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国际汽车城:聚力“六个回归”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2021-01-12 11:02:48来源:长春日报责编:路晶森

长春国际汽车城:聚力“六个回归”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2020年,以中国一汽为龙头的长春国际汽车城板块加快率先发展步伐。

长春国际汽车城:聚力“六个回归”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2020年11月,汽开区全面打响“百日攻坚战”。

长春国际汽车城:聚力“六个回归”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一汽红旗

长春国际汽车城:聚力“六个回归”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一汽解放

长春国际汽车城:聚力“六个回归”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一汽轿车

长春国际汽车城:聚力“六个回归”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一汽-大众

长春国际汽车城:聚力“六个回归”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一汽丰田

长春国际汽车城:聚力“六个回归”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红旗品牌先进的生产线、严苛的品控。

长春国际汽车城:聚力“六个回归”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红旗品牌先进的生产线、严苛的品控。

长春国际汽车城:聚力“六个回归”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2020年,汽开区滚动实施了165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 2020年全年,汽开区地区生产总值有望突破1000亿元,成为全省首个千亿规模的国家级开发区。 2020年前11个月,汽开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4335亿元,增长15.5%,领跑全市,领跑全省。 2020年12月20日,一汽红旗品牌年度生产汽车累计超过20万辆,同比增长100%,提前11天达成全年目标。 2020年,中国一汽全年销售整车370万辆,增速优于行业9.5个百分点,实现营业收入6950亿元,同比增长12.5%。 2020年,中国一汽在长春国际汽车城启动实施了68个项目,总投资943.9亿元;年度开复工项目共计62个,当年竣工投产项目共计30个。 2020年,中国一汽供应链企业在长春国际汽车城实施了27个项目,总投资193亿元,当年完成投资31.7亿元。 2020年,长春国际汽车城谋划实施创新类项目7个,项目总投资125.7亿元。

  核心提示

  长春市与中国一汽战略合作,全力推进排产、产能、配套、结算、人才、创新“六个回归”,成为长春国际汽车城2020年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经济、项目“双丰收”的原动力。

  2020年,中国一汽坚定贯彻“六稳”“六保”要求,当好主力军,带动上下游,全年销售整车370万辆,增速优于行业9.5个百分点,实现营业收入6950亿元,同比增长12.5%,企业经营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2020年,中国一汽在长春国际汽车城启动实施了68个项目,总投资943.9亿元、年度开复工项目共计62个,当年竣工投产项目共计30个。

  2020年,中国一汽供应链企业在长春国际汽车城实施了27个项目,总投资193亿元,当年完成投资31.7亿元。

  2020年,长春国际汽车城谋划实施创新类项目7个,项目总投资125.7亿元。

  2020年前11个月,汽开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4335亿元,增长15.5%,领跑全市,领跑全省。

  2020年年末,汽开区全面打响了“百日攻坚战”,聚焦项目建设、土地收储、征收工作、城市开发建设、安全治理五大领域瓶颈问题,强攻难点、疏通堵点、破解焦点,为2021年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起步之年,长春国际汽车城厚积薄发、行稳致远。

  时至隆冬,长春国际汽车城11个冬季“不停工”项目争分夺秒。

  红旗新能源繁荣基地建设项目在供热、天然气等保障下,加紧开展室内施工;解放J7智能工厂项目提前15天实现厂房暖封闭,随机转入内部施工阶段;一汽-大众新技术开发中心、富赛汽车电子科技园、941B车型导入技术改造等项目纷纷采取技术手段,加紧施工。

  打破常规、创造条件开展项目冬季施工,是长春国际汽车城核心区——汽开区正在实施的“百日攻坚战”五项重点工作之一。

  为确保2021年重点工作顺利开展,为“十四五”开好局、力争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奠定坚实基础。2020年11月,汽开区打响了“百日攻坚战”,聚焦项目建设、土地收储、征收工作、城市开发建设、安全治理5个方面,争分夺秒、抢抓机遇,大干快干、苦干实干100天,重点推进国际汽车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抓好国际汽车城规划编制工作、做好全区冬季“不停工”项目服务工作、以超常规的思路、措施和力度,强攻难点、打通堵点、破解焦点,推动长春国际汽车城各项工作提速、提质、提效,加快打造万亿级生产基地。

