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市二道区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着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
2020-11-09 09:52:06来源:吉林日报责编:周经韬

  【原题】长春二道区: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着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

长春市二道区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着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

英俊中学广大师生共同参与“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清明祭扫活动。

长春市二道区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着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

10月21日,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英俊部队与长春二道区英俊中学“传承英俊精神·助力强国强军”双拥共建仪式,在英俊中学启动,双方互换班旗,共同传承英雄精神。

长春市二道区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着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

走进二道区英俊中学,独具特色的刘英俊主题展馆运用多种体验方式让学生亲身感知英雄文化。

  立德树人,英雄铸魂。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青少年作为国家与社会未来发展中流砥柱的后备军,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长春二道区作为“人民的好儿子”、全国双百人物、“全国最美奋斗者”英雄刘英俊的故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依托独有的英雄文化底蕴,率先探索实践独具特色的英雄文化思政教育体系,让英雄教育“早教育、早传承、早培养”,通过丰富内涵、拓展渠道、多方联动等方式,全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营造出团结拼搏、攻坚克难的正能量成长环境。

  多层育人格局——丰富思政教育新内涵

  3月13日,二道区举行刘英俊烈士牺牲纪念日祭拜活动。3月15日,二道区通过网络平台特殊方式举行“传承英俊精神·致敬抗‘疫’英雄”纪念刘英俊活动。6月27日,英俊中学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聚力民族复兴”为主题党日教育暨纪念建党99周年活动……通过研发特色校本教材、营造英雄文化氛围、丰富主题活动等多项举措,二道区传承英雄精神,积极推动英雄文化思政教育老师会教、学生爱学、实践乐用。

  突出区域特色,促进思政教育本土化。以构建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弘扬英俊精神为主线,积极推进“三早”育苗工程,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开展多元“英雄”主题教育,将“英雄文化”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与校本课程开发有机结合,充分利用教育展馆、宣传橱窗、楼道走廊、操场塑像等载体,营造浓郁英雄文化教育氛围,让全体师生在耳濡目染中传承“英俊精神”,做“红色”传人。

  强化培训提升,促进思政教育专业化。成立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通过参加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名校分层、分类、分科个性化培训体系,去年以来,累计培训教师达12批次,大力提升班主任、德育主任、思政教师、团委书记、校外辅导员等骨干德育教师专业发展水平和教研水平。

  刚刚参加完北京大学“省培计划(2020)”——吉林省新时代教育党建能力提升培训班的英俊中学校长梁君收获满满,“通过这次培训我感受到北京大学在教育领域的先进理念与丰富实践,从改善教育生态到推进教育变革,从核心价值到师德培育,从教育评价到发展性督导,都要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坚持寓教于心,促进思政教育生动化。通过开展踏寻英雄足迹,从学生的真实生活中发现思政教育的着力点,运用吉视传媒大学区专递课堂实现在线德育教育,让全体师生在耳濡目染中传承“英俊精神”,让英雄文化教育处处、时时发挥导向作用。

  多维践履阵地——拓展思政教育新渠道

  在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过程中,二道区通过养成、体验、实践三步走,推动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切实让思政教育旗帜“立起来”、内容“活起来”、效果“实起来”。

  深入养成育人。建立德育定量评价,推选“英俊担当之星”;建立德育定性评价,建立“德育发展档案袋”;建立德育导师制度,制定学生自我德育发展计划书,设置德育家庭作业;建立德育养成机制……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学生日常行动中,凝聚、感染、教育学生领悟英雄文化,培育优良品质。

