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市二道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显成效
2020-11-02 10:30:37来源:长春日报责编:周经韬

  原题:“增颜提值”绘制美丽乡村新图景 二道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显成效

长春市二道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显成效

改造后的胡家村,整体村容村貌明显提升。

长春市二道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显成效

改造后的宋家沟屯路面整洁,围墙别具特色。

长春市二道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显成效

焕然一新的山湾子屯。

  荷花池、小广场近在家门,一家家房屋院落错落有致。说起家乡今年的变化,二道区英俊镇四合村宋家沟屯的陈立军如数家珍:“马路变平变宽了、院墙统一变美了、屯子环境变好了、屯里的人也越来越幸福……现在,我们屯里的姑娘、小伙把外地的对象领家里来,都老有面儿了。”

  宋家沟屯的变化,源于二道区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部署,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也是长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重点工作之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二道区始终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重要任务,通过分析研判确定“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工作目标,全面实现村容村貌提升、卫生环境改善、村民生活质量提高。继英俊镇胡家村东胡屯试点升级改造取得成效后,今年,二道区以美丽乡村建设工程为主,以农村户厕改造工程和长吉南线整治提升工程为辅,继续投资1.1亿元,对英俊镇四合村、和平村等4村10屯进行整体升级改造,通过“加减乘除”四则工作法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英俊模式”,让四合村等村屯成为二道区村屯新一批“颜值”担当。

  做亮“加”法

  修路、建墙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蓝天、绿地、彩墙、灰瓦,深秋季节走进英俊镇四合村山湾子屯,村口处一面绘制着山水图案的围墙开启了山湾子屯的“围墙画”之旅,春桃、夏荷、秋菊、冬梅……虽然每户村民的围墙整齐划一,但围墙上的彩绘画却各有不同,一幅幅精美的彩绘画配上白墙灰瓦,让粗犷的东北农村变得温婉起来。

  “我就稀罕这些墙画,比小时候过年贴的画都好看。”土生土长的山湾子屯村民任丽红告诉记者,今年屯里变化特别大,从6月份到现在,屯里一天一个样。马路宽了、干净了,晴天不再一身灰。路边修了排水沟、路面不积水了,雨天也不再是一身泥。过去马路狭窄,只容得下一辆轿车和一辆摩托车并排行驶;如今道路宽敞,两辆轿车并排行驶、错车再也不是难题。

  重新修建的道路为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方便,不仅让山湾子屯的村民受益,英俊镇的村民也都感受到了便利。特别是胡家村东、西刘屯翻建打通后,不仅方便村民出行、秋收,商家进屯收购玉米也更加方便。翻建的道路铺平了农产品运输通道,打开了农产品销路,更提高了村民的收入。

  政府投资、军民融合,通过对道路、围墙、排水边沟等5个方面升级,英俊镇完善了各村屯基础设施建设。他们还与胡家村帮扶对象、陆军装甲兵学院士官学校共建了“军民连心路”和村部排水工程。如今的英俊镇胡家村、四合村、和平新村等部分村屯已实现了屯内有路灯、有美化,道路有排水、有绿化,围墙有彩绘、有文化,广场有公厕、有阵地的“八有”标准。实实在在的改造,让村民真真切切地受益。

  做好“减”法

  清理柴草、收拾庭院治理显成效

  深秋的阳光刺破云层,暖暖地照在大地上,四合村山湾子屯小广场对面的超市前,超市老板杨凤成和村民们坐在一起赏着金秋时光,唠着家常。

  对面的荒地变成休闲健身广场带来更多客源,家门口的水泥路变成宽阔的柏油路进货更加方便,杨凤成可谓受益匪浅。他告诉记者:“过去小广场杂草丛生、坑坑洼洼,走路都不好下脚,更别说锻炼身体了。小广场边上挨着村民家的墙头,村民院里的木头、板子堆得比墙都高,走近了都怕掉下来砸身上,这样的广场很少有人去。”

  英俊镇在开展“九清”治理“八乱”后,村里的秸秆杂草、生活垃圾、柴草垛、粪堆粪场、废弃建筑、沟塘河道、农业废弃物等被一一清理。如今,杨凤成家对面的小广场方砖铺地,广场边村民家的破旧院墙变成了彩绘墙,原来堆放的木头、板子也早已不见踪迹,墙旁还设置了凉亭和座椅供村民休息。村里环境变好了,小广场成了村民茶余饭后的聚集地,连带着杨凤成的超市生意也越来越好。