  “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的关键时刻,长春国际汽车城抢抓“六个回归”战略机遇期,一往直前、一刻不停、一分不休。

  1中国一汽龙头带动 长春国际汽车城风景这边独好

  极不平凡的2020年,长春国际汽车城起步即开创奇迹。

  同心抗疫,全年“三零”,复工复产创奇迹——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数百家域外供应商、数万名域外职工,中国一汽所在的汽开区,疫情防控压力尤其大。

  长春市以服务中国一汽疫情防控为第一优先,从防疫物资保障、物流车辆准入、疫区零部件替代等方面高位统筹、尽责创新,为中国一汽复工复产创造了良好条件。

  汽开区与中国一汽建立全方位联防联控机制,第一时间派出专业疫情防控队伍指导中国一汽开展科学防控,第一时间建立健全外来人员隔离观察体系,确保中国一汽返长职工尽快复工、安全复工,第一时间为中国一汽提供复工复产指导服务,帮助中国一汽在长各整车厂快速复工复产。

  2020年2月10日起,一汽解放、一汽红旗、一汽轿车、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五大整车厂在全行业率先复工复产,率先恢复产能;2020年3月,中国一汽在长配套体系全面复工复产;2020年全年,汽开区全域新冠肺炎疫情零新增、零输入、零疑似,有力保障了中国一汽生产经营正常进行。

  “六个回归”,创新发展创奇迹——2020年年初,为推动汽车产业率先发展、加快发展,积极应对疫情和产业分工重构的双重影响,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战略眼光、全球视野创造性提出打造长春国际汽车城,规划面积471平方公里,以汽开区为核心,外延朝阳区、绿园区、高新区、公主岭市部分区域,举全市之力推动汽车产业发展。力争到2025年建成主导产业8000亿元、经济规模1万亿元的世界级汽车产业基地。

  长春市迅速与中国一汽建立新时代政企合作关系,全力推动中国一汽在长春国际汽车城实现排产、产能、配套、结算、人才、创新“六个回归”。

  “六个回归”迅速释放红利。2020年前11个月,中国一汽全口径生产整车337.06万辆,同比增长8.66%;销售339.83万辆,同比增长7.74%。在长整车产销分别为138.05万辆、140.35万辆,占集团比重分别升至40.96%、41.30%。

  2020年12月19日,一汽-大众提前7天产量突破200万辆,成为中国2020年唯一年产量突破200万辆的乘用车企业。

  2020年12月20日,一汽红旗品牌年度生产汽车累计超过20万辆,同比增长100%,提前11天达成全年目标。

  2020年前11个月,汽开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4335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2020年全年,汽开区地区生产总值有望突破1000亿元,成为全省首个千亿规模的国家级开发区。

  2“六个回归”全面发力 长春国际汽车城迎来项目热潮

  产业发展,项目先行。

  2020年,汽开区以“专班抓项目,万人助万企”为主要抓手,围绕中国一汽“831”战略实施,全面改革、创新了项目服务、推进机制。

  成立重大项目征收工作专班,进一步完善“专班抓项目”工作机制。2020年,汽开区在原有“1+2+4”项目推进机制基础上,成立了重大项目征收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全区重大项目征收工作,为项目引进、落位提供有力保障。

  与中国一汽建立全天候对接服务机制,进一步提高服务一汽工作效能。汽开区在党工委、管委会,部门、街道三个层面,与中国一汽及各相关企业建立了全天候、全覆盖的对接服务机制,确保第一时间了解服务需求、第一时间响应服务需要、第一时间协调解决相关问题,服务满意度不断提升。

