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党建赋能长春国际汽车城高质量发展
2021-01-14 10:40:08来源:长春日报责编:路晶森

党建赋能长春国际汽车城高质量发展

  汽开区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党建赋能长春国际汽车城高质量发展

  汽开区不断提升非公党建工作水平,图为一家非公企业党组织成立。

党建赋能长春国际汽车城高质量发展

  高力汽贸城党员突击队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建赋能长春国际汽车城高质量发展

  汽开区举办职业技能竞赛,助企业选育优秀技能人才。

党建赋能长春国际汽车城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三长”联动,成为汽开区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

  编者按

  把党的建设细化到为群众办事的每一个细节中,细化到为企业解决问题的每一次服务中,细化到推进项目服务的每一次交流中,细化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次变革中……

  点滴之间,功力自现。

  2020年,汽开区坚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以党建工作为载体,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安排部署,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抓好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全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显现,各级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党组织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

  从超行政区划界限的长春国际汽车城规划获批,到汽开区围绕中国一汽成立8个项目服务局;从解放J7智能生产线项目提前35天开工,到前三季度汽开区GDP增长11%;从4085名党员活跃在疫情防控和基层治理第一线,到6个助企发展服务团为非公企业解决问题20项……

  2020年,汽开区坚持以党的建设统领工作全局,以党建促思想解放,以党建促深化改革,以党建促基层治理,以党建促企业发展,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加强机关、基层、非公党建工作,进一步深化了思想认识、观念革新、担当作为,确保了疫情防控与汽车经济发展双促进、双提升,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进一步增强。

  2020年,汽开区积极对冲疫情影响,围绕“六稳”“六保”,抢抓“三早”,围绕贯彻落实吉林省“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加快推进长春国际汽车城板块建设,全力做好产业链固链、补链、强链、延链的文章,有效提升了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

  非公党组织实现100%全覆盖,一汽红旗新能源工厂、解放J7智能工厂等165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启动建设,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超过15%,地区生产总值有望突破1000亿元……

  2020年,汽开区抢抓长春国际汽车城发展战略机遇,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创新实干,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先锋模范、战斗堡垒作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解放思想再认识 撸起袖子加油干

  作为全国惟一以汽车产业命名的国家级开发区,坐拥中国一汽及五大整车厂,汽车产业规模超过4500亿元的长春汽开区,担当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主力军,当仁不让!

  2020年,汽开区以加快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全面振兴为目标,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了“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服务一汽勇担当,推进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革新观念、担当作为、奋发图强。

  活动中,汽开区坚持高位谋划,着力在“开展四项讨论、聚焦四项对标、依托四项活动”下真功,用实劲,有效增强了教育实效。

  活动中,汽开区与中国一汽联合开展了为期5天的领导力与数字化转型专题培训。一汽董事长徐留平围绕《打造数字化引领的中国一汽卓越领导力》讲座,华为董事、质量流程 IT 总裁陶景文,SAP 中国副总裁彭俊松,阿里云通用事业解决方案总经理霍嘉等业内重量级大师对中国一汽高管和汽开区部分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了高端讲座、实战分析、项目路演等针对性培训,进一步拓展了汽开区领导干部的思维视野,提高了他们理解新经济、发展新经济的能力。

  这仅仅是汽开区解放思想大讨论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场景,却也展示了汽开区有的放矢、精确补课的思维。教育实践活动中,汽开区对标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要求,从认识、学习、视野3个维度全局统筹、高位谋划,切切实实推动解放思想入脑、入心、见实效。

  汽开区围绕破解“发展理念、发展环境、发展屏障和发展机遇挑战”4个方面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组织大讨论,进一步推动思想观念大提升,带动工作作风大转变。

  汽开区注重依托“大招商、大对接、大升级、大改善”4项活动,检验教育成效。引进项目“大招商”模式得以创新、重点领域“大对接”得以拓展、城市环境“大升级”得以提速、民生福祉“大改善”得以增效。解放思想“总阀门”打开,创新发展“原动力”汹涌澎湃。

  为全力推动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汽开区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开展了“四个起来”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全体党员、干部应势而为,切实从思想上“紧起来”;真抓快干,切实从行动上“忙起来”;严格管理,切实从形象上“塑起来”;加强督查,切实从作风上“严起来”。

  党建引领 党员带头 基层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在保利拉菲公馆小区,社区党支部与物业管理层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有效打开了物业与业主之间的“心结”;杨柳社区,不足20平方米的管道间改成居民议事厅,半年时间就化解问题纠纷10件;在汽开区,党建引领“三长”联动机制,4085名党员成为疫情防控和基层治理的坚强力量……

  2020年,汽开区聚焦基层党组织能力建设,聚力基层党建升级工程,充分发挥前沿指挥和战斗堡垒作用,党建引领全面建设,有力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

  汽开区注重建强街道、社区党组织,以“城市党建十项行动”为载体,突出抓班子建队伍,抓书记强组织,持续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将基层党建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通过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发挥好“核心统领”作用,全区党建工作抓得越来越实,有效助推了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高质量发展。

