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携手同行谋共赢——吉浙文旅产业对口合作系列活动扫描
2021-01-05 09:27:36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路晶森

携手同行谋共赢——吉浙文旅产业对口合作系列活动扫描_fororder_2 image_202101050927

  文旅产业对口合作研讨会现场

携手同行谋共赢——吉浙文旅产业对口合作系列活动扫描_fororder_3 image_202101050928

  文旅产业对口合作研讨会高峰论坛现场

  今年,吉浙文旅产业对口合作硕果累累:通化和台州开通了空中及海上廊道,极大促进了两区域间的文旅及经贸交流往来;延边地区22个景区为宁波籍游客提供免门票优惠,截至目前已迎来3.4万人次光临;敦化知名旅游商品长有煎饼在500万对口援建资金的帮扶下,厂房设备得到进一步升级,产品销售半径持续扩大……

  日前,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在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的指导下,吉浙两省旅游部门共同开展了“对口联动协同发展”文化和旅游产业交流合作系列活动。活动期间,省文旅厅从“走出去”和“引进来”两方面入手,通过实地调研和座谈研讨等形式深度谋划,不断为双方文旅对口合作寻求新的共赢契机。

  加强对话 优势互补

  进入12月,冰天雪地的吉林大地,迎来了一群“热情似火”的南方客。他们是我省对口合作省份文旅部门的工作人员及国内文旅行业的知名专家,受省文旅厅的邀约,共同奔赴敦化市参加文旅产业对口合作研讨会。“我们希望通过‘请进来’的方式,加强与发达地区间的对话,推动更多地区与吉林在产业项目、特别是冰雪资源开发等方面的深度合作。”省文旅厅产业发展处处长朱红表示。

  会上,围绕新形势下文旅产业发展需求,与会嘉宾积极建言献策,分享成功经验,省内文化和旅游领域从业者也把握机遇,不断向专家学者、东部地区优秀的企业家们学思维、学经验、学方法,不断完善文旅合作机制,着力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真是开眼界,受益匪浅。”唐凤伟是敦化雁鸣岛农鱼乐园的负责人,作为扎根在乡村旅游一线多年的经营者,他告诉记者,自己一直想给景区进行升级改造,但没有什么思路,“今天会上听专家们分享的一些乡村旅游先进案例,觉得豁然开朗。”

  据了解,在吉浙两省对口交流合作的大背景下,今年以来,为共谋两地协同发展,双方共同开展了“对口联动协同发展”文化和旅游产业交流合作系列活动。除了“请进来”召开研讨会,我省文旅人还积极“走出去”考察。11月初,省文旅厅组织全省重点文旅企业项目代表赴广东深圳、浙江湖州、台州进行学习,活动中,我省企业在学习借鉴了行业发展先进经验的同时,也让自身优质的文旅资源和产业项目得到推介。

  “通过到先进省份‘取经’,我们更明确自己在旅游资源方面的优势所在。”琵岩山风景区负责人张欢认为,相较于南方省份,吉林的冰天雪地就是最大的看点。她表示,今年进入冬季后,其景区内来自对口省份的游客正明显变多。“这说明我们吉林景区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也意味着我们‘走出去’推介是富有成效的。”

  多元合作 产业联动

  秋收以后,和龙市光东村的大米加工厂就开始紧张地忙碌起来,向宁波鄞州区推广的一万余份“共享稻田”已经进入销售阶段。据该村第一书记玄杰介绍,这个为村集体经济注入大量活力的项目,仅2018年—2019年,就创造出1400万元销售额,500万元的纯利润。“今年合作的面积更大,收益一定会再创新高。”玄杰喜滋滋地说。

  产业联动,收入倍增,光东村“共享稻田”项目为我省多地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了新的借鉴路径。那么,究竟如何才能与对口省份创造更多多元合作机会?在文旅产业对口合作研讨会的高峰对话环节,白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王磊与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二级巡视员于永福进行了深入探讨。

  作为国际乡村旅游大会永久会址的湖州,其青山绿水走向了世界,王磊建议我省各市积极参与国际乡村旅游大会,将吉林的乡土人情和产业情况介绍给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同时他认为,未来两省可以在体制、产品、市场等方面进行联动发展。“比如,延边地区和宁波的休养项目就很好,今后我们湖州和白山地区也可以相应开展起来。另外,根据旅游资源差异情况,我们还可以组织一些游客互换活动。”

  合作的信心总是要建立在市场的认可之上。台州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调研员徐华礼表示,吉林大米等旅游商品在台州的销量和价格一直都在稳步提升,这说明两省之间文旅互动效应正在凸显。“目前,我们台州已经在吉林通化做了许多投资项目,下一步,希望两地的文旅部门能够进一步推动双方优势产业,尤其是康养产业方面的招商引资工作,扎实推进区域内的产业基础不断壮大。”

  立足实际 深耕品牌

  作为传统工业大省,近年来我省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成效显著,这其中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各地以丰富的民族特色文化、工业文化、红色文化、历史文化、冰雪风光等特色优势资源为依托,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展现出良好前景和巨大潜力。

  “未来,我们将进一步立足吉林实际,深耕自己的旅游品牌,不断探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东北地区文化和旅游产业对口合作振兴的各种可能性。”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文旅产业培育过程中,今后我省不但要补短板,更要扬长板,让劣势缩小的同时,还要将优势不断放大,“不止争做第一,我们还要打造唯一。”

  纵观我省文化和旅游产业资源丰富,既有冰天雪地,也有绿水青山,东部长白山雄浑壮美,中部松辽平原沃野千里,西部查干湖冬捕冰湖腾鱼、向海湿地鹤舞长空;自然风光美不胜收,处处皆景、四季宜游,人文景观独具特色,民族风俗争奇斗艳;同时,我省有着独特的历史文化、民族民俗文化、红色文化、黑土地农耕文化等传统地域文化;地处东北亚核心区域,多元文化交织融合,形成了独特的东北亚风情;无论是传统文化还是多元文化,都成为吉林文化的载体,是地域文明的结晶,推动文旅产业创新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近年来,吉林人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立足资源优质,以独特的冰雪品质带动全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去年全省接待游客2.48亿人次、增长12.08%,旅游总收入4920.38亿元、增长16.85%。冰雪产业引领作用不断增强,2018-2019年雪季接待人次和冰雪旅游收入分别比起步之年(2015-2016)雪季增长了62%和86%;我省雪道总面积1050公顷,居全国之首;2019-2020年雪季,万科松花湖、吉林北大湖、万达长白山3家大型滑雪度假区接待游客112.53万人次,占全国大型目的地滑雪度假村总接待量的43.96%,连续三年位列全国三甲。

  目前我省正继续加快“清爽吉林·22℃的夏天”和“温暖相约·冬季到吉林来玩雪”双品牌建设,努力形成“联动冬夏、带动春秋、驱动全年”的旅游产业格局。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厅将以文旅产业对口合作系列活动为契机,不断搭建平台、营造环境,在“项目建设、资源对接”等方面深入互动,促进我省特色资源、产品和服务与先进省份的全面对接,不断带动我省文旅领域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

  对口合作,文旅为媒,协调发展,属于吉浙对口合作的精彩故事正在不断上演……(本栏图片均资料图片 吉林日报记者 陈婷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