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吉林别怕 我们来了!
2021-01-22 10:03:41来源:新华网责编:路晶森

       新华社长春1月21日电 题:吉林别怕,我们来了!

  新华社记者赵丹丹、高楠

  “腊八”遇“大寒”,吉林大地白雪皑皑,寒风入骨。

  截至20日24时,吉林省本轮输入性疫情已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62例。其中,危重型4例、重型9例,60岁以上老人占六成,最大年龄患者92岁,救治难度大幅增加。

  吉林有难,八方支援!10余名国家级专家星夜驰援,与此同时,吉林省内多家医院数百名医护人员奔赴抗疫一线,昼夜奋战在“红区”内外……

  湖北专家:我是来报恩的

  在通化市中心医院,92岁高龄的重症患者周玉珍呼吸有些困难。做完紧急处置,房明浩医生已满身大汗。他来自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医学院武汉同济医院,17日接到国家卫健委支援吉林的通知,立即奔赴通化。“我是来报恩的。”房明浩说,一年前,在武汉最艰难的日子里,吉林省援武汉医疗队和他们战斗在一起。

  房明浩告诉记者,当时,吉林省一共支援武汉1222名医护人员,个个都是精兵强将。专业、敬业、担当、细致,让他印象深刻。如今,房明浩跨越4000里,进入吉林省疫情最严重的通化市,再一次和曾经的战友并肩战斗。

  面对高龄患者,房明浩片刻不敢松懈。病情瞬息万变,任何一点小波动都有可能夺去老人的生命。房明浩每天仅睡三四个小时,查房、会诊、研讨救治方案,他却不觉得累。“我是带着湖北人民的嘱托来的,要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与吉林人民共渡难关。”房明浩说。

  上海专家:比一年前更有信心

  19日23点半,钟鸣乘坐的飞机从上海抵达长春。第二天一早,他冒雪赶赴长春市传染病医院,进驻“红区”开展治疗。

  他是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也曾是上海首位援武汉逆行者。19日上午,钟鸣刚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完成24小时值班,就接到前往吉林省参与新冠肺炎救治指导的命令。他用了1个小时简单收拾行李,回到中山医院接种第二剂新冠疫苗,然后迅速启程。

  回忆起去年支援武汉,钟鸣告诉记者,那时疾病传播途径还未明确,对抗陌生凶残“敌人”的方式和武器也在摸索中,真的有种奔赴战场的感觉。时隔近一年,这一次的出征,钟鸣有了更多底气。“现在国内疫情防控有策略、有规律,武汉的抗疫经历也让我在心态和专业能力上获得很大提升,因此我有充分的心理准备。”钟鸣说。

  吉林医疗队:为了“家人”瞒着家人

  赵双艳从家出发奔赴通化时,5岁的女儿还没有起床。晚上,女儿和她视频时问:“妈妈怎么还不回家?”“妈妈来通化工作了,要好多天不能回家。”小家伙整整3天没有理妈妈。赵双艳说,瞒着家人,是为了通化的“家人”。

  赵双艳是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创伤中心综合病区单元护士长。在本轮疫情出现后,她和全院130名支援通化的医疗队员第一时间挺进一线。一年前,她也是所在医院里第一批援武汉医疗队员,那时的她在出征前还瞒着妈妈。这一次,她心中增加了更多勇气与经验。

  夜深了,通化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救治组灯火通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医内科学家仝小林来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来了,北京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隆云来了,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副院长刘俊志来了,长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冷向阳来了……专家组不顾奔波疲累,来之即战,战之必胜!吉林,别怕!(参与采写:司晓帅、袁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