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吉林:揭秘“梅城”底蕴
2020-11-26 09:52:40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标题:揭秘“梅城”底蕴——写在梅河口市成功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检之际

吉林:揭秘“梅城”底蕴

城市有我更美丽。本报记者隋二龙摄

  写在前面

  前不久,在中央文明办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中,梅河口市成功保留荣誉称号且排名靠前,复查测评成绩在全国县级市和县中排名第六,获得通报表扬!

  一时间,得知喜讯的梅河口人民欢呼声四起,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复检通过了”“厉害了梅城”“家乡被通报表扬了”……在梅河口市大街小巷、商场学校、甚至是市民的朋友圈里,文明城复检通过取得优异成绩的消息不胫而走,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每一个“梅城”人的脸上。

  文明,既是一座城市的“颜值”,更是一座城市的“气质”。文明的沁润,对一座城市而言,并非一时之功。

  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这份“金字招牌”,到复检成功而且位次靠前,对于梅河口市而言,也绝非偶然。

  6年扩权强县改革试点实践,让梅河口有了天翻地覆的改变,不仅经济总量翻一番达到288亿元,城市建成区面积从29平方公里拓展到50平方公里,城区常住人口增加10万人,达到40万人,成为东北地区为数不多的人口净流入城市。

  2019年,梅河口市又有了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的新定位。在身负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生态城、园林城,以及综合实力、投资潜力、新型城镇化质量、县域营商环境、绿色发展“五个全国百强县市”等荣誉称号的光环下,梅河口市正朝着更高的目标阔步向前。

  沉甸甸的荣誉背后,凝聚着多年来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的努力,饱含着70万“梅城”儿女的热切期盼和辛勤付出。

  用工匠精神建设城市

  打造新时代东北魅力之城

  伴随着冬日暖阳,走进梅河口市各公园,只见市民惬意地散步、下棋、唱歌,三五成群的孩子嬉戏玩耍,阵阵欢笑声此起彼伏。

  “如今的梅河口城市建设得越来越好,基础设施也更加完善,给我们提供了很多休闲的地方,别人说这好那好,依我看,哪都不如我的家乡好!”家住众城万家小区的市民李福燕说起现在的生活,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祥和安逸的生活,源自梅河口市良好的城市建设。

  近年来,梅河口市坚持把生态宜居、产城融合理念贯穿城市建设全过程,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城市魅力日益显现。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特色鲜明富有活力的美丽宜居城市。“十三五”以来,累计投资200亿元,对城区所有街路及附属配套设施和197个老旧小区进行了高标准改造,建成海龙湖公园、人民公园等6大公园,建设24个城市花园、982万平方米城市绿地,森林覆盖率达到30%,城区绿地率达到40%;推进山水林田湖草项目,打造35公里城区“三纵三横”河湖连通生态系统,呈现出“水在城中、城在绿中、人在景中”的优美画卷。

  推进社会事业现代化,打造具有较强辐射带动力的区域中心城市。充分发挥区域中心城市优势,着力打造现代化区域医疗、教育、文体“三个中心”。建成投资40亿元的康美医疗健康中心,每年域外到梅河口就医患者超过10万人次;依托东北师大、吉林师大、北大培文等教育资源,建设总投资100亿元、占地2.7平方公里的教育生态小镇;建成投资10亿元的文化中心和体育公园,先后承办了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四国篮球邀请赛、国际半程马拉松等重要赛事。新建投资3亿元的万人体育场,将承办2022年吉林省第十九届运动会。如今的梅河口市,已经成为吉林省乃至东北地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文体活动集聚区。

  统筹谋划城乡发展,打造既有“颜值”又有“气质”的新农村。逐年提高公共财政对农村的覆盖比例,统筹抓好城乡一体化建设。累计投入9.5亿元用于农村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和“百村示范”工程;开展垃圾、厕所、污水、农民生活方式、农村柴草垛堆放“五大革命”,实现柴草垛集中堆放和垃圾分类收集、集中处理;高标准实施农村路网建设,获“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称号;创建美丽庭院和干净人家星级户8万户,实现农村在家农户全覆盖。

  “我们小区始建于90年代,由于年久失修,路面破损、楼道杂物等问题给生活带来了许多不便,市里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后,环境彻底变了样不说,楼道整洁、外墙穿上了‘新衣’,小区内还来了不少志愿者,城市建设好了,市民素质也提升了,日子真是美滋滋的!”在博文二期小区,69岁的居民李凤珍高兴地说着,脸上绽满了笑容。

  滋养城市精神

  打造崇德向善文明和谐家园

  在解放街道育才社区桃园新村、博文二期等老旧小区,随处可见一个个身着红马甲的身影,他们手持垃圾夹、小铲子等工具,清理路面的烟头、垃圾和杂物,以实际行动为辖区居民服务。