  贴身组建8个项目服务局,进一步提升项目服务能力。2020年,汽开区打破原有招商和项目服务模式,围绕中国一汽在长五大整车厂和主要合作伙伴,抽调精干力量,重新组建了一汽红旗、一汽解放、一汽轿车、一汽-大众、一汽丰越等8个项目服务局,与中国一汽联手,瞄准全球产业链优质合作伙伴,开展精准招商、精准服务,项目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中国一汽打响了长春国际汽车城项目建设第一枪。

  2020年3月27日,投资26.9亿元的中国一汽研发总院新能源智能网联创新试验基地在长春国际汽车城开工建设,该项目占地面积26.6万平方米,主要由新能源试验区、智能网联试验区和被动安全试验区3个主区域构成,将建成以新能源试验为主导,以智能网联等新型研发类试验为特色,以被动安全、行人保护、增减材料创新中心为补充的创新试验基地,建成后将形成全过程乘用车研发试验能力,助力红旗产品开发再上新台阶。

  “六个回归”战略的发布实施,掀起了长春国际汽车城项目建设的高潮。

  深商控股、丝尔科、科大讯飞、阿里、玲珑轮胎、颐高集团……国内外投资企业纷至沓来,长春国际汽车城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投资者的逐梦之城,项目建设进入快车道。

  2020年,汽开区滚动实施了165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

  整车——投资79亿元的红旗新能源项目、投资40.24亿元红旗工厂智能改造项目、投资17.9亿元的丰越RV4扩能项目、投资12亿元的蔚山工厂扩能项目、投资10亿元的解放J7项目等7个整车项目加快实施。

  关键零部件——投资80亿元的中法智能产业园、投资48.9亿元的吉林玲珑轮胎、投资15亿元的和润工业园项目等36个关键零部件项目快速落位、快速建设。

  研发创新——投资10.19亿元的一汽-大众新技术开发中心、投资26.9亿元的中国一汽研发总院新能源智能网联创新试验基地、投资14亿元的富赛汽车电子研发中心等8个研发创意项目全面启动。

  现代服务——投资70亿元的颐高数字经济产业园、投资23.1亿元的人才产业园等7个服务业项目全部开工建设。

  未来2年~3年这些项目将全部竣工投产,预计新增整车产能50万辆~60万辆,产值近1500亿元。

  3抢抓机遇 优势互补 加快建设“三生融合”国际汽车城

  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

  集国家东北振兴、吉林省“一主、六双”、长春市“四大板块”战略于一身,聚中国一汽、吉林省、长春市、汽开区合力,长春国际汽车城乘时代东风,破浪起航。

  《长春国际汽车城规划(2020-2035年)》获批后,长春汽开区按照“多规合一”要求,成立专班,组成4个工作组,依托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聘请国内顶级规划设计机构,开展了4个层面、10个规划的国际汽车城规划编制工作。

  在总体规划层面,《长春国际汽车城总体设计》,包括汽车城发展战略、总体规划、政策与机制等内容,已启动编制。

  在专题研究与专项规划层面,《长春国际汽车城产业发展规划》《长春国际汽车城文化价值利用与品牌塑造专题研究》《高品质生活导向下的宜居城区建设专题研究》《产城融合的长春国际汽车城综合交通体系专题研究》《长春国际汽车城市政工程专题研究》均已启动编制。

  在城市设计层面,《长春西部发展轴线(新凯河)概念规划及核心区城市设计》已经纳入全市重点规划,《长春国际汽车城风貌规划》《长春红旗小镇城市设计》已开始编制。

  在控规层面,《汽开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已开始编制。

  2020年,以“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发展为目标,165个项目全面拉开了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大幕。

  生产——2020年,仅中国一汽及供应链合作伙伴在长春国际汽车城区域实施的生产研发类项目就有95个,涵盖了汽车研发、生产、核心零部件、新材料、智能网联等领域,这些项目建成后,将为区域带来千亿级产业增量。

