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德惠:多措并举多业并进 项目建设再结硕果
2020-11-17 10:34:50来源:长春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德惠:多措并举多业并进 项目建设再结硕果

长春德惠:多措并举多业并进 项目建设再结硕果

长春市恒建科为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生活垃圾发电项目正在施工。

长春德惠:多措并举多业并进 项目建设再结硕果

德惠市人民医院医疗综合楼即将投入使用。

长春德惠:多措并举多业并进 项目建设再结硕果

德惠市龙凤学校已投入使用。

长春德惠:多措并举多业并进 项目建设再结硕果

德惠市惠新路公铁立交桥正在施工。

长春德惠:多措并举多业并进 项目建设再结硕果

德翔亿羽孵化中心已建成投产。

长春德惠:多措并举多业并进 项目建设再结硕果

吉林中达重工已建成投产。

长春德惠:多措并举多业并进 项目建设再结硕果

长春市运通装配式建筑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装配式工厂建设项目。

长春德惠:多措并举多业并进 项目建设再结硕果

吉林创威轨道交通配件制造项目已正式投产。

长春德惠:多措并举多业并进 项目建设再结硕果

德惠市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已完工投产。

  编者按  2020年,德惠市按照中央、省和长春市抓“六保”促“六稳”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开展“三抓”“三早”行动,实施市级领导包保重点项目机制,在“专班抓项目”基础上成立了项目中心,建立项目台账,实行清单管理,按领域划分协同推进全市重大项目建设。

  人勤春来早,功到秋华实。从年初的路线图、时间表,到如今全力推动重点项目的落地落实,从集中开工项目抓进度、抓质量、抓服务到建立领导包保、解决问题、跟进督查等推进制度,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达产,彰显了项目建设的“德惠速度”。

  今年年初以来,德惠市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狠抓企业复工复产和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推动重点产业、重要民生、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投产达效。截至目前,德惠市已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54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1亿元,实现了年初预定目标。

  循环经济产业项目强势崛起

  “力争经过3~5年的努力,把循环经济产业打造成德惠市乃至长春市新的支柱产业,使长春循环经济产业开发区成为东北三省循环经济产业发展样本。”德惠市委书记左毅介绍说,德惠市超前布局循环经济产业,积极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谋划建设了预计总投资380亿元、年纳税20亿元的长春循环经济产业开发区项目。总投资8.6亿元的长春市恒建科为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生活垃圾发电项目是该园区核心项目,建设规模为年处理垃圾总量43.8万吨,项目于今年3月开工,年底前可完成主体施工,明年投产。投资3.6亿元的长春市餐厨垃圾处理厂项目已获批,投资0.8亿元的绿动医疗废弃物处理项目已立项。另外,投资2亿元的园区主干道路及管网建设工程已全面启动。

  德惠市还积极打造长春市天然气储备供应基地。充分利用该市万宝镇地处国家哈沈天然气主管道、中俄东线天然气支线和“长吉”(长岭—吉林)天然气管道交汇节点的区位优势,科学规划园区空间布局,完善园区要素配套,延伸天然气综合利用产业链条。目前,已有昆仑能源、坤森天然气等多家新能源企业落户于此。今年,总投资8.26亿元的长春市城市LNG应急调峰储配站项目在这里施工兴建,该项目是深化“气化长春”的重要支撑,预计明年完工投产。

  此外,总投资4.8亿元的哈电集团德惠开发区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已于今年10月破土动工,预计明年年底前完工投产,届时将年消耗秸秆24.1万吨,有效提升德惠市秸秆综合利用水平。总投资4.7亿元的哈电集团朱城子食品产业园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正在做前期准备,预计明年正式开工。

  工业项目异彩纷呈

  近年来,德惠市坚定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积极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在推进工业项目建设上,德惠从未懈怠,今年年初以来,一个个分量十足的工业项目开工建设,投产达效,涵盖了装备制造、新型建材、食品加工等多个领域。

  总投资3.9亿元的汉华年产3000套汽车覆盖件模具项目已完成全部建设工程,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即将投产;总投资3亿元的吉林创威轨道交通配件制造项目已正式投产,其技术水平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目前订单源源不断;总投资1.8亿元的北纬膨胀珍珠岩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才府玻璃二期生产线扩建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总投资1.5亿元的长春市运通装配式建筑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装配式工厂建设项目现已投产;中达重工、三和建材、天兴建材三个新型建材项目都已于今年10月底前完工投产。

  农业产业化项目发展强劲

  多年来,涉农产业项目一直是德惠市大力发展的重点。30年前德大公司率先在吉林省首创“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德惠市确立了肉鸡、生猪、玉米深加工、水稻精加工4个主攻方向,全力支持引导域内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提高市场竞争力,促进农产品加工产业提质增效,形成了以“粮头食尾”(以粮食为起点,生产食品半成品、成品)为目标的农产品加工龙型经济产业链条。值得一提的是,德惠市域内有9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居全省县(市)首位,其中德惠本土培育6家,域外龙头企业在德投资发展3家。

  年初以来,德惠市全力保障总投资11亿元的德翔牧业1亿只肉鸡全产业链项目开工建设,德翔亿羽孵化中心项目建成并投产,着力打造肉鸡产业新航母;总投资2.2亿元的吉地嘉禾6万吨绿色有机食品深加工和8万吨饲料加工项目开工建设,进一步完善从农场到餐桌、由食材到食品的现代食品加工产业体系,不断延伸农产品加工产业链条。

  民生项目保障有力

  几年来,德惠市围绕交通、教育、卫生、水利、城建、生态环保等民生重点领域,加大投资力度,推进实施一批民生类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交通领域。投资2.23亿元,集中改造农村“老旧路”38条,全长295公里,现已全部通车;投资2.5亿元,修建省道其太公路和县道刘德公路,提升全市城乡通达能力;投资2.6亿元,修建惠新路公铁立交桥,该项目桩基工程已经全部完成,引桥工程正在有序推进;投资1.65亿元,实施西环城路及排水工程,现已建成通车,有效缓解了德惠市区交通压力;投资0.51亿元,建设智慧交通综合指挥中心建设项目,现已投入使用。

  教育和卫生领域。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大学城项目年内投资1亿元,用于体育场馆等设施建设;投资0.8亿元的龙凤学校项目于今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有效缓解了德惠市城区小学学位紧张问题;总投资1.69亿元的德惠市人民医院医疗综合楼建设项目已全部完工,即将投入使用。

  水利和农业领域。投资1.3亿余元,实施了松沐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工程、饮马河重点段治理工程、伊通河重点段治理工程,完成了毛家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和全市37个排涝站汛前维修工程;完成了投资1.56亿元的1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生态环保领域。投资3.38亿元,建设3座污水处理厂、3个乡镇污水处理站和16个污水收集池,全市城乡污水处理能力明显提升,实现了市区、镇区污水收集全覆盖。

  城市建设领域。为期3年,总投资近2.5亿元的德惠市市区道路及排水工程项目于今年7月拉开序幕;今年美庐桃花苑、万钧盛世豪庭等10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开复工进展顺利,年度投资总额达10亿元,其中部分房地产项目年底前可完工。(撰稿/赵猛佳 常亮 摄影/常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