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汽开区: 解放思想激活长春国际汽车城创新发展原动力
2020-12-24 15:32:30来源:长春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标题:汽开区:解放思想激活长春国际汽车城创新发展原动力

长春汽开区:  解放思想激活长春国际汽车城创新发展原动力

  汽开区充分解放思想,动员全区党员干部为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担当尽职。

长春汽开区:  解放思想激活长春国际汽车城创新发展原动力

  汽开区杨柳社区党员“三长”重温入党誓词。

长春汽开区:  解放思想激活长春国际汽车城创新发展原动力

  汽开区一汽解放项目服务局主动对接一汽解放公司,上门服务。

  解放思想大门打开,长春国际汽车城改革创新动能迸发。

  从长春国际汽车城规划获批,到汽开区围绕中国一汽成立8个项目服务局;从解放J7智能生产线项目提前35天开工,到前三季度汽开区GDP增长11%……

  今年,汽开区以加快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全面振兴为目标,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确保了疫情防控与汽车经济发展双促进、双提升。

  解放思想就是要摒弃陈旧思想、局限思维,打破以往惯例,破除僵滞牢笼,推动工作创新。汽开区高度重视解放思想大讨论教育实践活动,坚持高位谋划,着力在“开展四项讨论、聚焦四项对标、依托四项活动”上下真功,用实劲,有效增强了教育实效。

  坚持高位谋划 聚力推进实效

  只有打开解放思想“总阀门”,才能激活发展原动力。

  认识再提升。汽开区坚持高站位、高起点谋划教育实践活动,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东北振兴重要论述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项核心要求、一项基础工作,切实增强学习领会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

  学习再深入。真正学进去、查出来、改过来、新起来,用科学的理论、理念和方略指导各种专业知识的学习和运用,使学与思、知与行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切实以自身过硬素质引领发展、服务人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先进理论,开拓思维,勇于实践,担当作为,不断提高理论指导实践和创新工作能力。

  视野再开阔。汽开区组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大培训”活动,围绕“宏观经济与汽车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5G的机遇与区块链技术”等二十多个方面进行全方位、多角度、专业化培训,有效积淀了内涵,更新了观念。特别是汽开区与一汽集团联合开展了为期5天的领导力与数字化转型专题培训,华为董事、质量流程IT 总裁陶景文、SAP中国区副总裁彭俊松、阿里云通用事业解决方案总经理霍嘉等业内重量级人士的精彩讲座,进一步拓展了汽开区党员干部思维视野。

  开展四项讨论 破解发展难题

  研究讨论制约发展的思想认识问题,突破瓶颈,打碎藩篱,推动创新。

  汽开区围绕破解“发展理念、发展环境、发展屏障和发展机遇挑战”四个方面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组织大讨论,进一步推动思想观念大提升,带动工作作风大转变。

  更新发展理念。通过大讨论,引导党员干部认清更新发展理念是推动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实现转型升级和构建全面振兴体系的科学指南,着力解决好“思路单一、理念陈旧、创新意识和动力不足、创新人才不足”等问题,用更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

  优化发展环境。通过大讨论,汽开区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清全面深化改革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根本出路,优化营商环境是撬动经济的必要杠杆,着力解决好“官本位”“等靠要”、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标准不高和“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无错”“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等思想认识问题,推进制度机制创新。

  破除发展屏障。通过大讨论,汽开区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清旧观念旧思想、老办法老套路、以往惯例等系列制约发展的危害,充分认清“坐地自划”“坐井观天”“坐而论道”等对发展的迟滞和阻碍,着力解决好对照新挑战“坐观其变”、对照新要求“坐享其成”等问题,努力清除思想障碍。

  把握发展机遇。通过大讨论,汽开区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清经济发展蕴含的巨大潜力和改革机遇、开放机遇,充分认清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为汽开区带来的重要机遇,着力解决好机遇意识不强,对市情、区情认识站位不高、定位不准,被短板所困束手无策等问题,准确把握发展机遇,加快转化为助推经济的生产力。

