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厚积薄发 把“冷资源”变成“热产业”——吉林市新雪季启动走笔
2020-11-18 09:51:44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路晶森

厚积薄发 把“冷资源”变成“热产业”——吉林市新雪季启动走笔

  吉林省新雪季开板仪式在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滑雪场举行

  写在前面:

  盼望着,盼望着,新雪季终于开板了!

  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上个雪季吉林市的各大雪场受到了很大影响。如今,我省把新雪季开板仪式选在了吉林市,这是一种加持,也是一种信任和期许。

  11月14日上午,吉林省新雪季启动暨雪场开板仪式在吉林市万科松花湖国际旅游度假区举行,北大湖滑雪度假区作为5个分会场之一也同步启动。一度偃旗息鼓的各大滑雪场,即将迎来漫天飞雪,再造“滑雪天堂”。

  近年来,吉林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和“大力发展寒地冰雪经济”“吉林要做好雪文章”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发展冰雪经济的重要部署,以打造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围绕“一核、三区、三带、四园”的发展格局和创建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的发展定位,大力发展冰雪旅游产业,把“冷资源”变成“热产业”。

  吉林市位于北纬42度至44度之间,处于“冰雪黄金纬度带”,是“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现已建成14座滑雪场,雪道总面积超过362公顷,雪道总长度近100公里。其中,北大湖滑雪场是亚洲自然条件和竞技滑雪品质最好的雪场之一,万科松花湖度假区雪道面积全国排名第一,吉林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是世界第四座、亚洲首座全天候标准化滑雪专业训练场。

  此外,吉林市还拥有雾凇和温泉资源,已形成松花江百里雾凇观赏带和九大温泉体验目的地。

  在这个万众期待的雪季,吉林市已经整装出发,迎接四海宾朋!

  吉林市委、市政府为了在新雪季实现冰雪经济新突破,提前谋划,统筹部署,积极推进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推动冰雪项目建设,努力为全省冰雪经济跃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蓄势待发 各大雪场势头强劲

  吉林市冰雪资源丰富,拥有北大湖和万科松花湖两个国际级滑雪综合度假区和一座世界级的室内四季越野滑雪场——吉林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配套设施齐全,服务体系完备,接待能力逐年提升,深受国内外滑雪爱好者的青睐,已经成为国内滑雪的新地标。

  “我真的爱滑雪,我在北大湖”。新雪季,北大湖滑雪度假区继续响应“三亿人上冰雪”的时代号召,积极助力吉林冰雪事业发展。2020年夏季,北大湖新建3条缆车,其中2条已经投入使用,使雪场的高山缆车达到7条,成为全国缆车数量最多的滑雪场;进行山地改造,N1雪道变身为国内最宽的中级雪道、新增3片林间道、扩宽大顶子闪电道,雪道总面积已达126公顷;北大湖滑雪度假区酒店接待床位3500张,北大湖会员专属酒店冬奥村·山湖居也正式开业;与中国银行、中国移动、石基等多家知名企业合作,景区监控、5G网络、停车系统、酒店系统、预定系统实现全方位升级……北大湖将在新雪季承办国际高山定点滑雪公开赛、青少年U系列赛事、2020年度吉林省青少年越野滑雪锦标赛等多个重大赛事。总经理孙小刚表示,这代表着北大湖日益增长的冰雪实力,更将为其成就世界级一流滑雪度假体验地的美好蓝图奠基。

  随着新雪季的到来,万科松花湖度假区的热度也持续上升,目前客房预订率超过了60%。作为世界各地滑雪发烧友的热门“打卡地”,万科松花湖度假区今年也对景区功能进行了全面升级,不但雪道面积达175公顷,在野地滑雪、立交滑雪等各种滑雪体验外,游客还可以在运动之余,通过多种娱乐项目放松身心;王子饭店加上青山客栈和业主公寓,总接待床位达3000张。万科已经策划了开板嘉年华、市直机关上冰雪启动仪式、ski-雪地电音节、雾凇冰雪越野跑等18项活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滑雪挑战赛(东北赛区)、全国公园挑战赛、全省青少年滑雪积分赛和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滑雪总决赛等赛事等各类活动将持续到2021年3月末。滑雪场负责人吴涛介绍说,度假区根据今年的气候实际,增加了造雪设备,提前造雪;在打造产品、挖掘消费热点等方面做出了很大努力,更加贴近市场需求。

  影响力强 冰雪旅游品牌响亮

  持续打造“雾凇之都滑雪天堂”品牌,成效显著。吉林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赴京参加冬博会,并做主旨演讲;还参加了主题为“奥运遗产的传承新视角新机遇”的奥运城市发展论坛高峰对话,展现吉林市冰雪旅游城市形象。

  供助大平台、全媒体,持续宣传吸引关注。吉林市已连续两年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合作,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雾凇之都滑雪天堂”冬季形象宣传片;明年还将继续在央视播出,继续扩大冰雪旅游城市品牌的影响力。吉林市还积极探索与新媒体共振发声,通过开展形象宣传片展播、主题直播、话题挑战、话题推广、短视频大赛、抖音大赛等形式,吸引不同消费群体的广泛关注。

  出台促进消费措施,拉动文旅复苏。今年9月,吉林市政府投入600万元,面向在吉消费者发放文旅消费券,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惠聚江城”文旅促销活动,让消费者在星级酒店、A级景区、A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本地旅行社、影剧院等消费中享受实惠,拉动消费,效果良好,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对雪场景区的关注度。

  节庆活动 打造江城冰雪盛宴

  全面开展雪季营销推广,为新雪季市场预热。吉林市组织北大湖滑雪度假区、万科松花湖国际旅游度假区等重点冰雪企业,参加北京冬博会等文旅推广活动,并奔赴重点客源地市场开展精准营销,宣传新雪季优惠和特色活动。

  高标准举办第26届中国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第26届雾凇冰雪节将融入冬奥元素,围绕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艺术、冰雪体育、冰雪经贸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出“雾凇有约”“星空夜滑”“吉歌演艺”“雪地火锅”“满族过大年”等一系列冰雪特色的文旅活动。

  持续打造冰雪演艺品牌,雾凇冰雪节将推出《凇雪情缘》升级版。届时,将邀请国内外嘉宾和媒体朋友们,来到吉林市领略寒江雪柳、玉树琼花的诗情画意,体验滑雪运动的激情与豪迈,感受冰雪温泉的温馨与浪漫,品味东北民俗的淳朴与盛情。

  推出丰富的冰雪旅游产品。吉林市除了重点推出了雾凇观赏、滑雪度假、民俗体验、温泉康养、冰雪摄影等重点线路,还将推出10条“吉林市全域旅游自驾线路”,为来吉游客提供更丰富的体验。(撰稿 李婷 张添奥 姜岸松 实习生 李嘉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