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净月潭 长春人的“森林氧吧”
2020-11-17 09:16:36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禁车后的净月潭,“绿海”回归宁静,只把鸟鸣、风声和树木的吟唱留给游人——净月潭,长春人的“森林氧吧”

  在城市生活,如果家门口就有一片远离喧嚣的森林乐园,随时可以给身心放个假,这不就是一份可遇不可求的幸福吗?

  长春就有这么一块宝地。100平方公里莽莽林海,5.3平方公里粼粼碧波——她是净月潭,一片林水相依的世外胜境。这里距离市中心人民广场18公里,是城市中一片不可多得的绿色海洋。

  净月潭是人工修建的水库——水,为城市发展而蓄;林,为涵养水源而植。丰富的树种撑起一座生态宝库,吞吐间造就了城市“绿肺”。据介绍,净月潭每立方厘米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含量高达3000到5000个,是当之无愧的“森林氧吧”。

  家住长春市二道区的刘先生是净月潭的常客。从前,他经常在下班后驾车来转一圈。

  2019年10月14日起,净月潭封闭管理区域实行禁车,除抢险、救灾、救护和执法等车辆执行任务外,禁止机动车、畜力车进入。这让刘先生觉得失去了从前的便利,很久都没再光顾。

  今年夏天,刘先生带着全家再次来到净月潭,却改变了看法,又办了景区的年卡门票。

  “这里变化很大。原来开车要走出挺远才能享受到一点安静。现在整个景区都非常清净,让人很放松。”刘先生对记者说。

  禁车后的净月潭,“静”与“慢”成了描述她的最佳词汇。一辆接一辆呼啸而过的机动车不见了,“绿海”回归宁静,只把鸟鸣、风声和树木的吟唱留给游人。

  走过开阔的女神广场,渐渐步入森林的怀抱。形似弯月的水潭镶嵌在“绿海”中,勾画出山、水、林相依相偎的生态美景。

  经过升级改造的环潭公路,以橙色和黑色分流了行人和清洁能源车。全长17公里,是目前东北最长的彩色景观公路。

  沿环潭公路深入景区,木栈道的入口出现了。拾级而上,栈道避开一株株参天大树,在林中蜿蜒。游人在高大的树木间穿行,在“森林氧吧”里畅快呼吸。

  净月潭景区宣传主管郗文宇告诉记者,禁车前,景区在节假日期间日均流转5000余辆车,接待游客日均2万人次。禁车后,游客总量减少了近一半,但是客群结构更丰富了,慢跑和徒步的人群明显增多,景区休闲健身功能凸显,也更有利于生态环境的保护。

  净月潭景区斥巨资建设了多个免费停车场,让进入景区的第一步畅行无阻。

  沿净月大街行驶,大气恢弘的景区正门渐渐出现在视野里。按指示标志行进,正门入口处东侧,是一座自走式立体停车楼,共设有1375个停车泊位,来自净月大街双向的车辆可以通过景区正门进入停车场;入口西侧,是一座占地2.4万平方米的全地下机械立体停车场,采用立体智能停车模式,共有1806个停车泊位。

  此外,景区西门处的公共立体停车场正在建设中。据介绍,该停车场采用垂直升降类机械立体停车设备,共8个停车层,总车位769个。

  停好车,步行来到宽敞明亮的游客中心。为防控疫情,游客需登记扫码进入。疫情倒逼景区对购票方式进行了升级,取消人工售票窗口,采取网上分时段预约购票的方式,既避免了人群聚集,又提高了入园效率。记者在检票口观察了一会儿,游客凭借预约购票获得的二维码可以实现两秒入园,而办理了年卡门票的游客只需要“刷脸”就能快速通过。

  进入景区后,不少游客在女神广场前登上了观光车。郗文宇告诉记者,禁车后,景区购置了100辆电动观光车,票价20元,可以全天乘坐;还配套建设了18处观光车停靠站点,游客可以在这些站点随时上下车。

  漫步在环潭公路上,每隔几百米,就能看到一座造型优美的小屋掩映在草木间,走近细看,都是公共卫生间。步入其中,环境整洁清新,保洁人员随时打扫。一位保洁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旅游厕所都采用一人一厕包保责任制,他们要进行全天候保洁,并为游客免费提供卫生纸。

  在净月潭扔垃圾也有“讲究”。这里是长春市率先实行垃圾分类的景区。垃圾箱按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进行了分类。环潭路及木栈道沿途按照100米左右距离设置垃圾箱,非常方便。

  以生态造福市民,这样的净月潭,给了我们很多值得亲近的理由。她想你所想,如你所愿,给了“幸福”一个“慢”的注脚。(吉林日报记者 徐慕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