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四大板块”当好长春深化改革“拓荒牛”
2021-03-04 10:14:32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标题:长春改革巡礼系列报道之一“四大板块”当好长春深化改革“拓荒牛”

  工作人员介绍一汽红旗新能源汽车制造工厂建设情况。石天蛟 

  长春大地上,“四大板块”正演绎着高质量发展的“拓荒牛”担当——

  在“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开局的关键节点,长春市委深改委坚持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从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发展需要出发,打破传统行政区域界限,重塑长春发展优势,重点实施“四大板块”高质量发展新战略。

  自2020年4月《长春高质量发展“四大板块”总体方案》印发以来,“四大板块”建设已呈现风生水起、亮点纷呈的崭新局面。

  “从2月14日到2月28日,平整场地150万平方米,我们创造了‘不可能完成的奇迹’。”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中方负责人于秋涛为长春国际汽车城点赞。

  “2万多平方米商业用地转为工业用地支持我们发展,太令人感动了。”百克生物项目负责人姜春来在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发展,幸福感满满。

  “年内,部分超大型影棚将投入使用,万达电影两部年度大戏将在此进行部分制作。”长春国际影都在“电影+资本+数字技术”的多重赋能下,加快建设东北亚区域最大的影视文旅基地。

  “2020年11月,我们冒着疫情风险出访韩国,一口气达成了26个合作意向。”挂牌成立不到一年的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向着打造省市开放合作新高地目标极速挺进。

  ……

  2日,记者走访我市“四大板块”部分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点载体时发现,在这些地方,探索在深入、改革在深入、效能在提升、环境在优化、要素在集聚、振兴在提速。

  市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大板块”这一市委市政府顺应新时代发展潮流、把握长春高质量发展需要实施的重大改革战略,正成为长春发展引领东北、支撑全省的关键胜手棋。

  “拓荒牛”成“动力牛”

  “四大板块”勇当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增长极”

  2020年,长春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6%,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位居东北四市之首,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在东北区域领先。

  “四大板块”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超55.7%!(下转6版)

  (上接1版)

  增速率先——2020年,长春国际汽车城核心区汽开区GDP率先破千亿,完成1104.8亿元,增长9.3%。“四大板块”GDP增长4.1%,高于全市0.5个百分点;工业增长12%,高于全市2.1个百分点。

  占比率先——2020年,“四大板块”GDP占全市比重52.5%,同比提高7.7个百分点;工业经济占全市比重76.7%,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

  突破率先——一汽集团整车产销大幅领先全国各大车企,奥来德光电实现全省科创板上市“零突破”,长春国际影都影视产业基地核心项目取得突破,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首场云推介和线上签约活动集中签约重大项目37个。

  不到一年时间,“四大板块”就成为长春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关键抓手,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的“增长极”、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动力源”。

  “拓荒牛”当“改革牛”

  “四大板块”实现长春高质量发展“新思维”

  “一位副市级领导牵头挂帅,一个国家级平台支撑(包括国家级开发区、国家级新区、国家级示范区),一户龙头企业带动”,在“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开局的关键节点,长春市委市政府设计实施了“四大板块”的全新发展架构。

  全新的顶层设计,催化了系统性的变革。

  在长春国际汽车城,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主任,汽开区、朝阳区、绿园区、公主岭市主要领导任副主任的长春国际汽车城产业推进委员会,共建“1+6+6”工作推进机制。

  “规划怎么编制、项目如何摆放、问题怎样解决,都有了统一、高效的协调机制。”长春国际汽车城产业推进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运佳表示。

  与此同时,汽开区内部还围绕一汽集团创新发展需求,成立了红旗、解放、轿车、大众等9个项目服务局,一对一服务一汽集团域内企业、项目。

  系统性的变革,释放出全方位的红利。

  2020年,“四大板块”迸发出集聚发展、创新发展、联动发展的强劲动力。

  集聚发展——围绕一汽打造100公里配套圈、以“长春高新”为龙头集聚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建设7平方公里长春国际影都核心区……我市坚持集约化、规模化发展理念,着力推动“四大板块”产业集聚,着力形成错位发展局面;项目集聚,切实提高投资效能;要素集聚,持续打造资源集聚洼地。

  创新发展——奥来德光电实现全省科创板上市“零突破”,“院士创业园”吸引5位两院院士带领团队项目进驻,3D打印项目快速赋能汽车研发……“四大板块”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坚持模式、产业、人才创新,建立汽车、数字经济、固态电池产学研创新联盟,新业态、新举措、新成效不断涌现。

  联动发展——我市做深做透协同联动一体化这篇大文章,在一体化发展的框架下,实现规划联动,助力资源整合;机制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基础设施联动,破解发展瓶颈。“四大板块”实现了错位发展,协调发展,有机融合,形成了“全市一盘棋、板块一股劲”的发展态势。

  2020年,我市“四大板块”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的局面初步形成,项目数量占全市比重升至68%,土地出让面积占比升至77.7%。

  在“四大板块”,红旗新能源、海外医药智能工厂、光电信息产业园、长春国际影都、北药产业园等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正加快建设。

  “拓荒牛”变“发展牛”

  “四大板块”开启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篇章

  3月初,北国春城尚未进入传统的项目建设季,但在“四大板块”的一个个项目工地上,却已是塔吊林立、机器轰鸣、焊花闪耀。

  长春国际汽车城汽车大路南侧,投资78亿元的一汽红旗新能源工厂已开始设备安装调试,7万平方米的冲压车间里,工程技术人员指挥工人将一台台生产设备安装到预定卡位,不断按照数字模型进行细微调整,确保精准到位。

  “过年期间我们都没有休息,有效化解疫情、台风、冻雨等不利影响,按时序进度推进,确保项目年底前投产。”红旗新能源项目施工经理张东明透露。

  今年,长春国际汽车城已通过“百日攻坚战”落实155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总投资1612.9亿元。

  在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124个纳入全省“三早”项目大盘子的重点项目正在积极筹备开工,计划到4月20日全部开工。

  长春国际影都六大基地正全面加快建设,力争三年之内形成千亿级影视文旅产业生态圈,年接待游客超千万人次。

  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医药医疗、健康食品、光电信息、现代服务业五大产业一批项目正加快形成区域开放合作新优势。

  “十四五”大幕徐徐拉开,长春高质量发展“四大板块”正进一步加快建设、推进创新、提质增效,进一步释放改革发展势能,推动长春加快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全省“打先锋、站排头”,加快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长春日报记者 杨洪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