  建强各级组织,织密党的组织网格体系。汽开区注重发挥街道党工委前沿指挥部作用,借助街道机构改革之机,选准配强书记队伍,发挥好“头雁”作用,引领基层经济建设持续稳定发展。注重社区各党组织建设基础,以社区党建统领社区治理创新,构建“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一核多堡”组织架构。

  建强党员队伍,发挥模范辐射作用。注重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借助“党员之家”“党员先锋岗”等党建阵地,不断培育党员模范示范引领作用,带动辐射广大群众,聚合在各级党组织周围。疫情防控期间,各社区党员队伍开展的“党旗飘起来、党徽戴起来,红马甲穿起来、红袖标戴起来”活动,4000余名党员奋战在防控第一线,排查隔离重点疫情地区人员1300余人,有效阻断了病毒蔓延。

  抓实党建活动,凝聚党群联动力量。汽开区聚焦发挥城市党建整体效应,汇聚联防联控强大合力。延伸基层党组织触角,采取党组织、党员辐射带动社区非公企业、楼宇商圈、居民群众的办法,凝聚党的强大力量。活化非公企业“双向承诺”“星级评定”等载体,调动企业抓党建热情;活化“红色物业”评比、商圈党建联盟组建、联合党支部创建、区域化党建平台搭建等载体,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周边党组织联合的同心圆。

  创新载体模式,信息驱动特色党建。汽开区以“红旗党建大联盟”为主线,充分利用微信、微博、QQ、“抖音”“快手”等现代信息平台,开创了“互联网+”党建新模式,网络开展党的活动,宣传党的政策主张,动员党员模范先行,带领大家群防群控、齐力战疫。

  为发展聚力 为企业赋能 非公党建持续深入推进

  8个汽车产业(供应)链党建联盟,覆盖非公企业111家;非公党组织有效覆盖率达100%;党员专场招聘会,引进人才200余人……

  长春国际汽车城起步之年,汽开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不断实现党建和发展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

  2020年,汽开区紧紧围绕“为发展聚力、为企业赋能”的工作目标,认真落实扩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双覆盖”要求,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激发非公党建内动力,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非公党建工作实现了创新性突破。

  2020年,汽开区新建非公党组织67个,已有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545家,独立党组织153个,党员2318人,有效覆盖率达到100%。

  2020年,汽开区制订《汽开区非公企业党工委成员单位抓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职责》,落实街道社区、园区和市场监管等部门的责任。在全区开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集中攻坚行动,建立了“行业党支部+责任区、派驻党支部+责任对象”联动体系,党群工作部牵头组织,各区域党委(党工委)、行业主管部门共同研究推动具体工作,社区党组织兜底管理职责落实到位,构建党群共建、一体化推进工作格局。

  汽开区大力推行互融共享的党群工作模式,坚持行业管与链条管相结合,以吉林汽车产业党建联盟发展为契机,以链条式管理为手段、以区域内龙头企业为引领、上游企业为主导,采取“龙头企业党组织+上下游企业”方式,形成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集群优势,建立汽车零部件、销售、模具、物流等8个汽车产业(供应)链党建联盟,覆盖非公企业111家,推动链上企业抱团取暖、融合发展。汽开区还与区内8家银行结成党建联盟,联合开展“金融惠企”行动,合力推动基层党组织为“保企业”献策用力行动,帮助12家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2020年,汽开区深入开展“一企一品”党建示范点创建工程,重点实施“强基筑垒”计划,在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双先锋双推动”活动,建强红色堡垒,打造红色先锋。通过创星、评星、授星,分级培育打造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6个,全区共评出长春市五星级非公企业3家、汽开区四星级非公企业11家、街道三星级非公企业29家,以示范引领重点突破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质量整体提升,打造非公党建工作亮点。

  汽开区认真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引导企业党员在疫情防控、生产经营等方面发挥先锋作用,引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诚信经营等方面责任。

  汽开区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地走访了解企业困难诉求,精准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实现党建与发展的深度融合。组建“法律、金融、财税、科技、人才、党群”6个助企发展服务团,成立党员助企队,采取“线上+线下”预约式、“走下去+请上来”巡回式、“组织联建+单位共建”结对式的方式精准对接企业需求,设立首席咨询服务专家热线,举办“发展服务团”“解难答疑发布会”,印发《国家、省、市企业扶持政策汇编》,为企业“一对一”解答法律、财税、金融、科技等问题20余件,政策落地惠及企业236家。

  汽开区主动搭建企业发展支撑平台,投入150万元设立企业人才建设资金,为11家企业引进人才安置公寓房,对企业签订3年以上正式劳动合同的本科生、硕士、博士分别给予3万元、5万元、8万元的安家费。举办“助力党员就业,职位等你来”“红领人才”党员专场招聘会,引进人才200余人。各非公企业党组织通过开展劳动技能竞赛、党员先锋岗、科技创新、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重大项目攻坚克难中骨干带头作用,在生产、项目一线建立党员示范岗;开展“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征集助推企业发展的金点子、好方法,加快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汽开区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达成了“双向承诺”,工作覆盖率达100%;区“四上企业”复工复产率达100%;疫情防控中,2名企业员工火线入党,13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300余人列入积极分子队伍,有效形成了党组织“轴心”效应和党员的“星火”效应。(供图/杨洪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