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以“线上”带动“线下”——从技能大赛看吉林省直播经济现状
2020-11-13 10:15:55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以“线上”带动“线下”——从技能大赛看我省直播经济现状

以“线上”带动“线下”——从技能大赛看吉林省直播经济现状

网络直播大赛为“直播带货”培育更多主播

以“线上”带动“线下”——从技能大赛看吉林省直播经济现状

网络直播大赛为“直播带货”培育更多主播

  “这是我们辽源特产的针织纯棉袜,吸汗耐穿,从内到外给你不一样的穿着体验……”聚光灯下,宋海波娴熟地介绍着手中的商品……这是一名刚入行的“网红主播”,短短几个月时间,她通过直播销售员职业技能培训迅速从“小白”主播转变为“带货网红”,这不经意的“触网”,让她看到了新的商机与希望。

  直播带货助力“网红经济”

  7月初,听说举办吉林省网络直播销售技能大赛的消息,家住辽源市的宋海波立即报名,通过赛前“直播销售员职业技能培训”,她顺利入围9月初的决赛。

  宋海波之前从事建材实体经销,因疫情生意受到影响,一直想转行做点别的。这次直播带货技能培训,让她备受鼓舞,对每月都有利润进账的“网红带货”充满期待。“一定要让更多的人知道家乡的好产品。”宋海波开心地说,要抓住机会好好学习,利用好、搭好平台,为粉丝们带好货。

  作为一种新兴的业态,直播不仅成为一个带动全产业链发展的场景,更成为人们消费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宋海波促销特惠直播间”,商品一经上架便被秒杀一空,就是对此最好的注解。

  直播带货作为一种新的电子商务营销模式,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和接受。为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发展吉林“网红经济”,省人社厅会同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吉林省助力发展“网红经济”开展直播销售员职业技能培训的方案》,提高网络直播销售人员的素养,培养一批“带货网红”新人,打造“吉林带货网红”品牌。

  让直播经济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为促进“带货网红”培训,加强“带货网红”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省人社厅会同辽源市政府,于7月至9月组织开展了首届吉林省“东北袜业杯”网络直播销售技能大赛。

  拓展传统行业的经营半径

  一支话筒、一个摄像头、一台电脑,就能打造出一种全新的销售方式。作为一种新型零售模式,直播不仅能带动线上销售,同时又为线下门店导流,进一步增强用户黏性。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普及发展以及5G时代的到来,以抖音、快手为代表的短视频电商模式已经成为新形势下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吉林省人社部门通过举办网络直播销售技能大赛及培训会等方式,助力发展直播带货、网红粉丝经济和文化产业孵化培育本土直播职业人员和网红群体,打造地方经济发展中新的增长点。

  “我们的培训主要针对两类人员,一是新人,二是现有的园区以及辽源本地的主播,并在吉林省直播带货大赛开赛前对所有选手进行了统一的线上培训。培训采取线上理论学习和线下实操辅导相结合的形式,既保证了学员有时间学习,又可以达到学有成效、学以致用的培训目标。培训的主要内容是手机拍摄、剪辑技巧、定位打造、快速涨粉、直播带货等非常有效的网络销售实战知识。”销售员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吉林省蜗牛文化传媒负责人侯彦鹏说。

  “从带货物品、直播内容等方面进行培训,提升学员们掌握直播平台的开播规则、直播要点等职业技能。通过手把手地教授直播的方法和技巧,让大家更好地融入新媒体平台的发展,以接地气的方式直播带货销售,搭上‘网红经济’的顺风车。”侯彦鹏说。

  在侯彦鹏看来,直播带货可为企业提高销售从而带动经济发展。直播带货是新经济的一个重要领域,而网红主播则是这个领域里的宝贵人才。通过技能培训可以打造出更多的“网红”主播,培养出更多的播商,让更多人参与到直播经济中来。

  新业态新模式成为就业“蓄水池”

  受疫情影响,全省各地普遍掀起“网红”经济热潮,直播带货成为新时尚,带动创业就业实现新提升。

  据智联招聘有关数据,吉林省直播相关岗位的招聘职位数逆势上涨83.95%,招聘人数增幅更是高达近133%。吉林省人社部门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吉林省助力发展“网红经济”开展直播销售员职业技能培训方案》,通过培训一批直播销售员,进一步助力发展“网红经济”。同时,全省人社部门积极推进职业技能提升促就业,截至6月底,累计完成补贴性培训11万余人次,增强了就业竞争力和稳定性,促进了就业增收。

  通过培育壮大“网红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打造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为更多青年人搭建起公平公正、施展才华的大舞台,也为更多群体提供和创造了广阔的就业、创业的岗位与机会。吉林省人社部门将持续加强“带货网红”培训力度,通过开展初、中、高级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培养一支职业道德和职业技能双高、区域分布和专业结构合理的“网红”销售大军。

  手机屏幕一头连着直播现场,一头连着广阔市场。如今,“直播”正从娱乐、带货等领域向政务、经济、企业复工复产等全领域不断扩展。

  随着吉林省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和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加上政策支持加码与行业规范到位,未来,直播经济将更加深刻改变新零售业态,构建产业体系新发展格局,让消费潜力得到更好释放,为经济发展贡献更大动力。(吉林日报记者 万双 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