  通过深入开展四项大讨论活动,汽开区准确把握制约发展的主要症结,厘清思想认识的局限和偏差,切实解决了“视野局限、步伐短距、动能趋弱、犹豫畏惧”等问题,为推动经济发展提供了先进的思想理论指导。

  聚焦四项对标 标定问题靶向

  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的思想障碍和认识藩篱。

  对标先进找差距。放眼全国,审视汽开,跳出自我小圈子。汽开区对照全国、全省先进开发区,查找创新发展中存在的理念、模式、格局、标准等问题;对照制度束缚经验套路等方面,查找创新突破、创新激情不足及“推躲拖绕”等问题;对照省市先进典型事例及典型个人,查找党员干部自身建设“慵懒散拖”等问题,切实找准切入点,明确症结点。

  对标发展找短板。按照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对比经济发达省份和地区,对比理念超前、思想前瞻、科技信息技术含量高的城市,查找差距和短板。汽开区组织开展了部门“一把手”谈发展征文活动,“津杭”互动人员交流活动,并围绕“服务一汽就是发展自己”为主题,开展“对标先进找差距,对标品牌找短板”系列活动,切实看到了差距,认识到了不足。

  对标一汽找弱项。汽开区紧紧围绕“跳出一汽,服务一汽”的发展战略,根据一汽建设发展提速增量需求,反思对一汽发展的“硬件条件、基础设施、前沿科技、人文环境、配套设施”等方面的帮助和支持,还存在哪些漏项弱项和薄弱环节,还需要哪些地方政府参与支持,为全区建设发展找准突破口。

  对标服务找不足。树立服务理念,强化服务意识,精细把控服务项目,切实提高服务效益。汽开区认真查找服务一汽、服务民生方面存在的制约发展的主要问题,对照需求找短板,对照发展看差距,采取清单式、销号制工作模式,促使服务一汽、服务民生相关政策、相关项目有序推进。

  通过聚焦四项对标,汽开区党员干部看到了组织建设和自身建设中存在的差距和短板,认识到了思想意识和思想观念的局限,为教育实践活动标定了靶向。

  依托四项活动 催生实践成果

  教育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创新开展工作,助推经济发展。

  汽开区注重依托“大招商、大对接、大升级、大改善”四项活动,检验教育成效。

  引进项目“大招商”模式得以创新。针对今年疫情防控严峻形势给经济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汽开区创新开展了“屏对屏”“线连线”的“云招商”模式,通过电话、微信、QQ、视频等线上方式,与多地、多集团网上商榷项目,有力提高了招商进度,被投资人誉为“汽车速度”。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投资48.93亿元的吉林玲珑年产1420万条轮胎智能工厂项目启动,从首洽到落地仅用113天。

  重点领域“大对接”得以拓展。汽开区紧密围绕“政策对接、项目对接、资金对接、信息对接、工作对接”,立学立改,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主动与一汽各整车厂对接,谋划、包装、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同城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合推动汽车产业发展。

  城市环境“大升级”得以提速。汽开区以“两城同创”为目标,开展了以城市乱象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为主的系列活动,通过实施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环卫保洁、市容市貌、建筑工地、交通秩序、物业小区的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完善城市配套功能。区相关部门先后3次对长沈路周边、永春河重点河段、102国道城市出入口、汽车公园清淤现场、在建工地周边、绿化美化施工等进行了实地踏查,立查立改,现场落实。共清理“僵尸车”13台;清理占道经营176处;清理户外广告、牌匾79处、违规条幅42处;清理地桩地锁120个;清运各类垃圾70.2吨。

  民生福祉“大改善”得以增效。汽开区不断强化“五级书记抓扶贫”,持续开展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党员参与帮扶等活动,通过开展民生大调研、大走访,有计划地实施一批民生项目,落实一批民生具体实事,让全区居民更有幸福感。今年年初以来,汽开区通过包保、走访、踏查、落实,已帮助450名居民成功就业、创业,为17户家庭办理低保,为55户家庭提供暖心帮助;为521户失能空巢老人和1191名残疾人送去关爱。(撰稿、供图/杨洪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