  路口进行文明劝导,社区开展便民服务,上门宣传政策……在梅河口市大街小巷,奔走的“红马甲”遍布城市街头巷角,早就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文明从你我开始,整洁从点滴做起”,在梅河口市,1500多名学生组成的志愿服务队经常深入街道、社区、小区、商业区、体育场、景观带等场所捡拾垃圾,表演节目……文明之风潜移默化地在幼小心灵中扎根传递,拂润“梅城”。

  文明从小事做起,梅河口市教育局通过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让文明理念深入青少年学生心中。在“小手拉大手守护文明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向学生家长派发家长信4万余封,并通过评选,有500多名学生成为守护文明城市小使者。随处可见的宣传标语、宣传画都在向社会和家庭传递着文明信息。

  通过丰富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载体,梅河口市厚植文化根基,共筑市民精神家园,创新开展系列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常态化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教育活动,积极打造文艺精品和文化活动,累计开展送电影、送演出3000多场次,先后获得省级以上各类展赛1000多个奖项。

  全面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广覆盖、常态化、组织化和社会化。全市注册志愿者发展到6万多人,占城区人口的15%,4个志愿服务组织获评国家级荣誉,全市志愿者获各类省级荣誉累计329项。连续举办三届“一袋牛奶的暴走”公益活动,域内外百姓2万余人报名参加,700多名贫困家庭孩子实现每天喝上一袋爱心牛奶。通过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文明“梅城”理念深入人心。

  走进梅河口市政务服务大厅,学雷峰志愿服务站周围总有百姓在咨询办事流程,工作人员面带微笑耐心引导,专人可以帮办、代办更加省时高效。在这里还有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卫生间和母婴室等方便空间,细微之处的城市文明无处不在。

  随处可见的文明展板也提醒着工作人员,在提供高效服务的同时,增加服务的温度,让文明用语、礼貌待人、微笑服务拉近与百姓的距离。

  作为文明交通劝导员,赵臣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2年多。初入冬季,他带上了棉帽手套,胳膊上带着劝导员标志,手里拿着劝导旗,时不时还要吹响口哨。在他看来,市民的交通文明行为已经成为常态。

  梅河口市交警大队通过创新途径不断自我加码,提升交通安全水平,在15个路口,19个路段纠正非机动车、机动车和行人的通行秩序,采用超常规手段清理违停车辆,加大处罚和劝导力度,为市民营造一个安全、文明的交通环境。

  公交站等车的群众自动排队上车、尊老爱幼在车厢里传递温情,文明风景随处可见。

  在梅河口市出租车之家,有着10多年驾龄的司机王红伟刚刚结束午休,他说:“城市文明不是自己夸自己,很多外地的乘客都在夸,我们出租车流动性强,更要注意言行,上车主动问好,下车前要打发票、提醒乘客带好随身物品,我们的服务周到了,乘客的心情才会更好。”

  用绣花功夫管理城市

  打造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美丽文明城市,靠的是“三分建,七分管”。

  在梅河口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步行工作法”模式已经深入人心,每天清晨5点,在道路主街主路,由园林、环卫、公园等部门组成巡查领导小组,以步行巡查、现场指导等方式对市区公园、景区、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基础设施、非机动车停放问题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立即上传至微信群,按要求进行整改反馈。

  记者在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工作群中看到,针对巡查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很快都会有整改和反馈意见。

  用“绣花功夫”管理城市。梅河口市综合运用法治化、社会化、标准化手段,努力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全覆盖、全天候,推动实现城市的高质量发展和市民的高品质生活。

  只有保持常态严管,用“我的付出,换来你的幸福”,才能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2019年以来,梅河口市投资6500多万元实施智慧城管项目,实现城市管理和运行情况动态监管。制定了《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法》《关于加强城市环境和秩序长效管理的意见》等各项管理制度,常态化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行人闯红灯等违规行为,以及乱扔杂物、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进行管理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建筑和张贴非法小广告行为。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在全省率先实施环卫体制改革,市场化运作城乡环境保洁。

  在梅河口各职能部门,围绕“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目标,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提升服务能力。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市8家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推行“智慧食安”、开展“放心消费在梅河”等活动,为群众创造了干净、放心的消费环境。

  梅河口市商务局通过改造各大商超硬件设施,提升了百姓满意度,通过多次培训,让商超工作人员成为传递文明的使者,为顾客带来更高效的服务。维港城总经理陈秀容说:“传递文明人人有责,我们对这项工作也非常支持,在提升服务水平的同时,也提升了商场的形象,为城市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办好民生实事,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十三五”以来,梅河口市多措并举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围绕城乡群众反映的住房、出行、上学、社会保障等问题,实施43项民生工程,高标准推进脱贫攻坚,困难群众保障水平达到省内一流,低保户重大疾病救助政策受到国务院表扬;在城区建设75座高标准水冲式公厕,实施星级管理;投资6000万元新建公交车首末站和出租车之家,建设3个智能化封闭式公交站,新增112辆新能源公交车,开辟免费公交线路,城乡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升。(吉林日报记者 隋二龙 赵蓓蓓 庞智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