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挖掘红色资源 学好红色历史——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走笔
2021-03-04 11:07:08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路晶森

  开栏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本报今起推出“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专栏,深入报道各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进展成效、经验做法,及时反映“百万党员进党校活动”“四史”教育等活动的成效,动员全省上下迅速行动、掀起热潮,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的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喜迎建党百年之际,省委党史研究室根据省委统一安排部署,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中,主动担当作为,发挥职能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知所从来,方明所往。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和最好的营养剂。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吉林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和独特的红色文化。这里是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的重要地区,东北抗联的主要战斗地区,解放战争重要战场,抗美援朝重要后方基地,共和国工业、农业、文教科研的重要基地。百年来,党带领吉林人民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感人至深的英雄事迹和悲壮激越的战争遗存,为吉林大地注入了生生不息的精神动力。马骏、杨靖宇、刘英俊、王大珩、黄大年、郑德荣家喻户晓,东北抗联、“四战四平”“三下江南”“四保临江”“共和国长子”“吉林谈话”影响深远。

  如何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省各地发扬红色传统,挖掘红色资源,加强红色教育,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为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凝聚磅礴力量,提供强大精神动力?省委党史研究室已规划好实践路线,保障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落实落细。

  丰富党史学习教育材料。完成《中国共产党吉林历史》第一卷(1921—1949)修订及再版工作,编辑出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吉林地方工作重要论述资料汇编》《中国共产党在吉林的100年》《中国共产党在吉林一百年画卷》《红色传人讲红色故事》《巡礼吉林——以英模命名的那些地方》等党史学习读物。高质量完成纪录片《百年红星耀吉林》《信仰的光芒》摄制工作。

  发挥资源优势。继续推进国家级东北抗联纪念馆、全省党史馆、吉林军事展览馆建设。开展全省展馆、红色遗址遗迹巡查、全省抗联红色旅游资源踏查考证、认定。实施第四批全省党史教育基地命名工作,为全省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教育阵地。

  配合相关部门组织好党史宣讲、专题研究、研讨座谈、展览展示等活动。邀请红色后代组建“红色传人讲红色故事”宣讲团,组织开展全省党史知识竞赛、网络党史知识有奖竞答等党史相关竞赛活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不断深化。

  打造一批精彩的党史主题文艺作品。依托省内知名艺术家,在我省丰富党史资源基础上,创作一批史实准确、品质优秀、品位高尚、贴近群众的精彩党史主题文艺作品。

  明镜所以照行,古事所以知今。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党史研究室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守正创新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开辟新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加快实现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张士文 吉林日报记者 李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