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荣归——长春亚泰队冲超纪实
2020-11-10 09:25:14来源:吉林日报责编:周经韬

  原题:荣归——长春亚泰队冲超纪实

荣归——长春亚泰队冲超纪实

长春亚泰队谭龙以11粒进球获得中甲联赛“射手王” (资料图片)

荣归——长春亚泰队冲超纪实

中甲联赛最后一轮长春亚泰队出场阵容 (资料图片)

  一支球队,一座城。24年的拼搏进取,24年的跌宕起伏。

  当年,曾因你中超夺冠而骄傲,也曾因你的降级而悲伤。如今,再次因你重归顶级联赛而欣喜振奋。

  2020,在这不平凡的一年里,长春亚泰队不负重望,在中甲联赛中一路高歌猛进,在与顶级联赛离别了729天之后,他们在11月8日强势重返中超。如这年份数字——2020,要赢!要赢!

  11月8日,刚刚立冬的东北春城尚在秋风萧瑟;而远在千里之外的西南蓉城成都,随着一声终场哨响,长春亚泰队的球员和教练组热烈相拥,他们以3比0的比分战胜了成都兴城人居队,在中甲联赛第二阶段冲超组比赛中,以4胜1平积13分0失球的战绩夺得冲超组头名,以高姿态获得中甲冠军,重返中超联赛。

  跌宕起伏的20年

  纵观长春亚泰队的成长之路,曲折而跌宕。长春亚泰诞生于1996年初夏,由中国著名足球运动员年维泗担任顾问。1997年、1998年、1999年3年参加乙级联赛,但未能成功冲甲。1999年,亚泰利用与八一超能合在一处,组成长春亚泰雄师队,随后亚泰队开始在中乙联赛中向上攀爬。直至2005年,国奥教练组集体加盟长春亚泰,在他们的带领下,当年长春亚泰队最终冲超成功。2006年长春亚泰队在进入中超的第一年便获得中超第4名。

  2007年,是长春亚泰队进入中超的第二年,这是长春亚泰球迷不会忘记的年份,这一年亚泰队以16胜7平5负积55分夺得中超联赛冠军,成为中国顶级联赛历史上继大连实德、上海申花、山东鲁能、深圳健力宝之后第5支获得联赛冠军的队伍。那一年,杜震宇、张笑非、王万鹏等国内球员风华正茂,卡巴雷罗、埃尔维斯、达扎吉3名外援通力协作,他们用绝对的实力在中超赛场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当时长春市的人民大街上庆祝狂欢的车队鸣笛游行,广场和步行街上到处是庆祝的身影,当时的盛况至今让人记忆犹新。

  不过可惜的是,随着中国足球慢慢进入到了“金元足球”时代,从2013年开始,长春亚泰的成绩也慢慢下滑了,从争冠热门到亚冠参赛队,再到中游队与保级球队,这和亚泰主教练不断更迭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每一个教练员带来的战术体系和外援都无法融合,球队也与强队渐行渐远。亚泰终在2018年以中超倒数第二名的身份遗憾回到了中甲。

  2018年11月11日晚,对于长春亚泰来说,或许是最难熬的一个夜晚。当无法预料的降级真的变成现实后,亚泰众将从惊愕到落寞,回到更衣室的他们终于控制不住眼泪,几名年轻球员更是失声痛哭。“明年一定打回来!”这是赛后全队说过最多的一句话。“亚泰足球建设百年足球俱乐部的目标不会变,我们有信心尽快从中甲杀回来。”长春亚泰俱乐部从管理层到每一位将士誓言要杀回中超。

  重走冲超之路

  长春亚泰再次踏上冲超之路,但此番冲超却与十几年前大不相同。在2019中甲赛季,长春亚泰1比4客场惨败东北兄弟球队黑龙江FC,未能把握最后冲超的机会。整场比赛长春亚泰状态很差,6脚射门只有1脚射正,依稀还记得那个看球的亚泰小球迷泣不成声的样子,多么心痛。这一年,受球市“虚火”影响,冲超后的成本相当高昂,中超球员动辄百万的工资,让很多资金有限的球队望而却步,所以亚泰队在冲超之路上的突然“刹车”,也曾被很多人分析是缺钱的无奈选择。

  来到2020赛季,受疫情影响,联赛赛程赛制变化,18支球队,3个小组,每个小组前两名进入冲超组最终争夺1.5个升级名额。这是有史以来参赛球队最多的二级联赛,这也是有史以来赛程最短最密集的中甲联赛。毫无疑问,在全新赛制下,新赛季的中甲联赛充满变数。

