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吉林省首次开展免担保免抵押“政采贷”业务
2020-11-05 10:38:49来源:长春日报责编:周经韬

  原题:我省首次开展免担保免抵押“政采贷”业务 “暖心政策”让企业一身轻松加速跑

  “做政府采购不仅要为政府省钱,还要为企业着想,给企业一个更宽松的发展环境。”长春新区财政局政府采购办公室负责人日前向记者介绍,今年年初以来,他们通过“政采贷”让一批中标企业“轻装上阵”,不仅售出了产品,还提前领回了保证金,有效缓解了投标中标企业资金压力。

  今年年初,长春新区联合中信银行创新推出“政采贷”平台,中标新区服务及货物类政府采购项目的中小微企业,可凭借中标金额为100万元以上(含100万元)的中标通知书和采购合同,向银行申请最高为中标金额90%的无担保公司、无抵押低息贷款,从而解决企业在政府采购合同履行期间的垫资问题,使企业在为长春新区提供货物和服务的同时,能够继续开展其他的生产经营活动,避免因资金问题影响企业的后续发展。通过“政采贷”平台,中信银行给予长春新区标准化政府采购贷款限额5000万元,项目期限为3年。企业贷款额度为100万元-1000万元,贷款期限为1年,并且无需担保和抵押,这是吉林省首次开展免担保免抵押的“政采贷”业务。“疫情之下,企业的资金周转面临困难,现在有了长春新区‘政采贷’平台,就解决了我们企业的资金周转难题,促进了我们中小企业发展。”长春方奥电子董事长王宝贵正是“政采贷”平台的首批受益者。

  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一身轻松“上战场”。面对今年年初以来的疫情,长春新区还推出了免收投标保证金等政策,特殊重大项目的采购人可提出申请缴存投标保证金。企业零门槛即可参与投标,不用承担先交钱却不一定中标的资金压力,让企业没有后顾之忧。不久前,江西海燕贸易有限公司专门送来感谢信,公司负责人表示,长春新区财政局及时返还了公司的履约保证金29.948万元,解决了公司在疫情期间资金不足的问题,同时提醒公司应加强自身内控制度建设,避免资金流失。良好的营商环境,让该公司更有信心在长春新区参与项目。

  为“力挺”中小企业这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长春新区今年还充分发挥政府采购的政策功能,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将中标的中小企业履约保证金由10%降至2%;制订专门面向中小企业的采购目录,每年度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的金额不低于采购总额的30%,其中,专门面向小型和微型企业的比例不低于中小企业的60%,对投标的中小企业价格扣除从6%调至10%,对中小企业的预付款比例从5%调至10%,一件件务实举措让中小企业的心暖了,干劲儿更足了。(长春日报记者 徐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