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市宽城区税务局以“五个聚焦”发挥职能作用
2020-11-13 11:06:15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长春市宽城区税务局以“五个聚焦”发挥职能作用 全面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长春市宽城区税务局以“五个聚焦”发挥职能作用

宽城区税务干部深入辖区企业办理业务

  税务部门作为行政执法和宏观经济部门,在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上肩负着重要的使命。而宽城区税务局作为驻区单位,一直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宽城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学习先进经验,全面对标对表,发挥税务部门职能作用,主动融入和服务全区发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聚焦企业发展 做好保驾护航工作

  一直以来,宽城区税务局将坚持服务宽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作为主要工作目标,在召开“银税互动”专题推介会的基础上,采用网络+实地模式,在辖区内大力宣传“税银合作”机制,进一步强化与金融机构合作,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资金支持,极大缓解了企业资金问题。

  同时,区税务局通过大力宣传国家出台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累计辅导纳税人8000余次,发放各类资料2万余份,累计缓缴、减免退税近亿元,用“真金白银”为企业发展赋能助力。

  聚焦主责主业 全力稳定税源

  宽城作为长春市的老城区,财力相对薄弱。为此,宽城区税务局专门组建税务发展服务团,认真分析税源潜力、流失税源、可划归税源等问题,通过坚持“捡西瓜也不丢芝麻”的理念,主动与本系统上级相关处室沟通协调,并积极提供政策支持,将流失到宽城域外税收组织入库,积极增加地方财政收入。

  同时,区税务局针对区域企业外流现象,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要求、主动作为,在税务登记变更等环节建立外迁企业预警机制,及时进行跟进服务。

  此外,对个别企业不理解、不配合、态度强硬的,通过指派专人说服劝导,并研究相关政策,通过把握政策红线,规避涉软风险。截至目前,区税务局已配合政府稳定税源500余户,外区迁入企业417户,其他部分企业正在陆续迁入,为壮大地方财源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聚焦便民利企 优化营商环境

  “疫情期间,医疗试剂等医用物品销售量急剧增加,发票使用量也超过了预期,眼看着发票马上不够用了,税务部门就打来了电话,向我们宣传了发票免费邮寄、纳税缴费业务网上办等政策,让我足不出户就办成了!”长春康乃尔医药公司办税人员李双女士收到发票后,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一直以来,宽城区税务局将“栽下税务梧桐树,引得凤凰宽城来”作为工作理念,将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作为重点工程牢牢抓在手中,全面推广非接触式智能办税服务。

  同时,区税务局在长春科技城、远东批发市场三期、光复路农贸水产市场等地创新设立了“宽城商圈自助办税服务区”,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待纳税人2000余户次。

  此外,区税务局通过密集调研走访,在充分掌握相关问题基础上,对外召开联席会议,聘请义务监督员,完善外部监督,对内完善体制机制,出台规范的管理办法,夯实内部基础,并通过纪检部门明察暗访,梳理排查问题,强化纪律约束,全力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

  聚焦发展大局 当好参谋助手

  针对宽城区政府出台的招商引资政策,区税务局结合自身工作职能,逐条进行了分析,并及时撰写上报了相关专业性分析报告。

  同时,区税务局通过设立“税务秘书”,对有意向来宽城区投资的客商公开承诺所有涉税事项在宽城都能实现“一站式”,并做到有求必应、全程服务;通过对已经落户宽城的招商引资企业,采取逐户对接、精准滴灌的方式,对企业办税流程和税收政策进行全程辅导,确保让企业充分享受各项政策红利。

  此外,在精准服务的同时,区税务局主动把好税法执行关,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最新税收政策,发现政策适用不当等问题及时向区有关部门反馈,坚决不越政策红线,为宽城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政府公信力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聚焦队伍建设 提升素质能力

  一直以来,宽城区税务局积极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安排和部署,积极参与全区各项建设,在学习全区先进集体和典型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重点打造“党旗领航、税徽增光”党建品牌,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单位。

  同时,区税务局积极树立全区一盘棋理念,对区政府提供的纳入征拆范围的企业,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严查企业的纳税情况的同时,宣传政府的补偿政策,让企业知晓政府征拆的决心,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此外,区税务局通过对开发企业开展约谈、政策辅导等措施,积极发挥部门作用。(吉林日报记者 刘霄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