  在第一阶段比赛中,亚泰队的表现并没有令人满意。7轮过后,4胜2平1负的成绩让人们对当时洋帅巴巴杨的执教能力产生质疑。巴巴杨带队的9个月里,长春亚泰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也许是习惯了在叙利亚的执教理念,巴巴杨在用人方面首选体能好的球员,而对于那些有技术特长的球员却置之不理。另一方面,巴巴杨的战术安排也让人百思不得其解。作为球队中曾踢过欧冠的阿隆,原本是标配的中锋人选,可却每况愈下,甚至连他自己都搞不清在场上究竟要干什么。

  10月5日,洋帅巴巴杨下课,本土教练陈洋上任,一切开始向着好的方向发展。此后亚泰队以6胜3平1负、积21分的战绩,夺得常州赛区第一名,晋级第二阶段冲超组。在第二阶段冲超组比赛中,他们仅与浙江绿城队战成0比0平局,最终以5轮4胜1平积13分0失球的战绩强势回归。直至3比0战胜成都兴城的一刻,亚泰将士终于兑现了“杀回来”的诺言!

  抓软件 确保球队青训活力

  亚泰能够杀回中超,离不开多年来青训工作的积淀。过去24年,长春亚泰为不断完善青训体系建设,形成了亚泰模式下的青训体系。

  自1996年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成立以来,这块足球沃土已经培养了3000余名专业足球人才,其中,亚泰青训经过24年的探索,制定了“根植本土、省内布局、全国选材”的人才培养机制,完成十级梯队建设。

  目前,亚泰青训共有300名球员及30多名拥有A级B级教练员证书的教练员。亚泰俱乐部不断加大投入,要求每级梯队接轨国际,构建AB队的双队模式,而亚泰U12和U11队已经完成AB队的搭建。

  亚泰青训涌现出了大批优秀球员,何超、周大地、关昊、曹紫珩、左伊藤、肖煜峰、赵鸣宇、金成龙等一大批球员升入了一线队。2020年,长春亚泰球员麦麦提热依木·麦麦提艾力从U19队升入一线队,他在上一年度获得青超联赛U19A组射手榜第一。亚泰青训已经形成了从梯队到预备队,再到一线队的造血功能。

  青训是最好的投资,如何让长春亚泰青训涌现出更多、更好的苗子,使得亚泰青训成为“明星加工厂”,基层教练的能力非常关键。

  亚泰青训目前大力加强各级梯队的安全管理,尤其是现阶段的疫情防控、日常训练和比赛、生活、交通等方面,教练员必须亲自负责;大力提升亚泰青训的“军纪”,即对俱乐部各项规章和管理制度,教练员必须认真学习,落到实处;要按照“体能好、技术精、能赢球、作风硬”要求打造亚泰青训,教练员必须加强队伍管理,坚持发扬团队优势。

  为提升亚泰青训的投资回报率,俱乐部制定了严格的青训教练员考核制度,亚泰青训也从理论答辩、实践考核、制度培训、队伍管理、体能测试5个方面,对全体教练员进行考核。对不达标的教练员及球员将按制度进行调整,确保亚泰青训的活力。

  升硬件 打造一流基地

  多年来,长春亚泰在足球基地建设上从未停下脚步。事实上,在中国足协提出的“各职业俱乐部必须在2018年拥有自己的基地”的准入规划之前,长春亚泰的净月基地建设就已经开始。

  自长春亚泰成立当年就建设了杨家店基地,此后又在海口建设了亚泰海口基地,成为当时国内职业足球俱乐部唯一同时拥有南北两块基地的职业足球俱乐部。不过为配合城市建设,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决定搬迁老基地,并在长春净月开发区新建一座更加现代化的足球训练基地。

  长春亚泰净月基地总面积21万平方米,其中16万平方米是训练区,规划6块天然草标准足球场,3块人造草标准足球场,1个室内标准场地足球训练馆,2块五人制足球场,以及羽毛球馆、篮球馆。同时,该基地生活区拥有接待中心、球员公寓等设施,可以充分满足一线队、预备队、各级梯队的训练需求,也可以满足国字号球队夏训的标准,承办各项青少年大型赛事。此外,拥有国际标准人造草的室内足球场也可以延缓冬季梯队过早前往南方冬训的弊端。

  如今,早已投入使用的长春亚泰净月基地已多次迎来国内外宾客到访,包括中国足协领导、U15国家队外籍教练、草根球队、中小学及幼儿园小朋友等。未来,基地将辐射周边,承载更多社会责任,造福一方百姓。

  经过多年脚踏实地的经营发展,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已经成为国内顶级俱乐部之一,在最新公布的世界足球俱乐部排名中,仅有两家中国足球俱乐部上榜,而长春亚泰正是其中之一。

  如今,具有深厚底蕴的长春亚泰队重返中国顶级联赛的大舞台,不论是王者归来,还是群雄逐鹿,2021赛季,我们中超见!(吉林日报记者 刘勃 董博 张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