  各村屯环境的改变,得益于英俊镇“刮骨疗伤”般的整治。为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二道区英俊镇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双组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镇城乡建设管理办公室、农业农村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和各村联合成立治乱行动组,形成了“宣传巡查—下件告知—督促自清—依规拆除”的工作体系。通过集中整治行动,英俊镇已累计清理废弃建筑和残垣断壁65处,拆除影响村容村貌违规建筑物32处,清理废弃柴草垛20余处,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1万吨、拆除旱厕95个。

  如今,英俊镇各村屯“脱胎换骨”,四合村宋家沟屯堆满杂草的空地变成了紧邻荷花池的广场;四合村山湾子屯堆满废旧轮胎等破烂的垃圾堆变成了干净整洁的健身广场;干净的村屯环境提升了美丽乡村内在“气质”。

  做足“乘”法

  党建引领 村民从“不理解”到“主动干”

  硬件改善提升“颜值”,整治环境提升“气质”,如今美丽乡村有“颜”有“貌”,二道区党员干部对村民的思想工作可没少做。

  农村环境整治,事事都需要村民的配合。英俊镇党员干部走进村民家中,对村民进行包保,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四合村党支部书记姚青山说:“刚开始很多村民想不通,自家院子想堆啥就堆啥,凭啥要受管。特别是修建马路、边沟时,由于施工影响出行,个别村民不同意。村里的党员干部就以身作则,挨家挨户做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帮着村民打扫院落、清理垃圾。”

  村民王占龙家,是姚青山包保的4户村民之一。当时,王占龙家院里院外又脏又乱,姚青山在做思想工作的同时,帮他清理垃圾、收拾院落,让脏乱的院子焕然一新。实实在在的行动感动了王占龙一家,转变了思想的一家人不仅自觉加入到环境整治中,还充当起“说客”做起其他村民的思想工作。

  以党建为引领,英俊镇的党员干部争做表率,“一带十、十带百”,涌现出一批像胡家村东胡屯队长张欣、卫星村拉拉屯队长赵树国等的带头人,以自身实际行动让村民积极加入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潮中。思想认识提高的村民不仅从自家院内院外做起,管好自家的“一亩三分地”、响应“院外卫生三包制”,还积极参与到“美丽庭院”“干净人家”评选活动中。由过去的“不理解”到现在的“主动干”,真正实现了村内村外、屯里屯外、院内院外、屋里屋外干净整洁,整治效果事半功倍。

  做实“除”法

  服务全覆盖 乡村管护形成长效化

  好的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乡村变美、村民意识提高的同时,英俊镇更加注重村屯日常的管护。

  走在山湾子屯、宋家沟屯等村屯时,记者发现,大约每10米就会看到蓝、绿两个垃圾桶,一个放可回收垃圾、一个放不可回收垃圾。每隔一段路,还有专门的污水收集口,村民家的脏水可在这里集中倾倒。“你们城里有下水道,垃圾有人收,我们村里也有下水道,垃圾也有专人收。”宋家沟屯村民陈红称,现在出门走几米就有垃圾桶、污水口,农民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分类治理、逐级监督”要求,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第三方,英俊镇已建立起“户投放、屯收集、村转运、站集中、镇统运”的农村环卫管理模式,对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畅通村屯生活垃圾收运“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全域全天候环卫维护。如今,英俊镇每个村屯都配备保洁班、保洁员,承包英俊镇环卫项目的项目经理刘晓秋介绍,公司目前为英俊镇配备了282名保洁员,4260个垃圾桶,每120户配备一名保洁员,3~5户配备一对垃圾桶,垃圾收运后统一运送到垃圾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填埋,保持村屯道路、河道、公厕等卫生清洁,“垃圾围村”“垃圾山”等现象不复存在。

  值得一提的是,英俊镇282名保洁员都是镇里的村民,每天8小时工作量,每月至少能赚2000多元,让村民足不出村就实现了就业。

  今天的英俊镇,有传统中式风格的四合村山湾子屯,有小桥流水的北方“小江南”宋家沟屯,也有简洁大气徽派风格的和平新村,这里已成为“留得住青山,记得住乡愁”的生态宜居美丽家园。用村民的话说,如今各家各户美得像别墅一样,城里人来了都羡慕。(撰稿/孙娇杨 供图/二道区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