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向旅游经济强省迈进——吉林省“十三五”旅游业发展纪实
2020-11-06 09:13:05来源:吉林日报责编:周经韬

  原题:向旅游经济强省迈进——我省“十三五”旅游业发展纪实

  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吉林省突出发展冰雪经济和避暑休闲产业,加快培育旅游业成为绿色发展的生态产业、共享发展的民生产业和转型升级的支柱产业,推动吉林由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经济强省跨越。

  冰雪产业走出吉林路径

  2016年9月,吉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创新提出建设以“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文化”为核心的“3+X”冰雪全产业链。这是全国首个专门研究冰雪产业的政策意见,首次构建了冰雪产业的产业架构,首次提出冰雪产业发展的目标体系。

  从“世界冰雪黄金纬度带”到“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从“最美的雪花飘落在吉林”到“中国品质滑雪在吉林”,短短5年,吉林冰雪形成了冰雪休闲度假、冰雪温泉养生、冰雪观光体验、冰雪民俗史迹4大产品体系,滑冰雪、泡温泉、看雾凇、赏民俗成为游客消费热点。

  2018年至2019年雪季,全省接待游客8431.84万人次,比2015年至2016年雪季增长90.38%。

  “十三五”期间,吉林省加快推进冰雪项目建设,滑雪度假区的体量规模与运营品质持续提升,形成长吉都市冰雪运动休闲度假产业集聚区,加速形成大长白山区域冰雪度假产业集聚区。

  与此同时,吉林省连续4年举办吉林雪博会。雪博会是全国唯一以“雪”为主题的国际性产业盛会,也是吉林省发展寒地冰雪经济、做好雪文章的最重要载体。历届雪博会突出冰雪文化、冰雪旅游、冰雪体育主线,拓展冰雪装备制造、冰雪商贸、智慧冰雪、冰雪人才等领域,通过开展文化展示、旅游节事、体育赛事、商贸交流、区域合作、人才培训、民俗及美食体验等数百项活动,凝聚国内外冰雪城市高质量发展冰雪经济的共识。

  10月23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趣吉林·滑呗’雪场开板系列活动暨2020—2021吉林省冰雪季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长春、吉林、白山等冰雪城市携冰雪产品、政策利好“组团”亮相,共同打造滑雪爱好者“开板、封板在吉林”的市场形象,拓展吉林冰雪品牌维度。

  10月末,走进长春庙香山、万科松花湖等雪场,可见山林间一条条雪道已现雏形。据万科松花湖度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新雪季的滑雪票预售火爆,较往年增长超过20%。同样,北大湖滑雪场的周末客房预售活动也传捷报。

  避暑休闲产业成为夏日经济新形态

  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对避暑休闲美好生活的高品质需求,吉林省向时间空间要产业,向生态气候要效益,向改革创新要动力,推进避暑休闲产业创新发展。

  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避暑休闲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确定了建设世界知名、国内领先的避暑休闲名省和新兴旅居大省的发展目标。

  高标准集成消夏避暑全民休闲季,“清爽吉林·22℃的夏天”品牌持续扩容。优化提升“山水林田”四大传统业态,突出发展避暑康养、研学旅行和避暑旅居等3大新兴业态,打造山水清奇、森林清谧、文化清醇、生活清逸、田园清馨、舌尖清香等6大产品体系。吉林避暑休闲产业走出了一条文旅融合、产业融合、产城融合的系统化发展新路。

  “十三五”以来,吉林省举办了全球气候变化与旅游国际论坛、第四届中国避暑旅游产业峰会、消夏避暑旅游产业资源对接会、汽车房车穿越集结赛、东北亚文化旅游推介周等一系列规模大、层次高的主体活动。

  省内各地持续丰富避暑休闲产品供给,长春消夏节、松花湖休闲度假旅游节、“长白山之夏”文化旅游节、集安油菜花旅游文化节、查干湖蒙古族民俗文化旅游节、图们江文化旅游节等活动内容丰富、主题鲜明,营造了浓厚的消夏避暑氛围。

  应对疫情冲击,今年避暑季,省文化和旅游厅重点推出了为期31天的“精彩夜吉林·2020消夏演出季”活动。线上、线下的30余场演出,8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集中展览展示,500余种产品送到百姓家门口展售,精彩纷呈的演出季累计吸引了现场观众9万余人次,在线观众近279万人次,展现出文旅融合的蓬勃生机和坚定发展的信心,为吉林省文旅经济回暖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随后的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吉林省一手促消费、一手保安全,文旅消费需求旺盛。据银联商务大数据调查显示:全省共接待游客1626.3万人次,同比恢复89.65%;实现旅游总收入107.53亿元,同比恢复80.04%;人均花费661.2元,同比恢复89.29%。

  全域旅游全面推进

  “十三五”期间,吉林省不断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将冰雪和避暑作为旅游业发展的“鸟”之两翼、“车”之双轮,构建“联动冬夏、带动春秋、驱动全年、四季皆有特色”的全时段旅游发展格局。

  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吉林省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方案》。党政统筹部门联动的体制机制正在逐步建立,全域旅游各业态正逐步健全,旅游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得到完善,旅游监管水平不断提高,旅游资源环境保护机制更加完善,全域旅游整体营销特色鲜明,创新改革形成了示范带动作用。

  在全国率先举办“吉林省全域旅游高峰论坛”,全省共有19地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长白山池北区、敦化市成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长春莲花山、农安、东丰、长白、前郭、大安、龙井等7家县(市、区)跻身吉林省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省内多地将旅游业作为新兴支柱产业重点培育。长春市将创建工作列为全市重点督办事项,开创城市全域辐射型发展模式;吉林市深挖资源,编制完成全域旅游创建总体规划;延边州实施“旅游兴州”推进全域旅游发展;通化创建红色和康养特色驱动型全域旅游;长白山打造龙头景区带动型全域旅游;敦化市确定“一区多基地”的创建发展路径;集安、双阳等创新投融资机制,并将全域旅游创建纳入绩效考评体系。

  近年来,吉林省乡村旅游快速发展。随着《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报告》发布、全省乡村旅游工作会议召开、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和乡村旅馆引入规范和标准等一系列举措的实施,吉林省乡村旅游发展从零散走向系统,从无序走向规范,从自发走向统筹。全省乡村旅游业态不断丰富,形成以延边安图县和白山临江市为代表的资源依托型、以吉林丰满区为代表的区位依托型、以四平铁西区为代表的政府推动型、以长春双阳区为代表的市场依托型和以九台区为代表的产业依托型等因地制宜、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打造了吉林神农庄园、舒兰二合雪乡、延边金达莱朝鲜族民俗村、白山临江松岭雪村等一批乡村旅游发展典范。此外,《吉林省乡村旅游扶贫工程实施方案》《关于促进吉林省休闲农业提档升级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出台,多部门联动把乡村旅游作为扶贫、富民的新渠道。

  今年的国庆、中秋假日期间,全省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476.34万人次,占全省接待游客总量的29.29%。

  此外,吉林省红色旅游由资源向产品转化取得新进展。全省红色旅游宣传册、宣传片发布,开展了红色旅游行·大学生筑梦之旅、大学生微作品征集、纪念品创意设计、摄影、红色讲解员大赛等系列活动,吉林省将红色旅游资源串点成线,精心打造致敬国门线、抗联精神传承线、抗战烽火铭记线等红色旅游线路产品。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致力于将美丽生态变成“美丽经济”的吉林文旅产业,定会在加快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作出更大贡献。(吉林日报记者 李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