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探寻吉林辉南幸福的模样
2020-10-28 09:53:59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探寻,辉南幸福的模样

探寻吉林辉南幸福的模样

魅力辉南,景色如画。

探寻吉林辉南幸福的模样

丰富百姓生活,提高城市品位。新建的爱国广场即将投入使用。 记者 隋二龙 摄

探寻吉林辉南幸福的模样

文化宫前小广场让百姓有了新的休闲场所。

探寻吉林辉南幸福的模样

探寻吉林辉南幸福的模样

停车位、健身器材、绿化、亮化等工程,让国税局家属楼小区变了模样。 记者 隋二龙 摄

  吉林日报10月28日讯(记者 隋二龙 赵蓓蓓): 深秋时节,漫步于辉南县城区,目之所及,城区面貌焕然一新。

  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散发着浓浓的现代气息;宽阔整洁的柏油马路,构建起四通八达的便民路网;人与自然交融的湿地公园,奏响了和谐发展的民生交响……

  华灯初上,三三两两的市民或漫步于广场,或相约于江畔。生活对他们而言,增添了无限新的色彩!

  今年以来,辉南县突出规划引领,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利用棚改腾空地块,谋划建设广场、停车场和街头公园,对31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实施了18个区域绿化美化,新增绿地面积6公顷,城市建设由此开启了崭新篇章。

  98天鏖战破局“拆迁难”

  实干担当彰显“辉南速度”

  因为几个拆迁户开出的“天价”补偿无法达成协议,家住辉南县朝阳镇的佟志英和不少老邻居已经租房居住了8年之久。

  回迁安置,对她们来说成了遥遥无期的梦。

  滞迁户拆不走、安置户回不去,成了制约辉南发展的一大难题。没想到征地拆迁攻坚战,帮她们彻底圆了安居梦。

  一直以来,困扰辉南城市发展的症结之一就是拆迁难,城市升级更新较为缓慢。

  如何啃下拆迁这块“硬骨头”,加快城市建设进程?

  困难面前是挑战,辉南选择了迎难而上,实干担当。

  理由很简单:征地拆迁是辉南加快经济发展的必破之题,是压在老百姓心头多年的必解之结,更是辉南用实际行动推动落实解放思想,破解难题为百姓谋福祉的具体呈现!

  目标明确,关键在于落实。3月20日,全县城区依法征地拆迁和拆除违法建筑攻坚“清零”行动动员大会召开。

  “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举全县之力,打一场征地拆迁的总体战、歼灭战!这是决定项目建设进度的关键,也是推动城市发展速度、发展质量、发展环境和百姓幸福指数的重要因素,这场攻坚战我们一定要打赢!”县委书记孙维良的话掷地有声。

  号角吹响,狠抓落实,才能卓有成效。各级领导和征收干部一起深入征迁现场,共同参与作战,月调度,周调度,日调度,关键节点再调度,实时跟踪工作进展,第一时间解决征迁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有了奔跑的方向和奋斗目标,全体征收干部弯下身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吃住在征拆一线指挥部,没有休息日,只有“白加黑,五加二”,工作到后半夜“凌晨两点半”才收工,成了征收干部的常态。

  作为征收干部其中一员,腿脚不方便的边仁,每天骑着小摩托,起早贪黑走访入户,拉家常、帮干活、讲政策、拼耐心,从被征迁户抵触到接受支持,再到被征迁户亲切地喊他老边,其中的故事总也讲不完。

  98天昼夜鏖战,记录了辉南阳光征迁的清朗形象,记录了一座座老旧房屋的消逝历程,记录了征收干部无私无畏的忘我付出,也记录了这座城市短时期内的华丽转身。

  正是“白加黑、五加二”“凌晨两点半”的精神,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辉南速度”,刷新了一项项征拆工作的“辉南效率”,广大征收干部用辛苦指数换来了群众们的幸福指数。

  经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辉南人用智慧和魄力给拆迁工作交出了满意答卷:6月28日提前两天,圆满收官!依法征收房屋942户,协议户数1534户,房屋面积73171平方米,土地面积1246127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233户。

