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经开区:打通城市动脉 路网“触角”越伸越长
2020-11-23 08:45:58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路晶森

长春经开区:打通城市动脉 路网“触角”越伸越长

  兴隆综保区甲三路乙四街路段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道路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动脉,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并且源源不断将新鲜血液输送到需要之处。如今,长春经开区每年一个新变化,无论是道路建设还是街景布置,都让人赏心悦目、心情舒畅。新的交通网络逐步形成一个布局合理、功能齐全、交通便捷、景观靓丽的城市路网,提升居民幸福感并勾勒出一幅美丽画卷。

  “以前来临河街这吃饭停车特别难,乱停乱放一点秩序都没有。”然而,最近一段时间,开车到临河街与北海路交会处附近,很多驾驶员会发现,两旁的停车位变多了,停车方便了许多,两侧的路也修得非常平整,人行步道也加宽了许多。这一切的变化都是因为经开区正在重新规划并改造临河街,将这里打造成繁华商街,同时,更注重来往居民的体验度,无论是细小的方砖铺设还是绿化的规划,都从停车感受和行人舒适度上做了路面的提升和改造。

  现在来到经开区,很多人的第一感觉就是路宽了,开起车来平坦通畅。以哈尔滨大街、扬州街、淄博路等路段为例,有的道路多了人性化的人行步道,绿色的漫步道路,更适合居民悠闲散步,走上去脚底下软软的,抗阻力非常强,原来的土石路也变成了柏油马路,不仅灰尘少了,走起路来还能欣赏沿途不同的四季风景。不仅如此,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合理划分,安全性提高了,人行道、绿化带、路灯、交通标线与设施、栏杆等全面升级。

  此前很多接送孩子上学的家长会很苦恼,明明前面的路穿过去就到了,结果因为十堰街是“断头路”必须要绕一圈,现在好了,这些“卡脖路”都打通了,不仅节省了时间,也更加方便了,堵在居民心头的大石头也算落地了。现在道路四通八达,无论是快速路还是下穿隧道,还是加宽的马路,经开区的路网建设十分完善,因为有太多的选择,居民无论去哪都十分方便。

  在市政道路及基础设施PPP项目建设中,经开区从拓展城市空间、优化路网结构、提升道路功能、完善公共服务、便捷群众出行等方面入手,让居民感受到方便与快捷。“抓好城市道路建设这个‘火车头’,是建设宜居、宜业、宜商经开区,提升城市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首要和关键。”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

  城市道路交通的建设最重要的是以安全为主,质量上更要严格要求,不仅要抢工期,还要保质保量,根据现有城市的规划建设,最高标准的完成建设,每个项目完成就是精品。据了解,经开区南区市政道路及基础设施PPP项目包括46项工程,分3年建设。在建设过程中,相关部门克服大量管线排迁、雨季施工等困难,消除了鲶鱼沟河道黑臭的隐患;承担污水排放主管线的工程实施难度大,相关部门克服了大连路、东朝阳沟截污干管、长沙路等地下管线复杂、下穿不良地质、施工水位高等不利条件,实现了专用车园区大连路、东朝阳沟两条累计8.5公里的排水主动脉建成通水,为后续雨污分流改造打下了坚实基础;克服了哈尔滨大街交通流量大、导流困难等因素,坚持24小时作业,及时释放交通。“2018年至2019年,我们共实施包括大连路、哈尔滨大街、长沙路、东朝阳沟截污干管等26项工程;2020年,共实施包括常德路、赣州街、锦州街、扬州街、淄博路、浦东路等27项新建、续建工程。”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经开区统计,截至目前,经开南区市政道路及基础设施PPP项目共完成36条道路主体工程,通车里程36.7公里,改造及新建污水管道34.9公里,改造及新建雨水管道26.9公里,路网综合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雨污分流改造取得了瞩目的成绩,营造了一个更为生态、洁净的城市环境。

  今年,以常德路和浦东路为代表的项目荣获了长春市标准化示范工地和省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殊荣。今年,浦东路段的施工排除了种种困难,因东环城路和洋浦大街段的浦东路使用已经超过15年,地下的污水管道早已老化,到了雨季,污水排除不畅通,造成雨污混流,不仅气味刺鼻,还会导致水质和土壤污染。对此路段进行了雨污分流改造,符合国家的验收标准。

  “地下管线的排布情况比较复杂,工人们在施工中要通过雷达物探设备寻找在道路下面铺设的管道,然后再用人工挖掘的形式确认。虽然建设过程比较复杂,但这些道路工程完工后,极大便利了道路沿线居民的出行,给当地就业、经商、就学、就医等带来方便。”据经开区该施工项目负责人介绍。

  临河街提升改造工程也在10月末前完成全部主体工程,开放了封闭区域内的交通,规范了停车秩序,完善了配套服务设施,临河街的商业品质和氛围进一步提升。合肥路排水管线工程已完工,彻底解决了“一汽丰田发动机”公司雨季污水排放难的问题,为合肥路后续雨污分流改造创造了条件。

  经开北区市政道路及基础设施PPP项目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该项目共包含翻建、新建道路两类,共计39条(段),总里程41.3公里,其中1.3公里因相关障碍不能实施建设外,实际实施建设总里程40公里。经开北区市政道路及基础设施PPP项目自2018年始建,计划于2021年8月全部竣工,并投入运营。2018年,生物化工及装备制造园区建设完成翻建道路6条,计4.3公里;2019年,兴隆综保区一期围网及新兴产业园区建设完成道路9条,计5.7公里;2020年,经开北区从改变以往道路建成即通车的做法入手,以安全通行、出行为目标,分别将7、8、9月竣工的道路实施封闭,并加紧实施了标识标线、标志标牌、信号灯、路灯等交通安全系统工程建设。今年,经开区新兴产业园区共完成规划二路、北区丙五路、北区丙二路、乙二街、北区丙十三街道路系统工程建设,总里程3.9公里,兴隆综保区配套园区完成了丙二街、丙三街、丙三路、丙四路、丙五路、丙六路、丙七路等7条道路系统工程建设,共建设完成总里程19.8公里。截至目前,共安装箱变3座,安装26处路口信号灯,安装路灯699盏,完成标识标线施划24836平方米,安装标志标牌126个。

  道路畅通,居民生活的幸福感也提升,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一条条四通八达的道路,就像一条条联通的“血脉”,源源不断供给能量,在一定程度上为高质量建设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经开片区)赋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