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共引文明水 润泽“小江南”——集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记事
2020-11-24 09:12:02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路晶森

共引文明水 润泽“小江南”——集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记事

 为最美城市建设者颁奖

共引文明水 润泽“小江南”——集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记事

魅力集安

  一座城的梦想,一座城的向往。梦想,寄托着对美好生活的深情希冀!向往,汇聚成砥砺奋进的坚定步履!

  2020年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召开,集安市荣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23万集安人民用辛勤的汗水收获了一份珍贵礼物。

  文明,是城市的灵魂。素有“小江南”之称的边塞古城集安是中华文明的一颗璀璨明珠,高句丽王朝遗迹,彰显华夏文明的灿烂多彩。

  进入新时代,守望文明是每个集安人的责任,更是使命。

  今天,漫步集安街头,感受到塞北古城德善集安的厚重,也见证着“集安最美因为有你”律动的节拍。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更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文明城 造福一城人民

  “全国文明城市是综合评价城市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是为了拿一块奖牌,得一份荣誉,更重要的是通过创建,使城市的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环境更加优美,生活更加便利,人际关系更加和谐,市民素质得到提高,群众得到实惠”。在这一理念的引领下,全市干部群众携手同向,对照文明城市坐标,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征程上不懈努力,以30多年持之以恒的韧劲儿和执着,“一届连着一届创,一年接着一年抓,一级带着一级干”,共赴“文明之约”,唱响“文明之歌”。

  2018年,以人民至上,集安市毅然吹响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冲锋号。号声一响,全市从机关到基层,从街道到社区,从老人到少年,从党员到群众,创城的力量在凝聚,创城的队伍在集结。

  民之所望,创城所向。集安市委、市政府领导率先在这份前所未有的考卷面前提笔作答。市委书记、市长亲自挂帅的创城指挥部应运而生,全体市级领导牵头包保,全市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带头上阵,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网络迅速形成,并延伸到城市的每个角落。

  市委书记杨文慧带领相关部门走街道、进社区、查问题、定措施;市长路兵多次召开现场会、调度会,解决创城热点难点问题;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各级领导积极深入包保区域,提建议、助整改,全力推进创建步伐。全体机关干部、在职党员、创城志愿者,他们“聚似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纷纷活跃在街路、广场,行走于街道、社区,成为创城工作的战斗员,良好习惯的示范者,文明示范的排头兵。他们用实际行动弘扬了“战则必胜、创则必成”的创建精神,践行了“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使命与忠诚。

  文明城 提升一城品质

  以“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为初心和宗旨,站在打造城市品质、提升城市内涵、改善人居环境、构建和谐家园的起点上,市委、市政府把建设“山水相依、生态宜居”的新型城市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把建设“文明时尚、幸福和谐”的文明之城作为提升幸福感的关键来抓,以“面对短板怎么办,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大手笔规划、大力度投入,先后实施了系列专项行动,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社会秩序井然有序。

  坚持把人民的需要和呼唤作为创建导向,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努力把创建为民理念落实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

  从狠抓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到城乡一体化文明构建,再到提升城市品位、培育创建品牌……将文明城市创建一次次推向新境界。

  几年来,全市实施了棚户区改造、特色街区打造、老旧小区改造、绿化亮化美化等系列工程,不断提高垃圾和污水处理能力,“水在城中、城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美好画卷呈现在人们面前。

  几年来,全市依托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了“清河人参小镇”“青石边境风情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建设省级美丽乡村11个、清洁提升型村庄30个、环境整治型村庄60个,昔日“脏乱差”的村容村貌一去不复返。

  几年来,全市加大道路建设力度,总投资84.3亿元的集通高速公路于2019年正式通车;总投资76.35亿元的集桓高速公路已开工建设,集安交通死角弊端被彻底打破。

  衡量一座城市发展水平,不仅要看地标建筑撑起的天际线,更要看万家忧乐拼成的地平线。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市委、市政府首先瞄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将一件件得民心、顺民意的实事好事落到实处。

  文明城 塑造一城风貌

  一座城,该有怎样的底色,才能映衬出色彩斑斓的图景?

  文明,是一个城市的内在灵魂。如何有效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全市从立规矩入手,引导市民逐步形成文明好习惯。

  2020年创城攻坚阶段,书记、市长每周调度督查;14位市领导、55个单位带头包保14个社区705栋楼,开展了大量的小区整治、设施维护、对标检查工作;82个单位机关干部、企业职工参与到64个路段的“路长制”工作中;创城办材料组撰写各类文字材料上百万字、梳理照片近万张;宣传组制作各类宣传作品近20余种15万余份;督查组每人每天步行2万余步。采取传统宣传与科技宣传相结合,先后利用微信微博、短信等媒体发布文明创建宣传信息3万余条,利用“两微一抖一快”开展直播及宣传交通法规、安全常识。各办事大厅等窗口单位开展面对面宣传教育,特别是围绕“一盔一带”“一老一小”等主题,开展文明交通“十进”宣传活动,不断浓厚了“文明共创、城市共建”氛围,确保文明创建活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不说脏话;不随地吐痰……”如今,在古城,《集安市民文明礼仪手册》成为广大市民熟知熟记的行为准则。

  “文明礼仪、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网络、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的创建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市民自觉参与,在实践中接受教育,提高素质,使其成为城市文明的重要力量。

  几年来,集安早市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几年来,行人走斑马线、车让行人蔚然成风……

  行人乱穿马路、车辆乱停乱放,取而代之的是文明有序的交通秩序;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破旧小区,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垃圾乱扔、污水乱倒的街区,取而代之的是清洁文明的家园。

  文明城 筑就一城文化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城市因文明而美丽,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来自于繁华街市,高楼大厦,耀眼霓虹,更彰显于每一个市民言行举止的文明程度,心灵深处的文化素养。

  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对一座城市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建设的综合性褒奖,也成为促进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助推器”。

  文明脉动,塑造城市之魂的文化滋养。油菜花节、梨花节、葡萄酒节彰显人与自然的和谐,遗产保护、非遗、戏曲,传承厚重的历史文化。

  今天,漫步在公园广场,行走在路口街头,每一面墙壁都说话,每一个角落都传播文明的文化,感染市民,凝聚人心。

  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市民文明公约等内容的文化长廊。街头巷尾、公园绿地也都随处可见精心制作的公益广告、景观小品,以多种方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文明城 凝聚一城力量

  文明的脚步一旦扎根,城市就产生了蓬勃的力量。

  “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城市的文明之水不仅仅是一个人的涓涓细流,更是全民参与的波澜壮阔。“集安最美,因为有你”,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集安人民把这句话演绎得淋漓尽致。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城乡5000余名志愿者投入到防疫工作中,文明之花在集安大地盛开。

  “集安好人”带动一个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是建设文明城市的重要力量。一个榜样,一面旗帜;一群好人,满城春风,为集安平添了无限魅力,传递着向上向善的正能量。遍布城乡村屯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好人榜、学雷锋志愿服务岗等一系列品牌,有特色、接地气;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窗口等系列群众性创建活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今天,“小江南”集安不仅有颜值,还有气质,古城大地文明的力量,如潮奔涌磅礴前行。全国文明城市,标示出这座城市新的成长坐标,既是新高度、新方位,也是新起点、新征程。走进新时代,扬帆再起航。从锻造文明城市到彰显城市文明,发扬光大集安精神,闪耀增辉城市品牌,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吉林日报记者 王忠先 本版图片为资料图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