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风雪中的守望者
2021-02-23 10:05:09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路晶森

风雪中的守望者_fororder_3

  位于长白山保护区的12瞭望塔。

  当举国上下阖家团圆、欢度佳节的时候,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依然坚守在岗位,行走在风雪中,站在瞭望塔上守护长白山这片森林。近日,记者来到长白山保护中心12瞭望塔,跟随瞭望员的脚步,记录下他们节日坚守的工作画面。

  12瞭望塔与长白山保护中心的其它15座瞭望塔不同,地处长白山池北、池西、池南三个区中间,长白山保护中心将电台中转站设置在此。冬季虽然不是防火期,但每次下雪后,他们都要来到塔上,清理积雪、维护电台中转机的运转。

  每次降雪,积雪会遮挡太阳能发电板,如果不及时清理积雪,电池电量耗尽,电台中转机将失去供电,三个区的巡护员将无法继续使用电台。在原始森林里巡护时没有手机信号,当他们遇到突发情况,不能及时与其他人取得联系,后果将不堪设想。

  因降雪后气温突然降低,担心设备结冰不能正常运转,保护中心电台台长王波与瞭望员曲勇和于洪君一同开车前往12瞭望塔进行设备维护。到达王池路口车辆就无法通行了,瞭望员只能将所需装备装进背包里,靠人力往山上运。虽然穿着雪踏但由于积雪太深,每走一步都十分艰难。大风凛冽,冰雪封路,这些恶劣的条件也没有阻挡住他们上山的脚步。走累了的于洪君停下脚步稍作休息,看着跟在后面气喘吁吁的记者,他和记者聊起过去的往事:“以前这里都是土路,每次上来都特别不容易。现在修了栈道,比之前上塔容易多了。今年雪小,但是非常冷,像前几天达到零下四十摄氏度,过来清雪就冻得不行。往年这时候,积雪都1米至2米深,非常难走。年轻的时候身体好,爬山时根本不知道累……”通过交谈得知,54岁的于洪君已经在12瞭望塔坚守11年了,他因为手术切除肝腺瘤,腹部留下了一个长长的刀口。而同伴曲勇也在2019年的时候做了急性脓胸开胸手术,在右胸留下了30公分左右的刀口。这样的情况下,他们仍然在瞭望员的岗位上默默工作……

  过去在12瞭望塔上,没有水没有电没有网络,吃饭的时候都要点上蜡烛,现在由于电台中转机设置在此,他们也用上了太阳能发电。但是食物和水还是需要保护中心人员送到山下,他们再从山下背上山,每次要背一星期左右的物资。在瞭望塔上坚守非常寂寞,仅仅在取物资的时候他们才能和其他人聊聊天。

  仅仅1公里多的路程,我们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跋涉,终于抵达瞭望塔塔底,看到处于房顶上的太阳能板已经被积雪全部覆盖,工作人员通过拿斧子敲击框架震动、拿麻绳拍打来清理太阳能板上的积雪。由于前几日的气温回升,太阳能板上已经结冰,经过细心的清冰后,王波对电台设备运转情况进行了检查,一切正常。

  做完清雪工作,瞭望员曲勇登上瞭望塔认真地观察目光所及的每一处地方。曲勇说:“今年是在这工作的第17年,这个瞭望塔上,既可以看到夏天五彩斑斓的王池花园,也可以看到冬天白雪茫茫的林海雪原。在新的一年还要坚守在此,我会通过自己的努力来保护好这片大美山林,感觉一切都很值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