里瞧瞧。”

吉林“娘子军”战贫记

  2018年9月,刘宇恒(左)在四平市第一书记代言展销会介绍榛子。

  刘宇恒到多地取经发现,种植中药材百合成本小、收益高,管理简单也美化环境,每天找村民“掰扯”算账:“大的当药材卖,小的当种子卖,少说一斤十块钱,小半亩是一千块……”

  几番劝说下,才有贫困户腾出小片地试种,果然每户增收1000多元。2019年,村里销售大果榛子,又再给贫困户带来分红1.8万元……

  有一次石场村下大雨,村民家被冲泡。刘宇恒蹲在排水沟边观察一个多小时,为防后患只能重建涵洞,可拆掉新工程谈何容易。她跑遍设计单位和施工队,硬是争取到了改建同意书。

  后来,村里迎来考察组,村民们主动站出来说:“别看刘书记长得年轻,办事一点不含糊!”

  “扶贫宝宝”给我更多力量

  白山市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宝泉山镇马家岗村,平均海拔近千米,当地人叫它“小青藏高原”。

  2016年1月,吉林省台湾同胞联谊会选派主任科员蔡光洁驻村。穷山沟里的年轻人去了外地,留守村民不愿跟这个新来的书记“折腾”。第一次参加村两委班子会,蔡光洁就被泼了“冷水”。为此,有村民劝她回去,说这里待不住女书记。

  知难就退,怎么拔穷根?蔡光洁不死心,贫困户积蓄少,她筹措资金给每户买了50只鸡雏,注册品牌卖土鸡蛋,人均增收1500元。此后,种植沙棘、建设光伏电站……一个个富民强村产业落地生金。

吉林“娘子军”战贫记

  2020年8月7日,孕中的蔡光洁(前排中)和家人在马家岗村合影。

  贫困户李梅英独自抚养两个幼孙,蔡光洁不仅帮着办了低保,还争取到每人每年4000元教育基金——有效期直到孩子高中毕业。村里因父母农忙无暇照顾的孩子,经常在“蔡姑姑”的“周末小食堂”吃饭、做功课。“不让贫困断了求学路。”她说。

  2020年,蔡光洁怀孕,单位和乡亲劝她回长春。她却说:“脱贫后要做的更多了,我放心不下。”来村里照顾女儿的蔡妈妈听完,红着眼眶抱住了蔡光洁。

  “‘扶贫宝宝’给我更多力量,一起为乡村振兴奋斗!”产后的蔡光洁给亲友道平安说,待今年5月村里的映山红开了,她想带孩子回去转转,看满山的花映得村子多么红火喜庆。

  做乡村振兴接力棒

  吉林市生态环境局高级工程师曾丽圆习惯随身带图纸,2017年到蛟河市漂河镇青背村后,图纸换成了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日志。日志里记下村里大事小情,贫困户家诉求、村集体收入扭亏为盈……

  担任吉林省驻村第一书记协会会长以来,曾丽圆明显感到本子不够记了。

  2020年1月,吉林省在全国率先成立驻村第一书记协会。当年4月,协会开通官方直播间,统一品牌、销售、物流,为优质农产品“带货”。

  “为扶贫产品打开销路,为迈向乡村振兴搭建平台,培养‘不走的工作队’。”曾丽圆说,为嫁接新媒体资源,驻村第一书记们挤进直播间跨界做“网红”,每天从傍晚播到深夜,汗流浃背、嗓子发哑成常态。

  曾丽圆的丈夫放弃高薪工作,担起“主内”角色;儿子的老师和同学们都知道,他有“日理万机的第一书记妈妈”;驻村时未能赶回家见病危父亲最后一面,令她伤怀至今……

吉林“娘子军”战贫记

  2021年2月,曾丽圆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上个月,曾丽圆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时眼含热泪地说:“荣誉不为自己,是千千万万扶贫工作者的缩影,是这个时代的缩影。”

  完善基层教育医疗服务、对接智慧农业产业……曾丽圆在日志里列工作计划。“脱贫只是起点,我们要做好乡村振兴的接力棒。”曾丽圆说。(新华网长春3月11日电 记者 金津秀、高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