  以人民为中心

  提升城市“颜值”和品质

  征收拆迁工作,不单是为城市建设和发展服务,归根结底,更是一项民生工程、惠民工程,目的是给城市留出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为老百姓创造出更宜居的生活环境。

  今年以来,辉南县突出规划引领,邀请上海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开展国土空间规划,不断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升城市承载能力。特别是针对被征收区域内地块,几经研究被重点规划为公共服务类区域,主要用于停车场、公园绿地、街头公园等设施建设,补齐城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有效提升城市品位。

  在城市蝶变的过程中,有太多令人难忘的幸福瞬间值得铭记:

  4月30日,南转盘改造工程正式启用,计划用时42天的工程实际工期缩短一半,自此早晚高峰不再拥堵,城市格局显著提升;

  6月1日,建设大街正式建成通车!这条因为滞迁户迟迟不搬迁而导致道路建设停滞10多年的断头路,终于在征收干部的努力下打通了。这一天,新城大街也如期顺利通车,成为环城交通里又一条重要的分流干线,路通了,心更顺了;

  6月15日,辉南一中的公铁立交桥正式通车,破解了多年来逢火车必堵的难题,圆了几代人的建桥梦,老百姓竞相叫好,给这座桥起了个贴心的名字——连心桥!

  ……

  一系列民生工程的投入使用,必将载入辉南史册,成为城市建设进程中浓浓的记忆。

  “在辉南生活多年,今年变化最大,城市越来越靓,环境越来越好,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舒坦。”站在湿地公园眺望城市景观,64岁的王金英发出由衷的感叹。

  与她有同感的还有身旁的老伴儿:“高楼林立,路网纵横,街头公园,休闲广场等等,没想到城市会变成这个模样,我们老两口每天都要到公园好几趟,打太极、散步、放风筝,现在生活环境真是好了!”

  以人民为中心,这是城市建设的初衷。如今,每一位生活在辉南县的百姓,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城市的日新月异,以及由此带来的便捷和舒适。

  老旧小区“露笑脸”

  百姓生活比蜜甜

  虽然气温下降,但是辉南县国税局家属楼小区内一株株花朵仍然在绽放,舒展着迷人的身姿,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整齐划一的停车位,形式各异的健身器材,碧绿的草坪,新装的白钢楼宇门……很难想象,这里从前是私搭乱建、垃圾成堆的破旧小区。经过几个月的更新改造,小区彻底“变了脸”。

  管道拥堵、线路杂乱、公共设施陈旧,这是不少老旧小区的现状。2020年,辉南县对31个老旧小区实施集中改造,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工程量的70%,提前完成省里的工程任务。

  提及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给生活带来的便利,82岁的居民孙增昆立刻打开了话匣子:以前坑洼不平的土路时常令人头疼,自己腿脚不利索,有一次还摔了个大跟头,至今想起这件事还心有余悸。如今,小区都重新铺装成了柏油马路,楼道里还安上了声控灯,别提有多开心了!

  辉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陈启伟告诉记者,为了补齐民生短板,县里在加大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同时,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自今年开工以来,倒排工期,克服了工期短、任务重等困难,成立了技术委员会,时刻研究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各类难题,做到当天问题必须当天解决。

  蜘蛛网般的飞线不见了,破旧不堪的土仓房没有了,雨污分流改造解决了群众的迫切需求……在统建小区,许多居民都发出这样的感慨。

  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辉南县还积极引导居民自治,鼓励更多群众参与创建美好家园的队伍中,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统建小区共有10栋楼,349户居民,前期动员拆违时,10个楼长带头拆违,并主动给社区提供居民信息,耐心细致地向群众讲解老旧小区改造的便利,使其拆迁工作顺利进行。

  看到小区一天一个样,许多居民都充满了期待,经常到施工现场询问进度,希望早日完工。

  75岁的居民唐学仁告诉记者:“得知小区要进行老旧小区改造的消息,我便第一个响应,政府处处为老百姓着想,我们理应支持配合,希望小区越来越美,城市越来越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