  生态——2020年,汽开区开工建设了长春西部首个水生态文化园——西湖公园,建成后将成为长春国际汽车城区域亲水、休闲的好去处;全面实施了新凯河、永春河流域水生态治理工程,区域水清岸绿,生态环境水平显著提升,人民群众环境满意度不断增强。

  生活——2020年,汽开区启动实施了包括道路基础设施、夹馅棚户区改造、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老旧散小区改造提升等在内的数十个民生项目工程,区域交通、城乡环境、基础设施、绿化美化等水平迈上新台阶。

  4乘势而行 “百日攻坚战”再掀长春国际汽车城发展新高潮

  劲可鼓而不可泄,势可造而不可衰。

  2020年11月,汽开区全面打响了重点工作“百日攻坚战”,按照“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要求,动员全区上下提振精神、鼓足干劲,自觉服务中国一汽,服务汽车产业发展,围绕项目建设、土地收储、征收工作、城市开发建设、安全治理5个方面,全方位发动,成建制投入,大兵团作战,大干快干、苦干实干100天,以超常规的思路、措施和力度,强攻难点、疏通堵点、破解焦点,打出气势、打出声势、打出态势,切实解决一批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类瓶颈问题,为加快建设长春国际汽车城、推动2021年重点工作顺利开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项目建设专项攻坚战——主动落实“六个回归”,积极对接中国一汽及各主机厂,全力谋划2021年项目清单,全面梳理储备项目、在谈项目、签约项目、在建项目,逐一制订工作台账,明确任务目标,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形成合力。对项目建设前期工作、融资、审批、用地等保障要素,提前进行量化分解,做好协调指导和跟踪服务;对项目建设中遇到的手续办理、资金补贴等问题,集中攻关、审批、突破,确保形成新一轮项目建设高潮。

  土地收储专项攻坚战——全面摸清长春国际汽车城所有土地利用现状,规划、储备、统一开发,把每一寸土地规划得清清楚楚。围绕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点区域,制订土地收储专项实施方案,依法收回一批、推进征拆一批、盘活利用一批,为2021年开工建设提供保障。

  征收工作专项攻坚战——立足重点项目、重点任务需求,按照先急后缓、分批推进的原则,对征地、拆迁和遗留难题等重新梳理、分解、细化,分类制订征收计划,逐一明确攻坚小组,集中力量、强势推进,全力确保2021年项目如期开工。对遗留难题较多的地块,科学运用各种方法,抓准关键环节、化解关键矛盾,多管齐下、标本兼治,依法高效推进征收工作。

  城市开发建设专项攻坚战——抢抓工程建设“冬歇期”,尽快完成长春国际汽车城的各项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聚焦城市建设短板,以全域城市化、区域一体化为目标,组织谋划好一批新型基础设施、交通路网、民生工程、生态治理、立体停车场等建设项目,力争实现规划全域覆盖、交通全域畅通。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争取将更多的建设任务列入全市盘子中。围绕重点工程提前做好招投标、施工手续办理等一系列前期工作,为2021年顺利开工做好准备。

  安全治理专项攻坚战——充分发挥安委会作用,围绕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建筑施工、燃气安全等领域,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大排查,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忽略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能立即整改的,高标准严要求迅速落实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督促企业制订详细的整改计划,落实严密的安全措施,确保各类风险隐患得到有效治理,重点领域企业安全检查全部覆盖,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全面提高。

  2020年12月25日,汽开区成功挂牌出让商业地块3宗,总面积4.8309公顷,成交总价款1.7692亿元。全部由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竞得。全年累计通过招、拍、挂出让地块共计30宗,总面积达364公顷,成交总价款达47亿元,超额完成本年度供地任务。

  2020年12月29日,汽开区、一汽集团、吉林大学召开工作对接会,共同推进“红旗学院”落位工作。

  聚力“六个回归”,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汽开区丝毫不放松,一步不停留,乘势而行,全力冲刺万亿级现代化国际汽车城。(供图/杨洪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