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汽开区:党建引领非公企业健康发展
2020-12-21 09:42:14来源:长春日报责编:路晶森

汽开区:党建引领非公企业健康发展

  汽开区助小微企业(社会组织)成立联合党支部,扎实开展党建工作

汽开区:党建引领非公企业健康发展

  汽开区召开会议总结安排非公党建工作

  8个汽车产业(供应)链党建联盟,覆盖非公企业111家;非公党组织有效覆盖率达100%;党员专场招聘会,引进人才200余人……

  长春国际汽车城起步之年,汽开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不断实现党建和发展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

  今年年初以来,汽开区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发展,按照“党建强、企业兴”目标,筑牢非公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非公党建工作实现了创新性突破。

  提高政治站位 履行党建主体责任

  汽开区党工委坚持强化主责主业,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坚持将抓党建作为首要之责、根本之责、应尽之责,全面推进主体责任落地落实。

  强化区域统筹责任。汽开区党工委全面落实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责任,构建非公企业党工委和社会组织党工委、街道区域党委、社区党组织、非公党组织为基本支撑的四级联动体系和整体推进格局,汽开区党工委和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直接联系服务企业35家。建立了由党群、纪检、经发、财政、安监、民政、市场监管、税务、教育、就业、社会事业、街道和工会、妇联群团等行业部门、单位齐抓共管非公企业成员单位组织领导机构,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议,形成工作的有效对接。实施工作任务清单化管理,每月下发提示单,明确各成员单位具体工作任务,分领域、分行业推进业务工作与非公党建互促共进。

  强化党建融合共建。汽开区大力推行互融共享的党群工作模式,坚持行业管与链条管相结合,以吉林汽车产业党建联盟发展为契机,以链条式管理为手段、以区域内龙头企业为引领、上游企业为主导,采取“龙头企业党组织+上下游企业”方式,形成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集群优势,建立汽车零部件、销售、模具、物流等8个汽车产业(供应)链党建联盟,覆盖非公企业111家,推动链上企业抱团取暖、融合发展。汽开区还与区内8家银行结成党建联盟,联合开展“金融惠企”行动,合力推动基层党组织为“保企业”献策用力行动,帮助12家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强化党企双向承诺。汽开区党工委将非公党建纳入党建综合考核、基层党建目标管理考核、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提升考核所占比重,完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把“双向承诺”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纳入日程,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通过开展承诺宣誓和亮诺、践诺主题党日等活动,确保“双向承诺”取得实效。

  坚持问题导向 有效提升“两个覆盖”

  汽开区党工委不断夯实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基础,不断巩固和拓展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成果。

  搭建平台强覆盖。汽开区党工委制订《汽开区非公企业党工委成员单位抓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职责》,落实行管部门、街道社区、园区和市场监管等部门的责任。在全区开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集中攻坚行动,建立了“行业党支部+责任区、派驻党支部+责任对象”联动体系,党群工作部牵头组织,各区域党委(党工委)、行业主管部门共同研究推动具体工作,社区党组织兜底管理职责落实到位,构建党群共建、一体化推进工作格局。目前,汽开区有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545家,独立党组织149个,其中,新建独立非公企业党支部22个,联合党支部23个,党员2318人,有效覆盖率达到100%。

  星评定级促提升。汽开区党工委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开展“强信心、提士气、解难题、做示范、强服务、增动能”评星晋级月活动,按照“五星、四星、三星”对非公党组织开展分类定级,明确各区域党工委提升目标任务,实施动态管理,对照星级标准进行考核,及时规范党组织调整。

  选树典型抓引领。汽开区党工委深化“一企一品”党建示范点创建工程,重点实施“强基筑垒”计划,在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双先锋双推动”活动,建强红色堡垒,打造红色先锋。通过创星、评星、授星,分级培育打造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6个,全区共评出长春市五星级非公企业3家、汽开区四星级非公企业11家、街道三星级非公企业29家,以示范引领重点突破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质量整体提升,打造非公党建工作亮点。

  彰显党建力量 全面激发新动能

  汽开区党工委认真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引导企业党员在疫情防控、生产经营等方面发挥先锋作用,引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诚信经营等方面责任。

  助推企业发展。汽开区党工委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结合“六稳”“六保”工作,实地走访了解企业困难诉求,精准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实现党建与发展的深度融合。组建“法律、金融、财税、科技、人才、党群”6个助企发展服务团,成立党员助企队,采取“线上+线下”预约式、“走下去+请上来”巡回式、“组织联建+单位共建”结对式的方式精准对接企业需求,设立首席咨询服务专家热线,举办“发展服务团”“解难答疑发布会”,印发《国家、省、市企业扶持政策汇编》,为企业“一对一”解答法律、财税、金融、科技等问题20余件,政策落地惠及企业236家。

  党建吸引人才。汽开区党工委主动搭建企业发展支撑平台,投入150万元设立企业人才建设资金,为11家企业引进人才安置公寓房,对企业签订3年以上正式劳动合同的本科生、硕士、博士分别给予3万元、5万元、8万元的安家费。举办“助力党员就业,职位等你来”“红领人才”党员专场招聘会,引进人才200余人。各非公企业党组织通过开展劳动技能竞赛、党员先锋岗、科技创新、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重大项目攻坚克难中骨干带头作用,在生产、项目一线建立党员示范岗;开展“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征集助推企业发展的金点子、好方法,加快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履行社会责任。汽开区党工委积极引导非公党组织参与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组织非公党组织与所在社区党组织建立党建联盟,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与和谐社区建设。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全区非公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参与社区防控值守,配置抗疫中药,捐款捐物累计超过400万元。汽开区党工委在职工中号召力、影响力显著提升,组织237名非公企业党员、员工参加无偿献血,吉林省华航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长春一汽四环汽车通用件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荣获“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

  抓实队伍建设。汽开区党工委通过定期组织书记讲党课、党务培训、交流座谈等方式,强化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今年前11个月,累计举办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培训班3期,党务工作者政治素养、党务素养显著提升,为非公党建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撰稿、供图/杨洪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