  拓展体验育人。推进英俊中学红色教育基地建设,建成占地面积450平方米的现代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验展馆及英俊主题展室,通过多媒体演绎、学生讲解、互动交流、主题宣誓等多种体验方式,让学生亲身感知英雄文化,累计接待参观200余场次、人数4000余人次,全面提升英雄文化时代号召力和凝聚力。同时,充分利用九龙源烈士纪念馆等红色资源,定期组织学生到英俊纪念馆和英俊雕塑广场开展纪念英雄活动,让学生们走近革命英雄,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2011年,国家教育部命名英俊中学七年一班为“刘英俊班”,并为其授牌、授旗,此后,每一个“刘英俊班”毕业前都会将授牌和班旗递交给新的班级,至今已完成4次交接。传承的不只是旗帜,更是蕴含在其中的精神。最新一届“刘英俊班”班长丛林在接过班旗后说:“从走进校园那天起,开学第一课,老师就讲英俊的故事,带领我们参观英俊纪念馆,教唱校歌、班歌,我们英俊班所有成员都是红色宣讲员,我们在传承和发扬这种精神的同时,立志好好学习,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创新实践育人。以“英俊精神”为主线,综合开展校外英雄文化主题实践活动,与上海真爱梦想基金会、佳木斯市英俊志愿者联盟、吉林省慈善总会等18家校外机构建立联合实践基地,通过常态化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英雄文化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爱祖国、爱党、爱家乡的深厚之情。

  多方共建机制——贯穿思政教育全过程

  为确保思政课改革取得成效,二道区结合“社会、学校、家庭”三个角度,将英雄文化教育融入到全过程教育教学中,形成全员参与的三位一体德育工作新模式。

  开展社会共建。大力弘扬“不求名利、不求回报、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英俊精神,联合社区、养老院、部队等单位,开展“传承英俊精神”报告会、座谈会等活动,进一步拓展丰富“英俊精神”价值内涵,挖掘英雄文化在学校教育中的精神内涵,筑牢思想教育阵地。

  开展家庭共建。二道区坚持与新东方教育联盟合作建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定期开展家长听课、学生问候、知识讲座等活动,并以家长主动观看英雄文化图书、影像资料以及参观英雄文化教育基地和场馆等切实行为,引领孩子感受、体会英雄文化。

  英俊中学已毕业学生家长史帅父亲由衷地说:“孩子在英俊中学上学很幸运,从入校开始,老师特别注重思想品德教育,孩子变得越来越懂事、越来越有责任感。孩子的成长和变化让我们无比欣慰和满足。”

  开展联动共建。充分发挥英俊公园、英俊社区、英俊中学、英俊部队的英雄主义教育基地示范优势,将英雄文化资源有机结合,目前,已累计开展联建活动40余场,有效延伸英雄文化教育时空,扩大辐射面积,提升教育实效。

  面对既有成绩,二道区继往开来,在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实践过程中,努力实现“九个率先”,即率先制定实施《二道区关于深化新时代中小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的实施方案》;率先试行专题教学区本化课程;率先形成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编制核定长效督导保障机制;率先建立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培训体系及思政课一体化教研科研、一体化备课机制;率先开展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先行试点工作;率先推进英俊中学红色基地建设,适时改扩建“长春市刘英俊纪念馆”;率先打造“别样的思政课”,进一步构建本土化、专业化、生动化思政教育育人新格局;率先成立“刘英俊英雄精神研究会”;率先成立长春市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全面彰显二道特色,使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不断增强,课堂实效性和学生获得感显著提升。

  思政课建设,是一项教育工程,也是一项政治工程,更是一项战略工程。未来,二道区将坚持英俊一面旗帜,坚持思政一个体系,坚持区域一方阵地,全力推进思政教育主渠道、英俊精神主旋律、人才队伍主力军、教育展馆主阵地、教育辐射主战场及党建统筹主引擎“六主改革”,运用“送出去”+“请进来”+“勤实践”三种方式,结合“社会、学校、家庭”三个角度,努力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参与的三位一体思政教育工作模式,自觉贯彻英雄文化,引导学生传承民族气节、崇尚英雄气概,引导学生学习英雄、铭记英雄,引导学生自觉提升境界、涵养气概、激励担当,着力夯实青少年一代人生思想根基,擦亮青少年一代最鲜亮的精神底色,凝聚青少年一代开拓奋进的磅礴力量。(吉林日报记者 孙红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